編輯嚴選
專訪(上)|FreePort 區塊鏈遊戲製作人葉辰:行銷轉戰遊戲製作,如何用區塊鏈實現他的修仙中二夢?

2022/05/0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看到元宇宙或區塊鏈遊戲,你第一個想到的念頭是什麼呢?是割韭菜、龐式騙局?抑或只是一個單純的新聞噱頭,說穿了就是新瓶舊酒,再加上一點賺大錢的願景吸引你投入。
在我踏入《FreePort》公司訪談製作人前,我其實也以為鏈遊只是一個內建8591交易平台的楓x谷,遊戲官方主動開放虛寶交易罷了。然而《FreePort》這款遊戲對標GTA、模擬市民,以3A大作的型態打造一個虛擬世界,相較於台灣其他款區塊鏈遊戲,它是少數做這麼硬核、吃力不討好的項目。
所以頗令人好奇的是,這款遊戲為何非得要上區塊鏈做成鏈遊不可?如果只是內建能夠交易虛寶的遊戲,那為什麼又要做一個如此大作型態的項目呢?
(歪文系先前曾寫過的介紹)
這一次歪文系因緣際會下,前往位在台中的比特帶公司,訪談《FreePort》這款遊戲的製作人葉辰。原本只是想探探從不露面的製作人真身,結果卻發現他眼裡對《FreePort》的願景與理想很龐大。
從行銷起家,同時兼具遊戲製作、程式設計能力的製作人葉辰,其實是想透過這款遊戲,實現每個人現實生活中做不到的事。在這世界中,每個人都能完成自己的故事──不論修仙、科幻,都能透過《FreePort》這款遊戲提供的平台實現;而區塊鏈「不可修改」的特性,則讓這個世界變成可以自行演化、由玩家共創的虛擬世界/第二世界。遊戲的過程都會被寫進區塊鏈裡,這將成為一款保留所有故事的遊戲。

從遊戲行銷到架構師

在《FreePort》的官方discord頻道裡,早期你可以看到有一個叫做「葉辰」的人,常常在上頭閒聊,對於這款遊戲的大小事總是知道的比誰都還詳細。關於項目與遊戲方開放給玩家的AMA(Ask me anything)時,也是他跑出來回答遊戲內容與區塊鏈知識的問題。雖然沒有明確的身分組顯示為官方人員,但葉辰其實就是這款遊戲的製作人,負責決定與統合遊戲的大小環節。
採訪當天我一進到比特帶公司,由接待的產品經理帶我們到公司內後,葉辰從辦公室出來,一見面就打破我原本對他的既定印象:頭髮微捲,穿著螢光漸層短褲,鞋子則像是下了班就可以去運動的慢跑鞋。一開口他的聲音厚實有溫度,意外地與我對「遊戲製作人」、技術宅的刻板印象有點落差。
一結束完「網友」見面的寒噓問暖、自我介紹後,位子還沒坐熱,葉辰就立刻領我們逛起公司,侃侃而談比特帶經手過的項目與公司歷程。比特帶的公共空間很寬敞,幾乎佔了公司一半的面積,地上鋪著木頭地板,還有近似咖啡廳的座位,面對大片落地窗。葉辰的頭頭是道,與公司裝潢的環境,讓人很難想像眼前是一位遊戲製作人,以及我們在的地方是一家科技/遊戲公司。
比特帶公司入口,展示著他們開發過的遊戲項目。
而訪談正式開始後,原本單純作為鋪墊的出身背景問題,葉辰的答案竟然又打破我對於一個遊戲製作人的想像:「我本身比較屬於行銷,早年其實是做行銷、公關行銷都有」葉辰說:「因為我本身就是喜歡做這些程式的撰寫、開發,所以才有這樣一個都略懂略懂」。
原來葉辰年輕時候做過五年的遊戲企劃與行銷,甚至後來還跑去當樂團經理,但同時對於程式的興趣,促使他研究這塊一般認為與行銷八竿子打不著的領域。「其實所有的學習都是這樣,都是有興趣、先投入,然後學,在實戰中做磨練。」葉辰補充:「所以包括我自己,也是這三、四年,跟我們的工程師、程序員,一起實戰磨練、練兵練起來的」
在還沒有進去比特帶之前,葉辰就是個獨立的遊戲開發者;到了比特帶之後,因為沒有人同時懂遊戲、程式代碼,又需要統合軟硬體與設計、美術,所以才會擔任近似架構師的職務,負責產品所有的統合與架構。
當我問到身為製作人必須要統合美術設計、程式開發與區塊鏈等不同領域的專業時,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葉辰給了我一個很意外,但又是料想之中的答案:
最困難的就是推廣──就是人
「如果我今天認定我這個項目,就是三個月圈一波就走的 NFT 就很簡單,就照 NFT 的套路去做就好,但是我們不是啊。」葉辰坦承《FreePort》仍在摸索適合產品特性的推廣方式,目前還是希望把遊戲做到讓大家覺得好之後,可能就會容易些。
新創公司一般在發想與創業初期,都有著遇到天使投資人看中公司潛力,進而投入資金的「天使輪」階段,抑或是初期的合作廠商進駐。然而對區塊鏈產業來說,這些「天使輪投資」常常可能是個挑戰或是誘惑:
「你跟他講,我就是做一個很 hardcore 的區塊鏈遊戲,然後元宇宙概念的東西,但他關心的就只是要後面五倍、十倍的獲利」葉辰知道其他項目都會有跨國或大企業的合作,他也繼續說道:「很多其他國家的人會帶頭來跟你談,比如說我們的遊戲貨幣 MTC 公售後 1000MTC 市價 1BNB,他跟你講我 1BNB,5000 個 MTC」
但是我可以投 1000 個 BNB,你要不要?
(註:MTC為遊戲內貨幣;BNB是虛擬貨幣,寫文當下1BNB:11500台幣。)
面對投資者的誘惑,或是灌注大量行銷資金拉抬聲量、炒高短期價格,葉辰說《FreePort》都是可以做得到的。他說《FreePort》也可以募得大量資金後走一波 NFT 宣傳模式,拉高玩家期待,然後遊戲貨幣一上交易所,天使投資人順勢大量傾銷便宜購買而來的遊戲貨幣。但這樣投資買賣造成的資金缺口,等於慘割了一般玩家韭菜,如果接受了,背後的風險該怎麼辦?
如果想要長期經營不能不考量這些事情,「在區塊鏈產業就會遇到這種很多的抉擇」作為決策人與行銷出身的葉辰,是這樣回應玩家在意的「宣傳行銷」、NFT 價格似乎不夠高的問題的。

「葉辰」,用區塊鏈實現他的修仙中二幻想

有在接觸中國網路小說、武俠修仙小說的人,應該對「葉辰」這個名字不陌生──據葉辰自己說:「所有的中國爽文小說裡面,被使用率最高的名字,就叫葉辰」、「我最喜歡看的那些修仙小說、爽文小說的主角都叫做葉辰」。
「我都常跟我的群友講,我就是一個很中二的中年人,所以就是很喜歡看這些爽文小說」因此當他最一開始在網路上的技術群、科技群的暱稱,就選擇了「葉辰」這個名字,然後一直用到現在。而當我與他談到最喜歡的修仙小說,他則推舉臥牛真人的《修真四萬年》:
「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他把修真的概念跟科技融合在一起。他用物理與科技的概念解釋靈力、修仙啊。雖然你看還是覺得很唬爛,但至少他可以跟你的現實是有連結的。而且他的世界觀是很完整、龐大的,雖然都是在同一個宇宙,但小說會進入不同的星球,就會有不同的法則。這些天地法則,同樣會導入物理的概念」
行銷與智能合約、修仙小說與程式設計,這些貌似在光譜兩端的領域,竟像是一個圓,最後交會在「葉辰」身上。小說裡物理與魔法、科技與修仙的結合,可以跟現實有所連結,引起葉辰的興趣;而在現實裡,他的「魔法」與「靈力」就是區塊鏈與NFT,透過《FreePort》,把我們認為「虛擬世界」的網路遊戲,與現實生活連結起來。
截圖自《修真四萬年》動畫化PV
從這一款遊戲開始,就對於這種很龐大的世界其實是著迷的
每個人、每個年紀的玩家都會有各自不同的經典遊戲。對葉辰來說,《修真四萬年》裡不同次元的探險吸引著他,在他的年代還被稱作「長老的卷軸」的《上古卷軸II:匕首雨》則是他愛上「開放世界」的濫觴:
「我還記得,印象很深刻!1996年,我高中的時候,存了一筆錢,去電腦的販賣店,它就有一排在賣遊戲的。那時候很特別,我很想買遊戲,就看到那一款《Daggerfall》,封面是一個很歐美的、很大顆的骷髏頭。然後我翻到遊戲後面講的,哇!裡面有大概幾千萬個城市,世界觀非常的龐大,怎麼有可能做到這樣子。所以我就把它買下來回去玩,經歷了好幾個月。那時候就對這種遊戲有一種很特殊的情懷。」
《上古卷軸2:匕首雨》遊戲封面,圖片來源:Steam
有人會將《上古卷軸2:匕首雨》視為一個極度「走在前面」的遊戲。根據網路資料,遊戲中玩家可以自由加入各種陣營:五大公會、八聖靈與各自所屬聖騎士團,41個王國又有不同的聲望值;主要探險的地下城,八成以上是以程序自動化生成的地下城。每個人、每次任務接到的探索地點,都是截然不同的。
如果你是對 《FreePort》有點了解的玩家,你看到上述這段話,應該都會讓你自動聯想到遊戲目前釋出的許多要素:由玩家定義的副本、未來可能有不同陣營的斡旋爭奪、由程序決定的AI與世界觀......。
幾十年前的高中生葉辰還體驗著只有英文版的「開放世界」《上古卷軸2》;幾十年後,在元宇宙的世界裡,葉辰用《FreePort》實現屬於他對龐大世界觀的遊戲、武俠修仙世界的著迷與想像。

供玩家實現自己想像的副本

在《FreePort》的官方頻道裡,流傳著這樣的一段話:
在《Freeport》,市民想成為怎樣的人,由你自己決定!
你的故事你自己譜寫!
這段話聽起來與幾十年前《天堂》一出的口號「實現你不敢做的事」並無差別,那這款以3A大作為目標的遊戲又該如何實現或超越它?
對於葉辰來說,在《FreePort》裡能夠透過副本實現他自己對於「科技修仙」的想像,但這款遊戲除了官方設計的副本外,未來也將開放給玩家經營特區,藉由副本自由定義遊戲型態,實現自己任何的幻想與理想。
「我們希望能夠創造一個世界是,讓大家可以把現實生活中做不到的,透過可以演化的世界、透過智能合約,去把它做出來」葉辰說:「所以我們為什麼要弄副本?因為副本的概念其實在我們的想法裡面是很重要的,讓每一個公會發展自己的副本,特色就會出來」
除了遊戲內會有官方預設的副本外,葉辰更期待的是玩家在裡頭創造自己想要的世界:「雖然世界的主程式是由官方來做架構的,但他只是創造一個生存條件,跟所有資源穩定的自由經濟。但你要讓玩家創造更多可能性,比如說你要做一個科幻的、修仙的,或是武俠的世界就透過副本做開發,那我們提供工具,讓玩家可以在裡面創造。」
然而區塊鏈「不可修改紀錄」的特性在這裡發揮功用,成為了理想虛擬世界的條件之一:「所有的紀錄、角色與角色、玩家與玩家之間發生的事,都會儲存在智能合約裡,是有跡可循的」。主城區與副本的關係,也並非一般遊戲進去玩玩出來之後就沒有的模式,因為有跡可循,所以一切都能計算與記錄,葉辰舉例:
如果說是一個武俠修仙世界,可能你上一場打敗了一個妖獸,或是武林人士。但是呢你把他打敗了,並不會因為這樣就過關、就升級,就沒了。後面他可能會提升自己的能力,來找你尋仇。
玩家與玩家、玩家與 AI,甚至玩家與官方之間的互動,都會被儲存在不可修改的智能合約上,葉辰說:「那這樣的一個恩怨情仇就可以透過區塊鏈慢慢去把他架構出來」。
可演化的世界、由玩家自己定義的遊戲,在《FreePort》的藍圖裡,整個世界會透過區塊鏈的基礎,像個有機體般自行運轉下去。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讚留言,或在下方👏拍手五下我就能獲得支持;也歡迎按讚追蹤歪文系的方格子專題,近期將釋出訪談下篇,以及其他關於文學、教育,人文與NFT、區塊鏈相關的文章。
或是可以在 FB IGTwitter 找到我,更即時掌握歪文系的消息哦!📣 歪編會在 IG 限動與大家閒聊文學有關的日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歪文系」來自台文系所,不是外文系(笑)。歪歪地尋找文學與世界的聯繫,撐開教與寫的想像。其實我們說不定不歪,還很正。 寫作或各式推廣合作邀約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