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XXX系沒有用?讀書無用論?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有數學,人類到現在或許還在鑽木取火
這句話是我以前大學的時候聽到某一個老師上課講的,當時還滿震撼的,數學是描述大自然的語言,其實最近讀書無用論或是讀什麼系沒用之類的輿論又被媒體炒起來,這種言論時不時就會造成雙方論戰,但這邊不是要講廖老大,其實看了直播的影片後,感覺廖老大本意應該是說:要讀自己知道在幹什麼的系不要浪費生命去混,當然因為不瞭解所以批評一些科系,但我希望傳遞更多正向的思考給大家,這也是我做科普影片的初衷之一,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多了解一些前沿的科技或是技術。
下面這幾個方程式阿財隨便舉例,是阿財在學習過程中印象比較深的幾個公式當然還有很多重要的公式,但畢竟我們只是表達想法,就不贅述太多,首先是大二時工程數學學到的傅立葉轉換傅立葉級數等,當時滿震驚的,原來時域和頻域間的轉換可以用這麼美妙的公式來解決,不過當時驚訝之餘也不知道這些公式能拿來幹嘛...
傅立葉轉換公式
另外一個是大二修電磁學時第一次有想撞牆的Maxwell's equations,Maxwell先生整理了高斯定律、法拉第電磁感應和安培定律,最後搞出了8條涵蓋積分型式和微分型式的公式,我在讀的時候心中總有一萬隻草尼馬經過…但第一次感覺到Maxwell's equations有用是在做專題的時候,當時專題老師給我們幾個題目,其中有幾個就是基於Maxwell's equations所寫出來的模擬方法,當然我最後沒選就是了哈哈哈
Maxwell's equations from Wikipedia
最後一條是TMD難到靠背,被稱作玄學之一的量子力學之經典公式-薛丁格方程式,當年在修量子力學的時候我真的每次都一臉問號,每次在讀的時候都TMD不知道為什麼我要學這種連愛因斯坦波爾費曼等大神都覺得難的學科…
Schrödinger equation (含時)
當年使用的Griffiths教科書被稱作-貓書,因為課本封面有一隻貓(但我是買新版沒有貓ㄏ),對!這門課我到現在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公式而是封面有貓...
硬要說的話還有一堆像天書一樣的習題和一堆算符,量子力學裡有一推算符,簡單來說就是用一些符號表式某種算法或是能量甚至是波函數,什麼哈密頓狄拉克…
另外每次在寫習題的時候都覺得這是三小?我舉個例子,量物裡面會有一種習題就是跟你說,這個電子處在一種某一個自旋態,讓你解某個常數,又或是假設你現在有三個粒子,問你說可以組成多少種三重疊加態之類的…(這邊看不懂很正常,我自己也忘了ㄏㄏ)
量子力學神書-貓書 from Amazon截圖
總之學的是一臉矇逼,當時在想學這個到底是要幹嘛?這些電子什麼自旋態到底TMD跟我有什麼關係?
但假設沒有傅立葉先生,現在科技沒辦法演進的這麼快,沒有Maxwell大佬,我們現在沒辦法很好的掌握電磁學,大家現在可能還在飛鴿傳書,假設沒有哥本哈根學派的大佬與愛因斯坦等人的論戰,人類甚至沒有能力解釋微觀世界的物理現象,而大家最常聽到的台積電5奈米、7奈米製程,當中就必須克服許多量子效應,例如量子穿隧造成的漏電流
但18世紀的傅立葉先生、19世紀的Maxwell先生、20世紀的物理大佬們,會知道他推導甚至唇槍舌戰的:上帝不會擲骰子等理論,會深入到幾百年後的人們生活之中嗎?
當然不知道!除非他們從棺材中復活…
大家可以去看看歷年諾貝爾物理獎、化學獎和生理醫學獎得獎的理論,從理論提出到應用最後獲獎經過多少年,很多理論現在看似無用,但幾十年之後誰知道呢?
一個社會強大與否跟這個社會的多樣性有很大的關係,對美國許多畢業的新鮮人來說去NASA或研究中心等單位的薪水可能沒有去科技巨頭FAAMG高,但很多人就是嚮往去研究天文物理和各種前沿的技術,所以美國至今仍是世界老大哥。
不可否認我們需要有仰望星空的科學家,也需要有腳踏實地的平凡人。
阿財我自認跟許多神人相比,只是個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平凡人,但對我來說,我也想做出一些貢獻,這也是我科技分享的初衷,市儈一點,阿財的影片可以幫助許多朋友更了解一家公司的技術,從而更有信心,宏大一點,我希望大家在打開YouTube的時候,除了娛樂外有更多的選擇,可以了解前沿的技術,有一天,或許阿財講過的技術會影響國高中的學生,不敢說啟發,但搞不好能夠對自己的未來有更深入的認識,而被阿財影響過的人可能成為台灣未來的棟樑~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o1dDm5
Google Podcast:https://reurl.cc/mo9dz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9會員
20內容數
此專輯主要探討元宇宙相關的技術,包含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物理引擎和各種生成虛擬影像內容的算法,歡迎大家來坐坐聊聊並留言發表你的看法,如果覺得阿財寫的不錯也不要吝嗇你們的愛心~當然也可以贊助阿財,讓阿財更有寫作的動力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