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小說──三年十班 (15)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在中學物理課程裡,大多學生認為“力學”是最難的課題,這是因為它包含有比較多的抽象概念和常常需應用不同的數學技巧。

力學是物理學的一個分支,主要研究能量和力以及它們與物體的平衡、變形或運動的關係。 

「“牛頓定律”被認為是力學的最重要理論,我們在這裡簡單介紹它的三條定律。」


牛頓運動定律(Newton's laws of motion)描述物體與力之間的關係,被譽為是古典力學的基礎。這定律是英國物理泰斗艾薩克‧牛頓(Isaac Newton)所提出的三條運動定律的總稱,其現代版本通常這樣表述:

第一定律:存在某些參考系,在其中,不受外力的物體都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若物體不受外力(或合力為零時),則“靜者恆靜,動者恆作等速度直線運動”。有外力作用於物體時,才可使物體的運動產生改變,如靜止物體產生移動或運動物體速度改變或方向改變。因物體保持原有運動狀態,故第一定律又稱“慣性定律”。例如:車子起步前行時人向後仰;剎車時人向前倒及拍身上灰塵;快速抽走桌巾時,桌上物體仍留於桌上等。

第二定律:施加於物體的淨外力等於此物體的質量與加速度的乘積。也就是物體受外力作用時,其每單位時間內動量之變化量與所有作用力之和成正比。故牛頓第二運動定律(亦稱為運動定律)可述敘如下:「物體受外力作用時,沿力之方向必產生一加速度,此加速度之大小與作用力成正比,與物體的質量成反比」。

第三定律:當兩個物體互相作用時,彼此施加於對方的力,其大小相等、方向相反。故稱為“作用與反作用定律”。一物體受外力作用時,必產生一反作用力,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但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作用在不同物體上,所以不能抵消。可述敘為「作用於物體之動量與反作用力作用於物體之動量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例如:發射大砲,砲身後退;拍打皮球,手掌也會痛等。

 

下課鐘響。

恩頌:「糟糕,我發現我對理化愈來愈沒興趣了,尤其是剛剛說的牛頓定律,一整個聽不懂。」

志宏:「我也是。國ㄟ,你都聽得懂?」

宇國:「怎麼可能,聽得懂我就出國比賽了。」

志宏:「可是我看你都不擔心……  」

宇國:「啊是要擔心啥?!」

志宏:「就擔心…… 理化考不好啊。」

宇國:「心虛了吧,你要擔心的,應該只有體重的問題吧。」

志宏:「我才不擔心。我媽說胖一點是福氣,吃飯皇帝大、民以食為天;很多女孩子都覺得我胖胖的很可愛。」

宇國:「很多女孩子說你胖胖的很可愛?比如說……  」

志宏:「我媽。」

宇國:「噗,你媽都有你這麼大的一個兒子了,還算女孩子?」

志宏:「還有我妹。」

宇國:「你妹?」

志宏:「對啊。」


志宏的妹妹叫做志萱,小志宏兩歲。

宇國看了恩頌一眼。

恩頌:「別看我,我不認識他妹妹。」

宇國:「不用說,民ㄟ一定認識嘛…… 」

「所以,你要問什麼?」

宇國:「就他妹說的…… 可信度?」

「你應該不是要知道這個吧?!」

宇國:「好啦,他妹正不正…… 」

志宏:「你想幹嘛?!」

宇國:「你走開啦,我不是問你…… 」

「嗯,志萱長得蠻漂亮的喔;沒記錯的話,今年要升國一。」

宇國:「也是要讀致禮嗎?」

「這我就不清楚了,你問志宏嚕。」

志宏:「哼哼哼,不好意思,她國中唸明正,你沒機會啦…… 」

宇國:「大舅子,不要這樣嘛…… 」

志宏:「誰是你大舅子,不要亂叫。」

宇國:「不然叫乾爹好了。」

志宏:「叫乾爺爺也沒用,她有男朋友了。」

宇國:「現在的小孩都這麼早熟?」

志宏:「就算沒有,我也不會把她介紹給你。」

宇國:「為什麼?」

志宏:「因為你太濫情了,我才不會把自己的妹妹推入火坑,讓她慘遭毒手。」 

宇國:「什麼濫情,我這叫多情好唄。」

志宏:「你以為你郭富城喔?」 

說完,宇國還撥了一下頭髮。

志宏:「不好意思,我妹的偶像是郭富城。」

宇國:「意思是說要來一首“對你愛不完”嗎?」

志宏:「不必了……  」

「叫國ㄟ對著你妹大喊:『妳是我的巧克力』。」恩頌笑著說。

志宏:「好噁心。」

宇國:「不然對著你說,『你是我的油膩膩』好了。」

玥玲:「皓民,你在做什麼?」

「在演練數學。」


(1)除法原理:A÷B=Q..... R→A=BQ+R

(2)餘式定理:以(x-c)除f(x)則餘式為f(c)。

(3)因式定理:若(x-c)為f(x)之因式,則f(c)=0。


玥玲:「那我可以問你這題嗎?」

「哪一題?」

玥玲:「第13題。」


「哦,這題要用根與係數。」

玥玲:「還有第21題。」

「那像這一題就是求方程式。」


志宏:「這啥?」

啟欽:「是歷史的重點整理。」

志宏:「我看看…… 第三章、第四節,學術文化的發展。」


恩頌:「很詳細耶。」

玥玲:「明天就要模擬考了,你有把握嗎?皓民…… 」

「不知道,就盡力讀嚕。」

志宏:「你該不會放學又要跑圖書館吧?」

「我要去道館練劍,六點去王老師那補英文。」

志宏:「對哦,你不說,我差點忘了今天要補習。」

恩頌:「國ㄟ,那你呢,放學就直接回家嗎?」

宇國:「嗯,老爹他今天公休,我答應要早點回去幫忙洗車。」


王氏家教

志萱:「皓民哥。」

「嗨…… 咦,怎麼一個人來,妳哥勒?」

志萱:「我出門的時候,他才剛要洗澡;我也不知道他今天會不會來…… 筱婷姐呢?」

「她去書局買色紙,等會就到。」


五點五十分

「筱婷來了。」

志萱:「筱婷姐。」

筱婷:「Hello,志萱。」

「就剩妳哥了。」 時間是下午的六點五分。志宏才騎著腳踏車,姍姍來遲。

志萱:「哥,都遲到了,你還能這麼悠閒?被王老師知道,又要被唸了…… 」

志宏:「你們不是都還在外面,這代表老師還沒來嘛…… 」

筱婷:「都六點多了,還沒看到王老師…… 」

志萱:「今天會不會沒上課?」

「沒收到停課通知,況且王老師一向很守時,可能有事耽擱,再等一會好了。」

噗‧噗‧噗!

這時,王老師騎著他的偉士牌出現在我們眼前。

王老師:「不好意思啊,老師去載新同學,所以晚到;趕快進來吧,我們準備要上課了。」

新同學的英文名字叫Bill,是中正國中資優班的學生。戴著一副粗框黑眼鏡,看起來就是很會讀書的樣子。


志宏的表姐 Alice 新同學 Bill

志宏 Tom 皓民 Peter

志萱 May 筱婷 Amy

志宏的表妹 Mary 志宏的表妹 Diana


英文句子的表達方式,有五種句型。這也是一般文法書上所謂的「五大句型」。所有的英文句子,都是這五種句型其中的一種。英文之所以有「五大句型」,是因為英文有五大類動詞。這五大類動詞,分別放在句子裡面,就會形成各自不同的句型。這就是「五大句型」的由來。

要瞭解「五大句型」,得先把底下這幾個給弄懂:「及物動詞」與「不及物動詞」、「完全動詞」與「不完全動詞」、「授與動詞」。


王正傑老師:「Peter,黑板上的抄完了嗎?」

「剩最後表格的部分。」

「你的字很工整,可是你寫字要快一點哦,不然考試很吃虧。」

「不好意思,老是要大家等我一個。」

「你可以先大概把它記下來,回去再找時間整理。」

「好的。」

「那我們先下課休息15分鐘,等會再繼續。」


志宏:「民ㄟ,明天要模擬考,你不打算早點回去K書?」

「王老師教的文法,已經進入到複習的階段,正好把之前還沒弄清楚的地方做個釐清。至於模擬考,我還是想按照自己的步調準備。」

志萱:「人家皓民哥才不像你勒,總是臨時抱佛腳…… 」

志宏:「是喔!其實,對於這次的模擬考,我超沒把握的。民ㄟ,你在看啥?」

「你們不覺得新同學不大對勁?」

志宏:「有嗎?!」

筱婷:「可能是剛來這,跟我們還沒那麼熟,所以都一個人。」

王正傑老師:「好啦,同學們,繼續上課嚕。剛講到五大句型…… 」

「老師…… 」

「哦,是Peter,是對剛剛講的哪裡有疑問嗎?」

「ㄜ..... 不是,我只是覺得新同學有點怪怪的,他從進教室到現在都沒動過耶。」

「Bill,你是不是身體不舒服…… 」

一直沒說話的Bill,突然出聲了。不過,這聲音不太像是一個國中生的,而是非常成熟、低沉的聲音。

他時而冷笑,不然就是講些我們聽不懂的語言。

教室的氛圍變得異常,燈光忽滅忽明;門和窗戶明明是關上的,可是掛著的年曆卻是大幅度地擺動;吊扇也晃動得厲害;除了王老師,大家都很害怕。

這時,王老師拿張椅子坐了下來;他在和Bill對話。

「你是誰,為什麼要附身在我學生身上?」

「☆★○●◎◇。」

「你趕快離開,不然我不客氣了。」

「◆□■△▲▽▼〇。」

「別白費力氣,你不是我的對手。」

我聽不懂Bill說什麼,對話的內容大概是:Bill被某種不屬於我們這空間的.....(我不知道用什麼詞來形容)給“附身”了。

燈光忽滅忽明的更厲害,吊扇就像快被某種神祕的力量扯下來般;這該不會是傳說中的鬥法吧?!

沒多久,教室的燈光都滅了;我還是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王老師的臉,他的額頭中間出現了一道紅色的光。

一個鐘頭,感覺是如此的漫長。教室慢慢恢復了原來的樣子,Bill像是精疲力盡般趴倒在桌上。

「老師,您沒事吧?!」

王老師吐了一口氣:「沒事,已經離開了。」

也許是鬥法,耗掉了老師所有的氣力;剩下的半個小時,就讓我們自修。也沒有跟我們收該堂的費用。

不過事後,老師也沒再多說些什麼。

“子不語,怪力亂神”;一般有識之士,也多有“敬鬼神而遠之”的態度。

說實話,我是個蠻“鐵齒”的人;若非親身經歷;恐怕終其一生,也很難相信“附身”這麼一件事。


三週後,第一次全真模擬考成績出爐。

綺蕙老師:「各位都拿到模擬考的成績了吧?」

「拿到了。」

「暑期輔導上到這個禮拜結束,有沒有人知道再過10天是什麼日子?」

「七夕情人節。」

「唐代白居易的《長恨歌》中有:“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這是記述唐玄宗與楊玉環,以牛郎織女為例,共誓白頭之約。北宋秦觀寫過一首《鵲橋仙》: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好,有沒有同學知道《鵲橋仙》是什麼?」

「是詞牌名。」

「沒錯,它也稱《鵲橋仙令》、《金風玉露相逢曲》、《廣寒秋》。最初是詠牛郎織女在七夕藉鵲橋相會故事的,因歐陽修的「鵲迎橋路接天津」得名。雙調五十六字,前後闋各兩仄韻,一 韻到底。前後句首兩句要求對仗。」

除了秦觀,辛棄疾、陸游也寫過《鵲橋仙》。


辛棄疾/溪邊白鷺,來吾告汝:溪裡魚兒堪數。主人憐汝汝憐魚,要物我欣然一處。白沙遠浦,青泥別渚,剩有蝦跳鰍舞。任君飛去飽時來,看頭上風吹一縷。

陸游/一竿風月,一蓑煙雨,家在釣台西住。賣魚生怕近城門,況肯到紅塵深處?潮生理棹,潮平系纜,潮落浩歌歸去。時人錯把比嚴光,我自是無名漁父。


當然,以秦觀寫的《鵲橋仙》最為人知。 在周星馳演的《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中,便有節錄這闋詞。


九品芝麻官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下課鐘響。

玥玲:「起立-敬禮!」

齊聲:「謝謝老師。」

綺蕙老師:「謝謝各位同學。皓民,等會到導師室找我。」

「好。」


國文 數學 英文 社會科學 自然科學 總分

174.5 120 91 104 126 615.5


志宏:「民ㄟ,你真的是實力派耶!B段班第一名,全校第三名。」

宇國:「實力派?你以為海倫仙度絲喔;那傢伙本來就跟我們不同Level的。」

恩頌:「這成績應該可以上雄中吧…… 」

「我也不知道;不過,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就是了。」

玥玲:「雄中是你的第一志願嗎?」

「嗯。」

恩頌:「你怎麼不太開心的樣子?」

宇國:「該不會是因為沒有拿到全校第一吧…… 」

玥玲:「還是說你輸給了黃崇恩,所以…… 」

「我本來就不認為我能考贏他。」

玥玲:「那你為什麼還要接受他的挑戰呢?」

「我只是把他當成一個目標。」


導師室

「報告!」

「請進。」

導師室只有綺蕙老師一人。

「皓民,我就有話直說了。把你叫來是想問你關於保送甄試的事…… 」

「之前李煚亮老師有跟我說過這事。」

「那你現在還是一樣,不想參加保送甄試?」

「對,我想跟十班的同學一起參加高中聯考。」

「我知道以你的實力就算參加聯考,也是可以考上第一志願。只是報名甄試的日期快截止了,我想再詢問,確定一下你的想法而已。」

「謝謝老師,我還是想參加聯考。」


恩頌:「民ㄟ,晚上要不要去看流星雨?」

「流星雨?」

恩頌:「我也忘了是什麼流星雨…… 」

健利:「嗯,這個時節應該是英仙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學名Perseids)是以英仙座γ星附近為輻射點出現的流星雨,也稱英仙座γ流星雨。每年在7月20日至8月20日前後出現,於8月13日達到高潮。與象限儀座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並稱為年度三大流星雨。


「我都OK啊。」

健利:「聽說墾丁是不錯的觀星點。」

宇國:「墾丁太遠了,而且一定超多人去的,我可不想一路塞車塞到那。」

志宏:「那就三地門吧…… 」


三地門

離市區約30~40分鐘的路程,算是我們這的熱門景點。

恩頌:「你會不會太誇張?」

志宏拎了一大堆吃的,包括24瓶裝的養樂多。

志宏:「來,一人要負責兩瓶養樂多喔。」

宇國:「哪來的養樂多…… 」

志宏:「一個親戚送的。他們都會在北區市場賣養樂多。」

真的看到流星,你會想到什麼?

健利:「流星耶!快許願…… 」

聽著一聲聲的驚奇與讚嘆,讓我想到類似於愛情連續劇裡頭的對白。


男:「看~有流星!」

女:「在哪裡?」

男:「在這裡…」(接著,拿出一顆跟龍眼籽差不多大小的鑽石,跟女的求婚 ...)


某個首飾廣告的廣告詞是這樣的:


你在哪裡?我在這裡;

你在哪裡?我在你心裡。


即使忘了是哪個品牌的首飾,但這廣告的對白深植人心。


De Beers的經典廣告語“A Diamond is Forever(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 ”;至今,依然讓人津津樂道。


宇國:「鑽石恆久遠,一顆就破產!」

很煞風景,也很不浪漫,卻很貼切、寫實。

其實,我對天文沒什麼興趣,這也是我對流星雨的初體驗。


待續.....

100會員
637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