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9-阿姆利則的最後一夜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印度,旅館的住宿費多半是check out時付款,但我打算隔天一早就去搭公營巴士,因此下午4點多,先到櫃檯跟經理確認房費,並約好晚上大約8:30付款。然後經理跟我提了幾個阿姆利則的景點,問我有沒有去?我沒去,但也來不及了!(天氣好熱,而且我也不是很有興趣啦......) 他說,等我下次來阿姆利則,他再幫我安排。另外又再度提醒我,SIM卡絕對、絕對、絕對不可以借給別人!我說,你放心,我是好人,順便也誇一下說他是好人,而且旅館的位置和整體服務真的很好,所以他又提醒我,記得在訂房網寫中文評價。(經理的商業考量真是從一而終)

傍晚6點多出門,先去吃晚餐,點了一份炒麵和鹹的拉西。拉西上面那一層鹹物,好像是一種咖哩配料,跟拉西混合起來真是太詭異了,我想下次還是點一般的拉西就好!炒麵的第一口覺得很不錯,但口味太重,後來就吃不下了。(吃印度的食物,好像都是這種劇本)

raw-image

餐後,天色還很明亮,就到觀光區周邊沒去過的路隨便逛逛。傍晚散步蠻舒服的,也看到觀光區外圍有一些熟悉的跨國企業品牌(Ex.星巴克)。走著走著,進入庶民市區,發現市場及周邊商圈幾乎多是莎麗服飾店。想想,印度人口那麼多,女性的莎麗市場真的很驚人,而且這裡的莎麗蠻美的,只是我現在還沒有想要買一套莎麗來穿的欲望。我在意的是,我在市場的小路裡,一時找不到去黃金寺的方向,倒也真是迷失在莎麗之間啊!

raw-image

天色漸漸暗了,走過幾條膽戰心驚的暗黑小巷,終於回到觀光區,打了燈的黃金寺比白天更明亮、更迷人,人潮也更多。

同樣的程序,寄鞋、蓋頭巾、洗手、踩水,繞過水池區,來到食堂,才想到應該別在外面吃晚餐,直接來吃黃金寺的供餐呀!捫心自問,也許也不是沒想到,而是我的心對這件事還未敞開。

在水池外圍比較暗處,已經有人打了地舖準備休息,為了安全起見,我也快步走回人潮較多、燈光較明亮的地方。跟旅館經理約定的8點半漸漸逼近,心中雖不捨這美麗的寺院,但大致繞過一圈、感受過夜間的黃金寺後,就走回旅館了。

黃金寺是錫克教徒一生必來到訪一次的聖地,在我看來,她的神聖,除了來自美麗的建築外觀,更重要的是聚集了無數的義工,在此無私地付出、幫助參訪的民眾,也許只是舀水、遞餐盤、剝蒜頭、擦器皿......,但無數的人力在這裡日復一日的小動作,創造出這份神聖的氛圍,比建築本身更令我感動與敬佩。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回到旅館,付款後,櫃台正好有值班交接的另一位人員,問及我明天要去達蘭薩拉,車票訂了沒?我說沒有。瞥見他和經理臉色都一沉,驚覺是否不妙?

我說,我要直接去搭公營巴士,但他們開始上網幫我查車票。巴士車票我多是用red bus app去查車班,經理用make my trip,查出來的車班其實一樣。

私營巴士都是半夜抵達,他們也覺得我一個人這樣不妥;公營巴士有一班中午12點多發車,可以直達達蘭薩拉,抵達時間大約晚上6點半;而我預計直接到車站搭乘往帕坦科特的公車再轉車,車班頻繁,因此轉車雖然比較麻煩,但可以比較早抵達。

經理說,如果我要搭那班公營直達車,現在就要訂票,早上10點半出發去等車。我思考一番後,還是決定依照原本的想法,因此不用訂票,直接到車站搭車。

心中對於交通轉乘雖仍有不確定感,但至少有當地人確認我的想法是可行的,於是我就這樣結束在印度入境後的第一個城市──阿姆利則的行程,準備前往我最期待的達蘭薩拉。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