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燈之下:條通媽媽桑的懺情錄》:當番(とうばん)

2022/05/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實店裡的前輩們都大我沒幾歲,只有阿季年紀比較大。(我必須強調,我們的阿季人還不錯,跟電視裡的阿季完全不一樣,我會在這裡叫她阿季,只是因為她的年紀在當時的店裡是最大的而已。)阿季大概跟媽媽年紀差不多,都是三十五六歲,可能也是因為大家年紀相仿,所以沒特別去記誰幾歲誰幾歲,聊起天來也沒什麼隔閡與代溝。
在一家店裡,媽媽是最大的,所以通常媽媽都比我們晚到,在媽媽還沒到的這段時間,我們把一切準備就緒後,在店裡各自想幹嘛就幹嘛去,今天小媽媽就趁這個空檔跟我提到了「當番」這件事。
所謂當番,其實也就是值日生,值班的意思。我們店裡除了媽媽不算,加上我這個剛報到的菜鳥和小媽媽,一共有五位小姐。小媽媽說,除了週日店休之外的日子,大家是要每天輪流當番的。這樣算下來,扣除四天店休,每個人一個月大約會輪到個五次。
值日生要做什麼呢?其實也就是稍微早一點來店裡,把空調、吸頂式空氣清淨機打開,然後倒倒除濕機的水(店裡完全沒有窗戶,所以每天下班都要認真除濕。)再把電視、卡拉OK的主機打開,把麥克風的充電電池塞進去,順便測試一下……總之,都是一些簡單的瑣事!
這些我一下就記住了(甩髮),畢竟那時的我才二十五歲嘛,簡單!但接著,小媽媽居然又從衣帽間拿出一支大概二三十公分的木柄毛刷,我心想,這到底是要幹什麼啊?
小媽媽說:「阿獎,牆壁是麂皮的,只要有人摸過就會逆毛。沙發也一樣,只要有人坐過就會逆毛。逆毛就像留下印子一樣,很不好看,所以要麻煩妳當番的時候,記得把牆壁跟沙發順向刷一下。」
有病啊!逆毛就逆毛啊,誰會去看這個啦?牆壁也就算了,沙發是給人坐的,逆毛就逆毛啊,刷什麼刷啦?真心覺得有夠無聊!雖然覺得她們有病,但既然是店內規定,好吧,那就刷吧!還好我本來就不是一個毛很多的人,所以,通常上司叫我做什麼,我頂多心裡OS個幾句,也都願意配合。現在想想,這個Group之所以會成功,應該也就是因為她們注意到所有細節,並且堅持做到位吧!
小媽媽又繼續說了:「我們既然是酒店,客人開的酒就會是我們店家的主要收入,也就是所謂的團體業績。最便宜的酒是起瓦士十二年,一瓶八千。(我後來聽說,這瓶酒當年在超商好像也才賣五百多塊。)人頭費是一位一千五。(一個人就是一千五百元,不能抵消費,當然更沒有外頭的店那種什麼開二送一或開一送一之類的優惠。)百齡譚十七年開一支一萬,也是我們店裡最多人會開的酒。(畢竟在這種頂級的店裡,既然都要進來喝酒了,大部分的人是不會開起瓦士的啦,多付個兩千,面子也好看一點嘛!)」
雖說酒的價位高低可以自由選擇,但酒瓶都是放在桌上的,大家都看得到。想開最低階最便宜的嗎?男人嘛,面子總是有那麼點掛不住!
小媽媽繼續說:「客人每開一瓶酒,當天的值日生就能抽五百。舉例來說,如果生意很好,整晚客人總共開了十瓶的話,妳當天就可以抽五千,月結。如果剛好當天生意不好,那也沒辦法。當番是大家輪流的,所以沒什麼公平不公平的。」
這點我認同,既然是輪流,也就代表有點運氣的成分在裡面,所以我能接受這個公平的遊戲規則。而且我是菜鳥,當然鬼都不認識一個。但前輩們就不一樣了,她們多少都會有自己的粉絲,不管出差客還是駐臺客,總會有幾個。而且店裡的熟客她們也都認識,要約客人來店消費自然是比我有機會,至少會有自己的口袋名單。我就不同了,我手上一個客人都沒有,所以我根本沒認真去想當番抽酒錢這件事,加上我也不會喝酒(當時我的酒量大概是兩三口啤酒就會醉的程度),所以這件事我真的是聽聽就拋到腦後了。畢竟客人來不來、哪天來、開不開酒、開幾瓶酒,這些都不是菜鳥的我能控制的,一切就順其自然吧!
小媽媽也要求我學一些日本歌。她給了我一些歌名,我連聽都沒聽過,還要我學男女對唱,這樣才能陪客人唱歌。也對!我們店算是卡拉OK店,想必要上陣唱歌的機會也挺多的(還好我唱歌算不難聽)。
其實,我以前學生時期也曾經學過一兩首日文歌。一首是世界級名曲〈時の流れに身を任せ〉,也就是鄧麗君的〈我只在乎你〉。我心想,這首歌在這裡應該能派上點用場。說真的,她實在是老一派的超~級~臺灣之光,沒有一個日本人不知道她的名字,而且她的那些經典老歌,幾乎每個有點年紀的客人都會唱,也都愛聽,實在太了不起了!
另外一首,在這個大人的世界裡就比較冷門了。是中山美穗的〈世界中の誰よりきっと〉,中山美穗在我的學生時代也是很紅的女神,中文版後來是由高明駿和王馨平翻唱的〈今生注定〉,在臺灣也紅了好一段時間。
總之,這兩首就是我唯二熟悉的日文歌曲,畢竟學生時期的我,也算是小哈日一族。正當我努力回想自己還會唱什麼日本歌的時侯,小媽媽點的歌出來了!小媽媽說她喜歡這首歌是因為這首歌裡有一個她特別喜歡的字⋯⋯雖然我不懂她意指什麼,但我聽了聽,還真好聽!主唱者是那個年代的日本男神福山雅治(好帥呀!)現在,光是想起這首歌的前奏,當時的畫面、回憶、氣氛、全都歷歷在目浮了出來。
──未完待續──

敦子媽媽《華燈之下:條通媽媽桑的懺情錄》
即將出版,敬請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敦子媽媽
敦子媽媽
想在這裡分享2001-2011我用了十年,一路從小姐做到媽媽桑的條通點滴! 讓外界的朋友,能透過我的視野,一窺神秘條通的高級日式酒店王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