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識是看見對方:《戀愛修課》EP1

2022/05/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戀愛修課(Heartstopper)》是一部如同彩虹般綺麗的英國青春喜劇,敘述高一生查理是(被)公開出櫃的宅男同志,在與班祕密交往的同時,逐漸對同桌的學長尼克產生好感,進而延伸出雙方及其朋友認同與探索的過程。初次看完的時候,在感動以及「heartstopper」如同「休克」的感受之餘,更多的是絕大部分角色的溫柔、體貼、善解人意,讓我有如同「修課」般,理解人與人之間可以如何善待與相愛。
  第一集「相遇」,分別藉由班與尼克對待查理的方式,對比出查理所處的境遇。新學期開始,班用IG訊息約查理見面,一路上明顯在意著約會,腳步幾乎未停,到了圖書館才接到臨時改約的訊息;當查理到新班級,老師先跟他介紹同桌尼克是橄欖球隊,「你們一定可以相處融洽」後,接著又說:
  「整天不聊天也沒關係,老師沒有任何意見。」
  在這滿班哄鬧當中,老師顯然是對查理「特別關懷」,或許連跟尼克同桌,都是用心的安排──但即使如此,他還是給了查理「可以不聊天」的選擇;而當查理一臉無奈、深吸口氣,走向對方,決定露出微笑,直至坐在座位上時,和尼克交換了兩次的注視,開口說:「嗨」後,接到尼克對他說:「嗨。」
  除了老師之外,這是查理自開場以來,第一次被「看見」。
  後來查理還是見到了班,雖然班為早上的爽約道歉,但完全沒聽查理說話,一吻完就擦嘴,臨別前說「我們的事還是先別說出去」,然後自顧自的走了。
  相較之下,之後尼克看到他,都會主動跟他說「嗨」;在上數學課前遇到,尼克似乎不太擅長數學,可是不要查理告訴他答案,「這樣我沒有學到。」為了堅持自己的原則,不小心畫到查理的手,就在弧線上方畫上兩點變成微笑,這個動作真是「點睛」──除了常見的友善之外,更表示「我看見你」──正與下一刻遇到了班,查理跟他說嗨,卻被冷言回道:「幹麼跟我講話?我又不認識你。」的無視形成對比。因此之後的私下約會,對班的親吻,查理已毫無興奮之情,反而一直想著虎口上尼克畫上的微笑。
  比較一直是殘酷的事,除了尼克的友善令查理小鹿亂撞,對比出班明明渴望卻又慣於貶低以維持「異男優勢」的掙扎與自我角力(是的,班令我聯想到《犬山記》的菲爾)帶給查理傷害和自疑,因此在校門口,查理中午躲在美術教室的猶豫就有了解答──先看見與朋友傳球的尼克後看見班與女友親吻,正正凸顯自己與班「戀愛」的荒謬。
  畢竟投入了感情,承認「交往的對象根本不在乎自己」同樣必須承受失戀的痛苦,查理的姐姐給予他的安慰,包括「幹得好」的認同,以及要他想像「夢中情人」同時轉移心思放眼未來的引導,都隱含了「下一個會更好」、「想清楚自己要什麼」的溫柔與鼓勵。「能跟我一起笑的人,還有……人很好。心地善良,喜歡跟我在一起。」連同查理擦掉霧玻璃看到尼克的畫面設計,「說不定只要夠高(能夠看見我、喜歡我)就好了」,預示了尼克看見查理擅長跑步與打鼓,鼓勵他參加橄欖球社,逐漸理解與親密的過程。雖然陶多次勸導,呈現了查理的不安與掙扎,卻也讓觀眾看見了查理的勇敢──他會怕,可是他願意嘗試──因為他擁有家人、老師、朋友的關心,就像那間美術教室的角落,待在那裡沒關係,這無損你的美好,可是只有離開往前走,坦承自己,世界才會隨之打開。
  查理的猶豫退縮其來有自,「gay panic」第一次出現在查理到了圖書館,才發現班已經改約的手機桌布,Netfilx翻為「恐同」,我查了一下,似乎出自於同性戀恐慌防衛(gay panic defense),是對同性戀者暴力犯罪後,加害者可以在法律上的自我辯護是受害者「引誘犯罪」的結果,因為他不是同性戀。對照陶提過查理曾遭霸凌,勸他不該加入橄欖球社的反應;查理在橄欖球社的戒慎,以及班在被查理戳破是他自己「害怕被發現」、「其實你一點也不在乎我」後嘲弄他「反正也沒人想跟你在一起吧?」瞬間落淚,都能看到過往帶來的傷害,和「gay panic」作為手機桌布是為了時刻提醒他:不要主動、不要尋釁,不要讓對方「進行防衛」──如果不是尼克發現並衝進來阻止(他說不要!),而是彼得或班之流,就可以想見班的辯護之詞。而即使獲救,即使面對尼克的友善,查理還是一次一次地說「對不起」──都反映了他自認存在與性傾向為周遭的人帶來麻煩的否決。
  所幸他遇到的是尼克,會對他說「別說了」──即使他覺得那彷彿奇蹟般不可置信──而尼克似乎初次察覺自己對查理在意與關心超乎尋常,被母親載回家的路上,他看著「BE KIND」的招牌,在查理從「Thank you for being…」、「I really…」到「Thank you x」,讓尼克先回答母親「就跟平常一樣」時的愁容,後看見訊息的笑逐顏開暗示了「已經跟平常不一樣」──查理跨出一步的勇氣,讓他們有了更加親密的機會。
  最後想提的是陶和艾兒的情誼──從陶出場拿出兩罐蘋果汁自嘲他「又」買了艾兒的飲料,以及在希格斯放學人群當中尋找艾兒身影,雖然只是短短的兩段,卻都傳達了手機訊息之外的親密與依賴──即使如此,陶還是認同「轉學對(跨性別的)艾兒更好」,已然轉學仍會抱怨恐跨的老師不肯叫艾兒的名字,以及不時確認查理進入橄欖球隊後的狀況,預示了在執著之外,他仍會為朋友著想的貼心。
  真正的相識是看見對方,看不見卻仍存在心裡──陶與艾兒如此,查理與尼克亦是。
92會員
184內容數
此沙龍記錄觀影後情節分析與感受想像的筆記,內文全雷,建議觀影後再行閱讀,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