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迷茫還是不迷茫?

2022/05/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誰的青春不迷茫
看這部電影,不免會想到當年看得藍色大門,我覺得兩者最大的區別就是藍色大門著重講的是青少年的一段戀愛,重點放在這段感情青澀懵懂。大陸我看的唯一記得的青春電影是陽光燦爛的日子,對我來說也是以男主角的青春幻想作為重點,加上夏雨演技真的是毫無青澀感,配合詩一般流動的電影畫面,完全就是詮釋了何謂青春的浪漫。
誰的青春不迷茫的電影重點就有點放得太多,依舊是一部感人的青春電影,但應該是一部以女主角角度去描寫的成長電影,看完後我記憶最深刻的某些場景。
#高翔真的飛了
#高翔給天驕隕石展的票,在屋簷下(是我覺得男女主角對戲最好的一段),後面雨中打鬧很有意境,搭配那首英文老歌dream is reality,
#最後火車回憶篇,我想導演決定把高翔曾經做過的事情以及其他同學的戲分放在最後,的確是高潮點,但把這些戲分全部堆疊在後面回憶場面,就會讓我覺得前面幹嘛演這麼多好同學戀愛或是勞改身分打人或是女主爸媽離婚,所以我才覺得是女主角成長電影,不然放這麼多幹嘛,也就是放太多這些解說,所以覺得電影的重點太多了(我覺得那個hey jude沒有真的讓女主角唱有點可惜)
而因為這是女主角成長的校園青春故事,所以導演為了女主角,前期拍了很多之外,後期還不忘拍交代戲分(尤其電影要結束之前那部分的後續交代戲分,不需要交代這麼多吧) 所以高翔的戲分同理也不需要麼多,搞得我以為是初戀故事,結果是成長故事,高翔只是打破女主角誤以為做三好學生跟著媽媽的交代考好學校就好的假象的一個重點,讓女主脫離舊有的框架從而成長。
青春的成長伴隨著遺憾,講實在話,以上這三部電影我也沒有經歷過,但為何有些想法能留在心裡,而有些就隨風而逝,除了觀影者自己的經歷外,就是種共鳴感,共鳴感不是電影演著高中生讀書,看電影的人幾乎都念過高中所以通過這樣的畫面產生共鳴,而是這個電影畫面裡面給了觀影者什麼樣的情緒讓觀影者有共鳴。
例如前面我說給票的那段,那可能是年紀更小的時候才會這麼淋雨也覺得很開心,但隨著長大了,漸漸討厭身上淋濕了,但其實有時候就是得淋濕了,才覺得有活得痛快! 把這種投射到電影畫面裡面,進而產生了共鳴,所以才會讓我覺得這邊很不錯。
寫了一堆對電影劇情的想法,演員部分只寫演員白敬亭。因為我是為了他有演而來看,看完之後覺得他努力了,然後對照我因為開端而粉上演員白敬亭,這些年演技真的進步很多,不過演的又是高中生,所以高中生有點青澀可以接受的,可以看到即便不是天才型的演員,抓著一點天分加上努力學習,演技也是能越來越好,只是可惜青春電影是無法重新再拍的,當你脫離高中時代很久,要再回頭演青春電影,那應該是天才中的天才能做到了。
希望演員白敬亭能有機會多拍電影,當然希望是好電影,不過感覺競爭很激烈,希望幸運一直在你身邊。
老黃
老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