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5G、越南ETF、電動車與元宇宙影片回顧(2022/5/15 大盤指數15,823)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短期帳面虧損是正常的

大多數的投資,在帳面上短期的虧損,其實是無可避免的事。這就是為什麼,以長期持有為目標,能為你的投資帶來保護,因為好的企業會持續獲利,幫你賺錢降低成本。散戶的目標很簡單:「盡量分散,購買績優企業,或更簡單地,買市值型ETF」。

有些朋友常常覺得我喜歡語帶保留...。ㄣ...我不是喜歡引戰的人,也不喜歡潑人冷水。我的目標是引導你去思考,而非告訴你要怎麼做(因為我不可能知道你的心態)。如果你願意思考,那你就會知道該怎麼做(如果你不願意思考,我也不敢告訴你該怎麼做。ㄣ...我還是別說太多大道理...^^")。

0050、5G、越南ETF、電動車與元宇宙影片回顧

讓我們很快地來回顧一些影片,如果你發現我在這些影片中(經意或不經意)暗藏的一些「關鍵語句」,就會知道...我根本沒有語帶保留...^^"
這些影片包括:
風險指數:⚡︎
1. 這樣投資0050不賠錢
2. 台灣50 ETF 你投資虧損我來賠
風險指數:⚡︎⚡︎
3. 其實沒有5G ETF!
風險指數:⚡︎⚡︎⚡︎
4. 帶你去越南了解ETF 00885有那些成份股?
風險指數:⚡︎⚡︎⚡︎⚡︎
5. 國泰電動車ETF發行價格是?
風險指數:⚡︎⚡︎⚡︎⚡︎⚡︎
6. 元宇宙的沈思!

1. 這樣投資0050不賠錢

這樣投資0050不賠錢」,是窮查理投資試驗所的第二支影片。在拍完第三支影片之後,在該影片的置頂留言中,我說:「投資就這樣,不需要再複雜了。」投資0050不賠錢這部影片的7分54秒,有個很重要的資產(金)配置概念:你一定要保留(配置)特定比例的現金(債券)。這樣你就不會老是覺得「本多終勝」,而有這種錯誤的想法(詳見影片:「本多不終勝」)。切記!觀念錯誤,本多也賠愈多。
保有特定比例的現金,你就不會老是覺得本多終勝。

2. 台灣50 ETF 你投資虧損我來賠

長期持有股票的投資建議,最穩當而且能減除心理壓力的方式(我們不盡然要以追求最高報酬為目標),通常是定期定額或分批投入,例如至少投資1~2年,然後持有至少3~5年(除非你很有經驗,而且準備長期持有10年以上,那一次投入也沒有什麼問題)。
參與台灣50 ETF 你投資虧損我來賠這個活動的兩位朋友SuzanneYulin,前幾天特別詢問她們的狀況,目前她們的損益率大約是負9%。這其實都在預期之中,她們唯一要做的事,就是持續下去...^^"
投資初期是最困難的,帳面上的虧損是可預期的。

3. 其實沒有5G ETF

5G ETF這部影片,其實要提供的觀念很多,其中一個觀念是:「別讓行銷的技倆,驅使你去買一個自己根本不懂的東西」。投資如果出了差錯,可是會影響自己(的財務)好一陣子,甚至是一輩子。
所以在這部影片中的10分03秒處(能不能買?),也只敢建議你至少要有定期定額五年的想法,否則短期都是有風險的。從下面的周線圖可以看到,00881已回檔至發行價左右。投資還是要盡量分散,並且長期持有,才能降低風險。
00881從發行至今的周線圖

4. 越南ETF 00885

越南ETF 和5G ETF其實是一樣的,都是鎖定投資在「某個特定的範圍」。一個是越南這個「區域」,一個是5G這個科技的「範疇」。對散戶來說,投資就是愈分散愈安全。一如5G ETF,它的價格也是回檔到發行價。
這檔ETF最糟糕的是,在發行時許多人跑去搶,甚至買在18元的高溢價。投資人一定要記得,ETF沒什麼好搶的。ETF並不是個股,不會一下子就一直漲上去讓你買不到。
00885回檔至發行價,還沒有發發你或發發我。
投資世界最大的問題,就是散戶完完全全處在一個待人宰殺的處境。不良企業、發行商、網紅和股市老師,完完全全以自身的利益為出發點,並沒有善盡教育投資人的責任與義務。(參考書藉:「客戶的遊艇在哪裡?」)
所以藉由這部影片,我想讓你理解一檔ETF的組成。如果你對越南ETF有興趣,你應該專注於組成它的企業(或國家)的長期發展,而非突然很火熱就撒下大筆資金下去買。我並不是說這些ETF會一直下跌,這不是我的意思。散戶一定要盡量分散投資,最重要的是:不要在任何時候孤注一擲。

5. 電動車ETF

投資要不失敗,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要買任何新的、熱門的東西。你是散戶,不是法人,更不是風險投資(創投)的專業人士,冒險不是你該做的事。所以,在這部影片之後,我並沒有再針對電動車ETF有所著墨。其實,任何有經驗的投資人都會知道,一個估值離譜過高的產業,對投資人是非常不利的。
高風險且估值離譜過高的產業,並不是散戶應該去投資的東西。
我們現在說的,是基於一個穩當、長期持有的前題,任何想在短線尋求高額報酬的嘗試,並不在我們的討論範圍。我只會委婉地請你:「凡事小心」。散戶應該要避開的,就是任何新的、熱門的東西。
這些新的、熱門的東西,包括任何新上市的公司,你都應該要避開。我們曾經拍過一部影片:「新上市公司能不能買?」。片中的個股:汎德永業(2247),經過了一年半,還未能漲回上市時的發行價。這些狀況,只能依靠長期持有,等待企業獲利。因此,時間與好公司,才是成功投資最簡單的因素。(p.s.我沒有說它漲不回去...^^")

6. 元宇宙ETF

一如電動車ETF,元宇宙是個不用去介紹或探討的東西。因為創新大多時候都能為社會帶來好處,卻會為投資人帶來壞處。往往一項創新的成功,是許許多多(新創)企業失敗所造就的。只是散戶投資人多半只看到少數成功的企業,卻沒看到那些失敗的。(p.s.更何況元宇宙可能是個不會成形的東西,就像可攜式裝置一樣,並沒有如預期般地發展。)
這部影片的最後一句話:「創新有利於社會,但不利於投資人」,總結了過去投資史上,數之不盡的例子。散戶投資人最簡單的投資策略:就是遠離任何創新的東西
富邦元宇宙00903
很難以理解,對吧?因為創新總是讓人懷抱夢想...^^"
我是查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K會員
97內容數
投資就是人生。這大概是我唯一能想出的一句話,來詮釋為什麼投資找不到正確答案的原因。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有他自己的答案,不管是投資,還是人生。只要選擇良善、正直的企業,或是人生的道路,雖然會有不同的結果,但結果一定不會太糟,而且通常是甜美的。永遠,也不要妥協。不要因為短期的利益,而忽略了長期會帶來的效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