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難買早知道... 真的有辦法在高點出清嗎?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兩天都還抱著一絲微微的希望,不過就在( 5/12 ) 美股下跌做收後,幾乎可以確定市場要盾入空頭了,台股目前跌幅雖不如美股劇烈,但也是瑟瑟發抖中。在我追蹤或潛水的討論群裡已經有一些人認賠畢業了,其中也不乏對版主或意見領袖的酸言酸語。不可否認,只要有資金在股票市場中,不管台股或美股現在肯定都不好受。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早已提前確定走入空頭,標普500、道瓊工業與加權指數則是背水一戰。
大家心理難免會想說,「早知道」就先賣掉...不過這個「早知道」到底能不能成立呢? 或許可以從兩個方向來看。
一,高點可以預測嗎?
我的答案是如果對市場有一定的經驗與敏感度或多或少可以,只是要準確抓到時機的難度太高。
二,就算預測了,有辦法做到逢高賣出嗎?
我相信一定有人可以,只是以我現在的程度來說,即使感受到了高點,也沒有那個勇氣和功力。
平心而論,就算我有時光機,我恐怕還是沒有辦法完美在高位出清。尤其,在現實的錯綜複雜中,想法與做法有時會有落差,在心裡彼此衝突和矛盾...,沒有解答的時候就只能先接受自己的不足,並且去面對這個不足。
回到現在的市場幾乎全是利空消息,經濟前景也不樂觀,但其實靜下心想,主要的問題是什麼我們一直都知道,只是願不願意面對以及不確定到底何時會引爆而已。
如果無法做到準確預測也沒有功力逢高出脫,那麼,認知到自己的不足就更顯重要,因為唯有如此才有機會先想好可行的應對。以 0050 為例,它的優點與長期報酬大家或許都很熟悉了,但 2008 年股災之後它花了多少時間才重新回到高點才是我在買入第一張 0050 時便一直惦記在心裡的。
最後結論一下目前的狀況就像是,大家都在水裡閉氣,比的是氣長。(我憋.....)
你對最近行情有什麼想法嗎? 留言聊聊,分享你的想法:)
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到【聰明主婦の生活投資學】追蹤我唷!
聰明主婦の生活投資學
聰明主婦の生活投資學
想要變聰明的聰明主婦,一步步實現不上班賺更多的目標。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小至青菜蘿蔔,關係家人的飲食健康,大到車子房子,掌握全家的資產分配,都可以當作是生活的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