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 帶狀皰疹

2022/06/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冠疫情持續了兩三年,我觀察到從2020庚子年,不少人因為氣候的異常而得了皮蛇即帶狀皰疹。其實我也不知道皮蛇看起來是怎樣,但也聽說這個毛病很厲害,也知道有專門的斬皮蛇服務存在。
前年某一天,老大人說身上右脅摸到兩顆像疹子的東西還很痛,翻給我看,我初初不識,老大人說該不會是皮蛇吧,我也不知道,只是趕忙輸入關鍵字問谷歌大神,研究幾篇可信任的文章,結論是可以吃黃連解毒湯與龍膽瀉肝湯。老大人表示還是要去看西醫,所以就去看了,醫生確認的確是皮蛇,還說皮蛇疹子的特點是成對出現的,也開了內服藥與外用藥膏。我把了老大人的脈,脈果然就是個大,所以我查了《醫方集解》後就去藥房抓了兩帖黃連解毒湯,煎成藥湯給老大人喝。黃連解毒湯是由黃連、黃芩、黃柏、梔子四味藥組成,全都是瀉火藥,印象中就說是三焦大熱用。老大人喝了第一帖之後,說有比較消,痛有稍減,喝了兩帖就不喝了,因為藥湯藥黃黃還很苦。西藥處理了幾天也沒見全好,於是我又抓了三帖藥強迫老大人喝,喝了三天,老大人沒叫痛了,所以也就算好了。後來我找到機會跟老師確認過皮蛇喝黃連解毒是可以的,的確是三焦大熱,喝這藥是對的。
後來又有一位同學來跟我求救,說得了皮蛇很嚴重,先是自己得了外塗藥塗了有減輕,可是後來竟從後背長到前胸了,跑去找老師聊天,得了個方,說看不懂,然後來向我求救。我一看是《醫宗金鑑‧卷五十七》的方-涼膈攻毒飲:
大黃、黃連、石膏、荊芥、地丁、玄參、黑山梔、赤芍、生地、桔梗、木通、甘草、牛蒡、薄荷、枳殼。
這方在〈痘疹心法要訣〉裏,可是怪了竟沒劑量,沒劑量怎麼抓藥啊?於是又轉向谷歌Google大神查詢,查來查去終於查到一個相類似的在《醫宗金鑑‧卷五十九》涼膈消毒飲是有劑量的:
荊介10g 防風10g 連翹15g 薄荷6g 黃芩6g 梔子10g 甘草6g 牛蒡子10g 芒硝6g 大黃6g 燈心6g
藥單給出去,同學到了藥房還LINE我說公克不好算,最後我就3g為一錢,把劑量給轉換了,應該是抓了兩三帖,就完事了,之後也沒追問,近日又連絡上,才跟我說這帖水藥很有效。我誤打誤撞兩個方差一字,還好反正都涼膈一個偏攻裏一個偏消表,至少有效。
後來詢問週遭的人,才知道原來新冠疫情氣候熱情況下,似乎不少年紀大的人肝腎不足,很容易就得皮蛇。我去翻了《醫宗金鑑‧痘疹心法要訣》,原來治皮蛇會因為長的位置不同方也不大相同。像卷二痘形並證治門下就分好多地方,如鎖眼、鎖口、鎖項、鎖唇、披肩、聚背、攢胸、斷橋、纏腰、燕窩、蟹爪、蛇皮、環珠…等等。上面説的涼膈攻毒飲,就掛在攢胸下。另外我翻了自己的筆記也發現這些方跟老師上課時說的肺主皮毛初起時用的荊防敗毒散還真一路的,前面我提過的耳根癰,也是寫初起用荊防敗毒散,原來都是相通的。別看我找方子好像很容易,各位朋友吃藥還要是特別小心尤其是攻藥,一定要再三確認情況,方向沒錯才下藥,不然人命關天,沒把握就不要亂試藥,同時要評估人體的強弱,這樣才能把壞病程度降低。疫情仍持續,今年木運太過,我自己是覺得要把腎水補足,有足夠的水涵木,這樣火病的機會比較少,供大家參考。
同學當時皮蛇的情況
藥房抓的涼膈消毒飲一帖這麼多
我的上課筆記
2022.06.10 補:可用新鮮的白花蛇舌草搗爛拌鹽外敷。水藥也可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8內容數
自己學中醫用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