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所謂COVID-19的咳證訊息

2022/05/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陣子COVID-19疫情嚴峻時刻,真假訊息滿天飛,同學傳給我一位女士發表的錄音檔讓我聽,說綠茶加檸檬,檸檬用熱開水沖泡,治好她的咳嗽。中醫看病一定要先辨清自身的寒熱虛實,不然的話,你有50%的機會會錯,意思是會火上加油,小病就還好,大病就有可能病情急轉直下,特別是温病。温病要保津液,所以不可以用傷寒熱藥,用了就真的是標準的火上再澆油了。如果你得的是寒濕性的咳證,也把它歸為這則錄音所謂的新冠,然後喝綠茶加檸檬汁,寒加上再大寒那後果就可想而知了。我截取錄音重要內容轉成文字如下:
『我簡單講,這一次的疫情是怎麼樣呢?它不會發燒噢,我在每一次出入的時候,他們都會有設那個溫度溫度計嘛,我的溫度計都三十六點幾點幾都OK的,有一天最高是大概是36.7吧,可是我這樣我發現我身體不對勁的是什麼原因呢?
有一天晚上我回到家裡,我照鏡子的時候,發現我的嘴唇顏色已經變得比較深了,然後發現噢,那個喉嚨噢就癢癢的,不大對,不大對頭了,我就覺得說有一點擔心說會不會是被感染到了,然後呢,欵!喉嚨就開始痛了。
噢,我想說我該早一點去睡覺的話,睡好就沒事了,沒想到早上起來,哇!整片胸口喉嚨好像被燒乾了,火燒焦了一樣,然後開始咳咳咳,咳得很嚴重,咳不到一天噢,這個橫膈膜、肚子都痛了,你知道它這個是很凶猛的,然後我就趕快去那個中藥行,買了一瓶那個咳嗽的藥。這一家中藥房以前我去買這個咳嗽藥,它是祖傳的,非常有效,可是我就是吃這個止咳的的藥粉噢,沒有用,這一次是沒有用的無效的,那我更清楚這不是一般的咳嗽,那就是新冠肺炎來了,終於遇上了。
然後我就用什麼方法呢?我就想說多喝維他命C那些啊,什麼檸檬蜂蜜呀,多吃水果啦,香蕉什麼啦,用蒜頭的方法啦,然後這殺菌什麼的,都給人家試過了,但是最後呢,我發現有一個方法實在是太妙了,太神奇了,我就死馬當活馬醫,給他試試看,結果呢就是綠茶加檸檬,檸檬用熱開水沖泡,然後喝下去,沒想到整個喉嚨、胸口都舒服了,就穩住嘍,就不再咳了,就控制嘍。
然後一個小時以後呢,我身體就出汗了,就冒汗出來噢,就排毒嘍,那我就心理上就有數了,我就知道說嗯疏解了,我就趕快去洗澡,把這些毒氣要排解掉。唉三個小時以後呢我身體就控制了,就好了,OK了。我今天睡覺起來呢,那身體好的很,恢復正常了,所以呢我要把自己沒有碰過,還不知道這個歷程,我今天有碰過,其實不要說是現身說法,就是不用擔心,我自己有走過,要告訴大家。遇上就遇上了,就是把心靜下來,因為我們一恐慌的話,會失去力量,我們把心靜下來是最大的力量,用方法就好嘛。這個方法實在是太好了,不管是是男女老少或者是你吃葷吃素都可以用,然後又是天然的呢多好啊。』
本來我還想說可能是個假訊息,聽完了,覺得這位女士挺不錯的,沒有著急驚慌,還冷靜地試各種方法解自己的難,真要給她一個大大的讚!
以下是做為學習者的一個純討論,我也不一定對,不對的話我也虛心受教。咳嗽的狀況其實很多,《素問・咳論篇》有「五臟六腑皆令人咳」的說法,就是病因很多,即便是老經驗的中醫有時也很容易跌坑。
雖然現在是新冠疫情很厲害的時候,但是女主角真的是因為新冠病毒而引起的嗎?很值得思考。中醫講辨證論治,就算是同一個病毒在不同人身上,症狀或得病與否也會因人而異,因為個體環境不同嘛,要不然的話,豈不是人人都該生病?而且新冠疫病也不一定就全是温病,還要看天候及個人體質。
在這個疫病流行時刻,現在是二之氣少陰君火,2022年壬寅年少陽相火司天,看到兩個火,我們就把它定為温熱病,既然是温病那就是桑菊飲證沒跑的吧,但是又看到社團的討論,覺得果然辨病的時候,真不要太輕率,經驗跟知識量的多寡是很關鍵的,自己要牢牢謹記。有人提了麥門冬湯,也有人說麻杏甘石湯,所以就查了條文:
《金匱要略·肺痿肺癰咳嗽上氣病脈證治》「火逆上氣,咽喉不利,止逆下氣者,麥門冬湯主之。」
  說明:麥門冬湯清養肺胃,降逆下氣。主治肺痿,肺胃津傷,虛火上炎,咳唾涎沫,氣逆而喘,咽乾口燥,舌乾紅少苔,脈虛數者。
《温病條辨》上焦篇六、太陰風温,但咳,身不甚熱,微渴者,辛涼輕劑桑菊飲主之。
咳,熱傷肺絡也。身不甚熱,病不重也。渴而微,熱不甚也。恐病輕藥重;故另立輕劑方。
  說明:桑菊飲疏風清熱、宣肺止咳。主治外感風熱證。咳嗽、咽微痛、口微渴、身熱不甚、舌尖紅、苔白薄、脈浮數。
《傷寒論‧太陽病上篇》第26條:「發汗後,不可更行桂枝湯,汗出而喘,無大熱者,可與麻杏甘石湯。」第27條:「下後不可更行桂枝湯,若汗出而喘,無大熱者,可與麻杏甘石湯。」
  說明:麻杏甘石湯宣肺泄熱,止咳平喘。主治外感風寒、肺熱壅盛證。身熱不解,喘逆氣急甚,或鼻翼煽動,口渴,舌苔薄黃,脈浮滑而數。
中醫辨證有八綱辨證 - 陰陽表裡寒熱虛實,我在廈大上課時,老師說瞧病就是把這個弄清楚,很多人瞧了一輩子的病還是沒搞清楚。所以身體有狀況時一定要先弄清楚寒熱,也就是說敵人是誰,你不可以沒看清楚就亂打,不然很容易傷及無辜哦。身體強壯的,影響就不大;身體弱的,一根羽毛也會垮。
雖然條文有提脈診舌診,因為錄音內容沒資訊,所以就不討論。根據錄音所描述,該位女主角應是燥咳,喝了綠茶和檸檬後就汗出而解。之前她去藥房買的咳嗽藥不管用,聽起來沒有加重咳嗽病情,不得不說她運氣挺好的。但是,睡一夜覺起來,整片胸口喉嚨好像被燒乾了,感覺就是個陰虛就是津液不足被熬乾了。女主角陰虛的機率比較高,我們常常夜間盜汗就是虛熱,身體津液不足時,早上起來應該就喉嚨乾了,所以麥門冬湯應該對證。
那女主角有沒有可能是素體陰虛加風熱?我覺得也有可能,葉天士的《温熱論》有句話很有名:「温邪上受,首先犯肺,逆傳心包。」因此,這位女士會喉嚨好像燒乾了一樣。温病發作進程都很快,先侵犯肺功能,一旦逆傳心包那就是神昏搞不好還譫語,病情就很嚴重。還好她病程沒到這個地步,而是喝了大量的綠茶加檸檬的水,一汗而解:
綠茶
李時珍《本草綱目‧果部第三十二卷‧茗‧葉》
時珍曰:茶苦而寒,陰中之陰,沈也,降也,最能降火。火為百病,火降則上清矣。然火有五,火有虛實。若少壯胃健之人,心肺脾胃之火多盛,故與茶相宜。溫飲則火因寒氣而下降,熱飲則茶借火氣而升散,又兼解酒食之毒,使人神思爽,不昏不睡,此茶之功也。若虛寒及血弱之人,飲之既久,則脾胃惡寒,元氣暗損,土不制水,精血潛虛;成痰飲,成痞脹,成痿痹,成黃瘦,成嘔逆,成洞瀉,成腹痛,成疝瘕,種種內傷,此茶之害也。民生日用,蹈其弊者,往往皆是,而婦嫗受害更多,習俗移人,自不覺爾。
始載於趙學敏《本草綱目拾遺‧卷七果部上‧宜母果》药性考:黎朦子大如梅,形似橘,孕妇宜食,能辟暑,即宜子。孕婦食之能安胎,故又名宜母。性味極酸(《桂海虞衡誌》)。生津止渴,祛暑(夏秋用),安胎(《中藥大辭典》)。潔膚美容(《百果治百病》)。榨汁飲用或生食。
綠茶是沒有發酵的,採來之後直接殺青,所以是最寒的,檸檬生津止渴。兩味藥,一個清熱降火,一個止咳生津,兩個很平常的東西就解了病,這樣我也學得了一個新方!如果這時用桑菊飲加麥門冬湯,我想應該是可以的,但女主角的方,藥簡力專還隨手可得,更棒!
至於麻杏甘石湯是治傷寒汗出而喘,並不是温邪燥咳,所以就病因病症不類同就不對證。
下回再收到類似訊息時,一定要用心用點力氣查清楚,自己的病體是寒是熱?是虛是實?千萬不要人云亦云的病急亂投醫,不輕舉妄動,弄清楚病機藥理,至少比誤治而壞症要安全的多了,你說是不是?
--------------------------------
感謝古同學跟周大姐給我本文的意見,讓文章更加地完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8內容數
自己學中醫用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