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了温病 斑疹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是去年2021年五月底發生的事,但還值得記錄一下。
中醫温病必讀的書,清朝吳鞠通老人家的《温病條辨》上焦篇:
十六、太陰温病,不可發汗,發汗而汗不出者, 必發斑疹,汗出過多者,必神昏譫語。發斑者,化斑湯主之;發疹者,銀翹散去豆豉,加細生地、丹皮、大青葉,倍元參主之。禁升麻、柴胡、當歸、防風、羌活、白芷、葛根、三春柳。神昏譫語者,清宮湯主之,牛黃丸、紫雪丹、局方至寶丹亦主之。
有時常常有朋友貼文說自己又蕁痲疹到處求解,我都會翻自己上中醫課的筆記給別人參考:(醫集指《醫方集解》)
話說我這人食物是沒什麼過敏禁忌的,但是不知是否2021辛丑年氣候不大對,還是別的原因,去年5/29 、6/20、 7/17這幾天我的兩手或大腿突然出現了疹子。5/29疹出的時候還是沒弄清楚咋回事,最爆笑的是好像是我正在吃東西的時候,吃著吃著突然發現兩手前臂內側怎麼有一大片的點,本來是沒的啊,什麼時候發的都不知道 >.<|||
5/29 發的疹子
5/29 發的疹子
5/29 發的疹子
6/20 發的疹子
接著馬上想到《溫病條辨》的條文,我有銀翹散但是「加細生地、丹皮、大青葉,倍元參」麻煩了,五月台灣疫情才正始到處風聲鶴唳,出門買東西很糾結,因為連坐法很討厭,思來想去,手邊有吃剩的一貫煎,補水的,細生地、元參都是針對津液的,所以也不管了,先吃再說早早截斷病程,於乎兩匙銀翹散兩匙一貫煎先吃再說!吃下去之後,真神奇45分鐘後疹子全消了。哇!這是我吃中藥科中藥粉以來反應最快速的一次,誰說中藥慢了!!!!
疹子消了真高興,但是為什麼我發疹子呢???? 沒啥頭緒,我胃搞壞後,是很少亂吃東西的,當時只想到桌上的花生,問題是以前吃多少花生也沒事啊,那陣子我媽倒是常常煮花生麵筋吃,為了試驗我也沒忌口花生照吃,然後6/20,7/17又發了 @@,所以不敢吃花生了 ... ... 第二次的藥效更快30分鐘就消失無蹤,但第三次一個小時才消掉。不過今年2022壬寅年吃花生沒事了 ^_^ ha!
六月已是夏天,壯火食氣嘛又暑必兼濕,我是備有清暑益氣湯的,但是也注意到了組方裏有葛根、升麻、當歸,這個是在開頭條文的禁忌中!所以吃藥的時候,一定特別的注恴。
老祖宗的智慧又解了我一次小困難,學中醫真的還是要親身實證才更有感覺,感謝前人努力傳承寶貴的經驗給後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8內容數
自己學中醫用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