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開始學習網路寫作的 (2) - 給不知道如何組織文字內容的你,學習金字塔寫作框架,讓文章內容變得更有結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我如何開始學習網路寫作」的第二篇文章,在 上一篇文章 中我提到了自己寫作時的大問題:
我不懂寫作框架,隨性而寫的結果時常讓文章邏輯讀起來很混亂,而且要花非常多時間來寫。
好困擾呀…當時的我抱著問題,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其他人推薦一本寫作的經典著作 — 《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作者是麥肯錫顧問 Barbara Minto。上網一估狗才發現:有非常多人都推薦這本書、還有人稱作是寫作者都該讀的「寫作指南」。
「麥肯錫耶!這不是超有名的顧問公司嗎?好的好的,要學就要學個厲害的!」抱著這樣的心情,那我就來學習「金字塔結構」的內容怎麼寫吧!
這個框架我已經用在超過 500 篇以上的文章了,真心推薦給大家!

框架一: 1 個問題 + 3 個回答

先來看入門款: 1 個問題 + 3 個回答。
「金字塔結構」故名思義就是要讓內容的論述看起來像是三角形,最簡單的結構就是「問 1 個問題,然後列下 3 個回答。」
這篇文章就是金字塔結構。問題是「什麼是金字塔結構?」,回答是:
  • 框架一: 1 個問題 + 3 個回答
  • 框架二: 1 個問題 + 3 個大論點 + 各 3 個小論點
  • 框架三: 1 個大問題 + 3 個小問題 + 3 個小答案
只是我用一些文字修飾了問題,讓這個「金字塔」看起來沒有這麼明顯。
如果你不會問問題,那就使用經典的問問題公式:5 W 1 H 。
  • What
  • Why
  • Who
  • When
  • Where
  • How
例如「什麼是金字塔原則?」、「為什麼要用金字塔原則?」、「誰適合使用金字塔原則」…等。
有了問題,接著想出 3 個答案去回答它就好,這就是入門款的金字塔架構。

框架二:1 個問題 + 3 個大論點 + 各 3 個小論點

第二個框架是上面框架的延伸。
當我們想表達的內容很長時,可以把大論點再拆成 3 個小論點把事情講清楚,最後給一個總結。這樣的動作重複 3 次即可。
這個框架在寫長篇讀書心得、或是深度的主題分析時特別好用。以「時間管理」這個主題為例,我在《建構時間管理的小宇宙》分別列下了 3 個大論點:
  • 習慣一:每日吃青蛙
  • 習慣二:清空收件夾
  • 習慣三:每日重開機
每個大論點中,都包含了 3 個小論點來補充說明。以「習慣二:清空收件夾」舉例,就有雜事 (input), 高速鐵路, 行動 (output) 三個小論點。
如果你喜歡用「心智圖」來整理讀書心得或是複雜的內容,框架二會特別適合你。因為它就是將展開的樹狀心智圖,用文字收斂成一個大段落。
列下問題,列下 3 個大論點,再用 3 個小論點把每個大論點說清楚。

框架三:1 個大問題 + 3 個小問題 + 3 個小答案

第三個框架是上一個框架的變形版本。
如果我們要回答的問題牽涉範圍很大、甚至可以從多點切入分析,那麼拆成 3 個相對單純的小問題,並針對小問題作回答,就可以讓讀者感受到「層次」分析的魅力。
舉例來說,我在這篇《如何開始一趟寫作之旅?談「寫作的難處」與「有效率產出文章的方法」》分析多數人在開始嘗試線上寫作時會碰到的瓶頸。這可是個大問題,因此我拆成 3 個小問題:
  • 我要寫什麼?
  • 文章架構要怎麼寫?
  • 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接著針對每個小問題作出回答,就形成一個完整的文章段落。
框架三適用在想回答的問題太大時,我們已經知道這不是單純一個答案就可以解答的情況。此時把問題拆小、拆獨立,不但我們好回答、讀者也容易吸收。
把複雜的問題拆成多個簡單的問題,然後各個擊破。

總結:這篇文章你可以帶走的經驗/行動/啟發

「金字塔結構」是任何人都可以學得起來的寫作技巧。
如果用數字來表示結構的話,就是:
  • 框架一:1–3 (問題-答案)
  • 框架二:1–3–3 (大論點-小論點)
  • 框架三:1–3–3 (小問題-小答案)
這個框架幫助我克服寫作寫太久的問題,原本寫一篇長文章至少要半天起跳,現在 大約 1.5–2 個小時可以搞定,同時也讓文章內容看起來有條理多了。我們可以把金字塔架構當成模板存起來,在寫作時直接把模板 Copy 到新的文件中,例如下方這樣:
• 問題
• 內容
+ 論點 1
+ 論點 2
+ 論點 3
• 總結
依序把重點填入上方的框架中,基本的文章架構就成形了,接下來要做的只是把重點做延伸,寫成其他人看得懂的句子。
在學會「金字體結構」後,我感覺把模板填完就已經完成 50 % 的寫作了。看到剩下的工作只剩下 50 %,心情也變得輕鬆了起來,寫作的壓力變小很多。
如果要練習的話,不如現在就使用「金字塔結構」來練習看完這篇短文的心得文吧 XD
201會員
128內容數
分享學習相關的技巧、工具與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紫色竹子,是如何開始寫小說的?  昨天晚上跟一位作者朋友聊天,他問我:「竹子是如何開始寫作的?」   我寫小說有一個很奇葩的起步過程,大概是這樣……
Thumbnail
avatar
紫色竹子(寫小說的)
2024-06-04
離開不是逃避,是選擇珍惜自己的才華與精力--我如何走出離職後的內耗情緒那天,朋友C跟我說:「我覺得自己總在逃避,求學的時候如此、做研究的時候如此、現在選擇離職又是如此。」 但在我眼中的C,若單以「認真」或「努力」,根本不足以形容她的特別。這樣的她,卻被困在「逃避」的內疚感當中。
Thumbnail
avatar
逗點
2024-05-16
如何平靜的開始一天,我會做這3件事這個步奏讓你可以選擇用30秒、或30分鐘,即可擁有平靜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Lime
2024-03-07
我是如何開啟小說創作之路的寫作、創作真的需要興趣,但更重要的是一份持之以恆的決心與動力。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3-07-29
交易策略新研究:如果我是主力操作選擇權,主力要如何利潤極大化?(免費公開,加入會員有限時優惠買打七折幸好我有保留資料與圖片的習慣,今天我特別花時間思考倒莊行情的特徵與走勢。在每個禮拜三都是選擇權的結算日,每個月的第三個禮拜三是期貨結算日,這一天最容易讓所以主力打群架,所以倒莊機率幾乎高達七成(以我現有的統計資料所顯示) 我特別準備了以上的三張圖就是要讓讀者知道,選擇權的結算日是主力最後也是...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7-27
如何開始學習一門技術(附上我學習日文的方法)我認為如何開始學習語言或是任何技能就跟如何開始寫作一樣,只要做一件事情就好—— 那就是去做! 有的人總是在猶豫自己要不要學習某某語言,要不要學習某某技能,想學的東西很多,但實際上都只是想在心裡沒做實質行動,以前我也會這樣。
Thumbnail
avatar
艾雅/碧天
2022-04-04
[分析]學習如何用圖論看待大學科系(出路廣的科系就是好科系?只想學會寫code沒必要讀資工系?) -> 這篇在說什麼 這篇文章提供一個科目圖的視角來分析科系,每個學生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工作,來反推出需要學習的科目,進而反推出選這科系的成本效益值 此篇也會leverage這科目圖工具去解除一些大家的誤解/盲點 出路廣的科系就是好科系? 是否有盲點? 出路廣的科系還有分類? 前言 如何判斷?
Thumbnail
avatar
矽谷jojo
2022-02-13
我是如何學習教練的?在為什麼我會成為一名教練?這篇文章中有提到,這一切有點誤打誤撞地開始,但簡單來說,在學習教練之旅中,可以分成三個部分:「在學」、「持續進修」、「在職學習」。 在學期:ICF認證教練學校 道路拓寬工程 持續進修期:冥想與能量訓練 開上高速公路 在職學習期:累積個案經驗 建構自己的交通網
Thumbnail
avatar
靈魂教練 莎賓
2022-02-10
語言是如何運作的,帶你了解為何很多的學習沒效果。大家好,我是威Chen,今天想帶大家探討,語言的運作方式,以及為什麼很多時候付出了時間學習語言,卻沒有看到應有的成效。
Thumbnail
avatar
Language Lab 語言實驗室
2021-10-10
寫作問題#7|《最高學習法:激發最大學習效率的輸入大全》 如何讓電視成為綿延不絕的寫作靈感其實,我認為看電視,根本就是浪費時間的行為,不如拿來閱讀或寫作。因此,每當我陪著家人看電視時,我心裡總是有股強烈的愧疚感,責怪自己沒有好好利用寶貴的時間。 直到閱讀本書後,我能安心自在,但「認真」的看電視了,並將我看見的感動書寫成文章。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