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頁十堂寫作課》心得:首要起手式—摘要力

2022/03/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何想上寫作課?從老 PM 的寫作恐慌症談起


不知為何,當了 PM 十多年的我,寫了數萬封的 e-mail,還是害怕寫作。不論是寫自傳、寫心得、寫日記,舉凡需要寫超過三百字的文章,待我坐定打開筆電後,就會不自覺如一隻在陽台上望著天空發呆的貓咪,茫然地盯著螢幕,過了數十分鐘,還是打不出一個字。
但在 2018年 的倒數第二天,洪震宇老師臉書的一段話,讓我試著嘗試克服寫作的恐慌症。這段話是洪老師描述他為女兒設計寫作課綱後,獲得的啟發:「聯想到寫作對工作者的重要性,這是訓練思維、邏輯與表達的過程。」
而思考與溝通正是PM的核心能力之一。PM思考深刻有洞察,才能規劃正確的產品計畫;表達精確有邏輯,才能讓設計師、工程師乃至主管認同,願意與PM合作實現企劃,最終達成PM的任務 — — 開發出符合商業需求的產品,通過市場殘酷考驗。
這兩三年來,我對PM工作感到困乏、一直苦苦思索如何突破。看到洪老師的這段話時,心想:寫作也許是把鑰匙,來報「深頁十堂寫作班」吧!
就這樣懷著既恐懼又有點小雀躍的心情,在上週五踏進教室,開始上寫作的第一堂課。

自我介紹,第一堂寫作課的頭腦暖身操


正式講課前,老師請同學們自我介紹。這種課程開場不意外,但自我介紹的方式卻很令人意外 — — 同學先向組員們簡述自己的專業、嗜好、生活,一起歸納這三個面向的交集點,再和其他組介紹自己和組員們的共通點,並舉例說明。
過程中,老師還不時叮嚀大家,找共同點有困難時,可再往上一層思考,找出相同屬性。
課後回想,這套自我介紹,是老師第一堂「摘要力」帶同學一起做的頭腦暖身操。為什麼?容我使壞先賣個關子。

摘要,精確寫作最重要的能力


這堂課中,老師用兩篇文章,帶同學們進行兩次實作個案討論,這兩篇文章主題內容相同、結構編排迴異。結果前者讀了不知所云,後者則易讀明瞭。
怎麼會有如此差異?老師不明說,讓我們自己思考、分析、推敲原因。而當助教將同學們討論後的意見,寫在白板上,一下都明白了。
文章寫不好,可能有諸多因素,但最忌不知所云、沒有邏輯,其次是沒有重點、段落過長。這正是同學們個案討論時提出的頭兩點。
因此,想寫出一篇好文,首先要有「摘要力」。能以一句話描述本質,彙整資訊、並簡潔以文字傳達重點,讓讀者快速掌握主旨並清楚理解。
摘要力的原則是 3S:簡短 (Short)、簡單 (Simple)、具體 (Specific)。寫作若能秉持 3S 原則,就如在文字叢林中立下路標,讓讀者一眼即知主題方向,不會迷路。

金字塔原理與寫作基本概念


老師還強調,讀者習慣先看整體、再看細節,所以寫作最好先摘要告訴讀者重點,再說明讓讀者了解原因,也就是讓文章內容符合「金字塔結構」。
金字塔原理,是指用一篇文章闡述一個觀點,此一觀點下又包含三項重點,每項重點各別由情節、根據、事實支撐。寫作若能運用這項原理,能幫助讀者理解抽象的觀點並轉化為舉體感受,表達更精準。
認識金字塔原理後,老師接著引用美國名作家 Stephen Edwin King 及康乃爾大學英語文學教授 William Strunk Jr. 的寫作理論,教導大家:段落是寫作的基本單位,每個段落都該有一個主題。藉由段落的串聯循序堆疊主題,讓文章有邏輯地闡述觀點,藉此說服讀者並引起共鳴。
因此,原則上段落開頭要使用主題句,也就是摘要句。以摘要句開頭,後面緊接著描述與支持性語句,避免離題。
但,也不要過度拘泥段落的形式。一句話,也可以是一個段落,只要它的主張夠強烈。

摘要力,隨處可用


最後,回頭來看,你發現了嗎?老師請同學自我介紹的方式,其實就是應用金字塔原理。如果照傳統方式,請同學輪流自我介紹,即使只有十個人,講完一輪大家還是記不住,因為資訊太複雜。但先提重點 — — 同學的工作、嗜好與生活的共同點,再描述大家的背景,記憶就變得輕鬆。
這就是摘要力,讓閱聽更好理解,溝通更簡單。
本篇文章,便是我理解寫作不先從寫作,而是彙整課堂筆記、課後省思後、找出重點、形塑觀點後,再做具體表達的成果。雖然花了八、九個鐘頭才寫完,但至少不再呆望著筆電螢幕嘆氣。
我的寫作恐慌症,找到第一帖可醫的藥方了 :)

寫於:2019.01.06
凱薩琳 5 分鐘職涯精華液
凱薩琳 5 分鐘職涯精華液
喜愛東學西讀的資深產品經理,希望能以精簡的 5 分鐘文章,幫助有就職焦慮的新鮮人與已踏入江湖的社畜們,快速吸收知識精華,減少資訊焦慮,少走職涯的冤枉路(或奈何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