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寫文章時必備的八種框架《高產出的本事》

可口的麵包
發佈於麵包的書評客棧 個房間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有哪幾種框架可以在寫作時使用
我個人最常用的四種框架
如何快速產出一篇文章

話說最近大學開學了,逐漸發現自己已經從稚嫩的大一變成大二,已經要擔負起一點責任了。不僅是在責任感跟能力上面,可能都要有提升,不然在醫學系這樣高競爭的環境可能會有點難過🥲

高雄持續下雨當中,希望能夠之後天氣能夠好起來,不然每天出去鞋子都會濕掉(重點是我只有兩雙鞋子啊)

今天延續前一天的文章,要探討在寫作上面,可以快速挑選的八種模板,以下先簡單帶過:

  1. 重點框架:幾項重點帶過去
  2. 清單重點:推薦的幾本書
  3. 時間框架:過去、現在、未來
  4. 空間框架:規模大小,距離遠近來展現
  5. 主題框架:黃金圈理論加上溝通三要素
  6. 議題框架:說服他人
  7. 問題框架:解決問題
  8. 課題框架:展現成果

假設你也是跟我一樣的創作者,同時想要提升寫作效率的話,那麼今天的文章可能非常適合你

啊今天先介紹前四個,因為我規定自己篇幅不能超過兩千五😂

以下內容出自:

高產出的本事:用8種表達框架 X 4張圖X 15分鐘,文章、簡報,圖解一次到位,讓輸出成為你的優勢



重點框架

重點框架就是以重點為單位來寫文章,例如「溝通必備的三個要素」就是重點框架的應用。這樣可以讓觀眾快速進入狀況,知道「有很重要的事項要發生了!」

而在重點框架上,有以下的使用要點

數字預告:在開頭就講出有幾個重點:「我要講三個重點」、「今天簡報有三大部分」
三個法則:無事不成三,以三項為法則,簡單易懂
有始有終:結尾再重申三項重點,或是以一句話、名言佳句作結尾

實戰介紹:

金錢要花在哪裡?錢應該花在這四個地方!

為什麼要先數字預告?作者提到,這是心理學上所謂的柴加尼效應

柴加尼效應定義是:比起完整的事情,人們往往更容易記住無法達成的事情或是中斷的事情

製造懸念讓人想要繼續做完,比方說我就簡報就不會一次做完,只會留一點點,下次我就可以做。而且在這過程我會不斷去找尋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資訊

在寫文章上,就會變成:話不說完,讓人先產生好奇心

作者有提到,假設是五個以上的話,就建議以下面的清單框架為主


清單框架

「高雄必吃的八間名店」、「心理學必讀六本好書」這些就是所謂的清單框架。順帶一提,今天這個文章也是採取清單框架

那麼重點框架跟清單框架的差別在哪裡?作者提到,重點框架在於聚焦,清單框架在於羅列

比方你現在要介紹一本書,就是介紹其中的關鍵,所以只會取少少的三個重點,清楚表達這本書的精彩之處

相對的,清單框架重點在於列一個清單,在有限篇幅內將大架構列出來

實戰介紹:

三十個富習慣讓你持盈保泰:成為富人前,先養成富習慣

在這篇文章中,我就是採取清單介紹,雖然只有三個,不過也算是提供一個書中的大方向講述

要注意的一點就是,清單的數字盡量可以保持在十個以內,不然觀眾會看得很煩


時間框架

作一道菜有多少個步驟?我們的年度目標以及月度目標為何?這些都是時間框架的應用,我這邊提供一個例子:

假設我要介紹年度目標的規劃,我會先說:今年要創造一個成功的部落格。再往下延伸:要瀏覽三千、訂閱六十、收入一千。這些次要目標列完再往下制定經營策略

實戰演練:

年輕時重點是投資自己:二十歲十,存錢不是第一要務

假設我還要再出一篇文章,我就會說:三十歲時,穩定投資才是關鍵(依照施昇輝老師的概念)。依照次序、時間、階段,就算是時間框架


空間框架

舉例來說,先談新冠疫情在全球的擴散,再到對於台灣的影響,最後收尾在台灣的學校要如何因應疫情

在講述時,務必以從大到小去講述,這樣可以讓觀眾認為「這項主題慢慢跟我有關係,好像要認真聽一下」

實戰演練:

個股真的可以投資嗎?:年輕時要買個股嗎?

這篇文章中,先比較大方向帶到投資跟投機的不同,再更深講解投資當中,主動投資跟被動投資的不同,介紹完被動投資後,再將矛頭轉向被動投資中,是否要選擇個股,慢慢靠攏觀眾的需求,最後總結


總結

最後總結各項的使用時機

  1. 重點框架:講述簡短的重點
  2. 清單重點:推薦的幾本書、podcast、必吃美食等等
  3. 時間框架:過去現在未來、長期中期短期、人生階段
  4. 空間框架:規模大小,距離遠近來展現

至於要如何挑選,還是要從熟能生巧來解決,相信只要每次寫文章時,想一下要用哪一種框架,久而久之就能更快找出適合的模板,兼備效率跟效能,作出一篇好文章

🥯如果財務有餘裕,歡迎以小額的麵包贊助,讓我在做好文章的路上增添更多燃料跟動力✊

下台一鞠躬~

下台一鞠躬~

69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