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習慣QR Code點餐了嗎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封面圖片:markus-winkler-Q6uqw_Hjye8-unsplash )
大概是從去年或前年開始吧,因為疫情關係,台灣開始發展出QR Code掃碼的實聯制方式來取代每進出一個店家都要排隊在那邊寫一堆資料的時間。(最近才剛正式取消進出店家要實名制的手續,一時之間還有點不習慣呢,每次進入店家前都已經準備拿出手機的起手式,好像突然少了甚麼步驟一樣😅)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幫過長輩安裝掃碼APP或教他們怎麼開啟APP掃碼的方式,像我媽媽的眼睛不太好, 雖然有在用智慧型手機,但就僅止於那幾項接電話、傳訊息看影片查GOOGLE的基本功能,如果今天哪個功能卡住或是不小心按到哪裡,她就卡住不知道該怎麼解了,更不用說又有新的功能需要她去操作,因為眼睛不方便的人看東西本身就已經比較慢了,一般長輩平常有在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應該算教一下就會了,對於不方便的人,像我媽都在抱怨連附近的店家都不敢隨便去,因為她不知道在哪掃QR Code,我當時有個想法,難道這時代在變相的淘汰某些人嗎 ?或是不用智慧型手機的人是不是也會被淘汰呢?
記得之前看過Netflix一個影片吧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The Social Dilemma, 2020),裡面有多位曾在Google、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的創辦者、領導者和工程師分享我們常常在用的免費軟體的背後的隱憂與陰謀,覺得社交媒體就是另一種毒品,讓人上癮也讓一些青少年會因為按讚數甚麼的影響心理健康甚至憂鬱,有些社群平臺高層也坦承,自己不讓小孩使用自家產品或接觸3c,甚至直到高中才能使用之類的~所以這實在很矛盾,我們現在生活處處少不了智慧型手機,光之前出個門每家店都要掃QR Code,如果你是一個很遵守規則的人啦,這樣不就要寫不完個資了,況且有些嚴謹的店家或大樓還要求出示掃過QR Code的證明給他們看,你們身邊有堅持在使用以前那種按鍵舊型手機的朋友嗎? 像這樣遠離智慧型手機的少數人這兩三年出入想必很不方便吧 …..
是說本來公共服務就是盡量以大多數人為主。
記得不知道在哪裡聽過的一個說法,說這個社會本來就是設計成給couple或是異性戀還是群體的,單一個人就相對弱勢, 像是以前很多餐館都沒有一人餐點,參加旅行團也都是雙雙對對或群體報名,少有那種一人也可以成團的,不過這幾年已經大大不同了,隨著時代趨勢在變,單身經濟變得越來越主流,開始有很多一人用餐區,還有那種一人用的小電鍋、烤箱廚具之類的。。。一人吃飯在至少在6、7成的餐館都算自在吧 ~
那這三年應該是QR Code越來越普及了,我開始發現更多餐館有直接掃碼點餐的功能,一來當然節省成本加上防疫期間也可以減少人與人近距離接觸。其實在這之前就有碰過店家是改成用IPAD當電子菜單點單的那種方式,你還可以查詢餐點收到沒,正在做了沒,要送餐了沒,像追蹤貨物一樣追蹤自己的餐點生產到哪個階段了,我自己使用起來是也覺得還行,但每次在用的時候,都會想到有些長輩或是有其他不方便的人或那種長輩身邊沒有人教他的,又或著是我今天沒有帶手機出門的話怎麼辦?還有那種不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嘞?碰到這種狀況是不是覺得很手足無措或是無奈呢?
雖然我相信一樣是可以請店員來當面幫點餐,只是就不若以往那樣直接自然,畢竟這樣實施的餐廳,有些店員就人手不足了很忙,才需要用機器來幫忙麻,所以就要探頭探腦一直搜尋店員到跟他對到目光看到了才能請他過來幫忙。
那天我們一家人去吃天仁茗茶,就發現一直無法跟店員對到目光,加上餐廳也不小,人聲也多,除非你扯開喉嚨叫,不然店員也不見得聽得到,大家都好忙袍來跑去的拿餐送餐,只能趁一個店員經我們桌邊,趁機逮到快點問她可不可以點餐,才發現喔桌上有擺著QR Code的點單,跟我們說現在都手機掃碼點餐,我們才緩然大悟,是說我的手機本身有設定放大一點字型拉,就像電腦螢幕調放大125%顯示設定那樣,所以手機螢幕小,剛好那家餐廳的餐點或套餐又選項很多的話,也就是你要選前菜、主餐、湯、甜點、飲品那些的,就要滑來滑去看蠻久的,因為品項多無法在小螢幕頁面一次看完,ㄟ要是有老花的人有些還要拿起老花眼鏡出來才能慢慢看耶,加上有些有選擇障礙的人,以往都會請店員推薦,現在就不行了,你自己搞定,其實要叫店員也不是不行啦,就是得花點時間等,我戰戰兢兢的把全家人的餐都點完了送出,不小心手滑跳出頁面,想要確認餐點有沒點成,只好重新掃碼QR Code之前資料已清空,為了確定免得沒點好一場空,最後~還是又叫店員來啦😅要確認餐點點成功了沒~他也只好在跑到櫃台那邊幫我們上系統查~總之各種技術上的問題都會碰到囉...
是說我也很好奇, 開始實施QR Code的店家到底有沒有變得比較輕鬆效率阿,因為我相信有不少人不太會操作的,或是操作上錯誤,這一來一往,店家勢必也是要人工出動幫忙吧 ,光提醒用QR Code掃碼點餐這一句話一天就不知道重複上百次了, 我自己在台北用餐體驗下來,發現一般小攤、小店或是那種阿姨經營的老餐館不然就是高級餐廳拉,是不會用QR Code點餐的,倒是連鎖餐飲業比較有這個趨勢,可能企業化規模經營才能節省大量成本吧 !
那天點餐完,我轉頭問我弟,你喜歡人員點餐還是QR Code點餐,他說當然是人來點啊,我那天的確也很希望有人來幫我點,因為點單品項一多,的確手機操作得很慢耶,而且以前人員點餐有的餐廳還會記下座哪個位子的是點甚麼餐,他們上菜都有在照位置上的,目前手機自己操作點是沒這功能,上餐時就得問一下是哪位的,當然我相信這也只是電子化的過渡期,以後可能會越來越無腦操作吧 。
我因為好奇這現象,問了一下身邊友人,大多都覺得一人吃飯時也還 ok點幾下就好,也是有不喜歡店員在旁邊推薦一堆的或是要想很久店員在旁等有壓力,只想自己安靜點餐的就也覺得這模式不錯,也有人碰過一種是用QR Code看菜單但店員來點餐的,這種節約紙材的環保模式也還不錯,我自己是覺得小吃攤那種,一進去老闆就叫你直接點,他就記的牢牢的那種最阿莎力了哈哈哈,順暢方便又節省紙張還可以訓練記憶力😁
當然不同餐廳經營模式不同,只是好奇這個現象想分享討論一下,你是喜歡哪一種點餐方式呢?歡迎來我IG留言跟我分享 ,也許我們可以來Podcast討論一下,如果你是使用QR Code點餐店家的店員也來跟我說一下你們實施的效果如何?我很好奇店員到底覺得這樣有方便還是不方便,會碰到不會使用的人跟你鬧場嗎 ?
喔還有你身邊如果有朋友還在使用舊型按鍵手機的分享一下好不好?想知道他們用的原因是甚麼?是不是人也比較清心或是平靜呢?
(🌼歡迎收聽PODCAST:花花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54內容數
曾經嘗試過的各種交友管道大彙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