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 II 導讀|2021/7/31 主題: NFT是泡沫?還是數字貨幣的未來?

2021/07/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區塊鏈、加密貨幣歷經10來年,仍是現今大家關注的焦點。那些洞悉先機並早已邁入挖礦市場的工程師、投資客們,已在這片藍海取得財富自由的門票,但區塊鏈的有趣性與高投資報酬,仍讓他們願意繼續埋首在這片產業,更開始思考是否能將這些虛擬資產轉向更多運用。
Host-Vivian,本身就在科技產業擔任顧問多年,專業的背景加上具備國外資訊的掌握能力,一眼就瞄中本次導讀文章資訊的豐富性。說真的,從沒碰過區塊鏈的我看到這次主題:NFT在數位藝術的發展性,腦中霎時呈現一片空白。什麼「NFT」、「Beeple」或者是「cryptocurrency」這些專有名詞,絲毫沒半點概念,也因每次分享的主題都不一樣,才讓我有機會因為要做報告而督促自己學習,學習新領域與新知識。
哈哈哈,但不得不再次稱讚我們導讀團主理人之一的Sandy,你以為每次分享都是我們二團夥伴大家輪流講而已嗎?No~No~No,這樣你就太小看我們主理人們的實力!
擁有超強人脈圈的Sandy,每次導讀會主題如果有她覺得適合的客座名單,她都會默默地先去邀請,不管是在京東物流導讀請到的「投資策略大神-Michael」還是這次「當代藝術家-辜琪鈞」都讓團員們在分享當天充滿驚喜! (前兩週一團在分享東奧時也有請到專業日台經濟學家,可惜當天我要幫阿母去台北拿東西,沒有機會聽完全場分享!)

本次導讀主題:NFT速成班,掀起藝術世界一波狂熱!

Vivian一開始就在Line上分享,選擇這篇的主要原因就是覺得有很多東西可以講,而且都很可愛,也確實我在看完整篇文章後,第一個反應是立馬去搜尋可以賣到6900萬美金的數位作品到底長怎樣。
導讀過程中主要針對三大要點進行分享,重點整理如下:
一、NFT 的名詞的定義/用途跟歷史
  • 舉例:一級玩家 (2018年才開始討論迷因、NFT)
  • NFT:非同質代幣,你的NFT價值會有波動。與同質代幣相反的案例:一個比特幣=一個比特幣
  • 用途:電子藝術、Fashion、運動、證照或驗證等
二、NFT 對(實體)藝術市場的影響
  • 評估作品真實性的三大面向:物質完整性、歷史完整性、美學完整性。
  • NFT具有獨特性:所以沒有辦法重複下載3次 (Ken補充:存放在區塊鏈上,要不要放雲端就看主人想法)
另外,Ken補充NFT的特質:
  • 沒辦法偽造(很難偽造):因為沒辦法回推(嚴謹一點就是高難度)
  • 駭客不會攻擊區塊鏈,會直接攻擊你的電腦,把加密貨幣轉走就好 (攻擊區塊鏈成本太高)
三、NFT 的挑戰跟未來發展可能性
  • 可以思考電子藝術品在「公共領域」的維護與財務認列。

客座講師分享:當代藝術家辜琪鈞

之前有跟大家提到,疫情加速傳產業數位轉型、改變你我消費習慣及關係連結。但大家都不曉得的是,這波改變其實也同樣發生在藝術圈。琪鈞分享過程中,特別提到她會從實體藝術到加密藝術的主要轉折點就是因為疫情,因大家為了降低染疫風險,減少會造成群聚的活動。
過去為主要行銷場域的畫廊因而紛紛關閉,本想說應該能順利將實體藝術轉成網路販售,但一放到網路才發現會在線上購物的客群其實與會到藝廊消費的人完全不同。市場改變但如果你不加緊做任何行動,下場往往都是被時代潮流淹沒。
我想讓全世界看見華人藝術的美,但我不想等它發生,想讓它發生,所以動手實現它。
從琪鈞身上我看到主動積極、創造及充滿熱情的特質,而這些美好也同樣反射在她的作品上。在這次NFT的創作,她更跳脫過往礦石作品的繽紛輪廓,反而以富有信仰色彩的塔羅牌、符咒著手。當我們一看到那細膩卻帶有神秘感的塔羅牌畫作,大家立馬瘋狂躁動。還好說起庫洛魔法使時,大家都有共鳴,不然當下我可能會同步感嘆時光的飛逝!

華爾街日報導讀衍生分享

Host-Vivian在導讀前提供兩大方向讓我們進行準備,所以我這次就從文章內提到的Beeple生平、目前大家所知的NFT交易平台及消費心理學角度切入,並跟大家分享NFT交易對我的吸引想法。

售價第3高的在世藝術家:藝術家溫克曼(Mike Winkelmann)

美國著名的數字藝術家,但你可能對於他在專業上的名稱「Beeple」或「Beeple Crap」更為熟悉。Beeple以使用各種媒介創作滑稽的幻像作品而聞名,擁有250萬的粉絲且相關作品都在專欄「Everydays」。

主要交易平台介紹:Opensea、SuperRare、Rarible、幣安

藝術家/玩家投入NFT的原因:各有所需,創造市場商機

這邊要先提醒大家,NFT雖然具備專一的特質,但這並不代表互聯網上就不會出現其他相似的版本,但玩家願意投入的最大主因還是在於有趣。這也不難發現,為什麼NFT市場這幾年成交金額持續成長且到2021年仍是大家眾所關注的焦點。
即便NFT轉手的利潤看起來有極大的利潤空間,但對我來說,我仍不會直接貿然投入這塊市場。最大的原因在於,投資NFT就像投資藝術品或珠寶收藏一樣,是非常看重行銷熱度的市場。
這也反應一種狀況就是:「你現在看到的商機都是被人為炒作」,簡單來說,除非這件作品是我真的喜歡,否則我不會因為它看起來有增值空間而去購買!

筆記:導讀夥伴分享重點

思維旅行者 Ms.Carol
思維旅行者 Ms.Carol
我是卡羅,具備十年管理與高階幕僚經驗,曾是協助客戶解決問題的顧問,也是帶領團隊一起成長的陪跑隊長! 熱衷觀察並解決週遭有趣的職場挑戰,保持學習並擅長邏輯思考、問題分析解決與企業轉型。期待這些分享能帶給你收穫,讓我們有機會持續交流,一起成為更棒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