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的秋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988年的秋天發生好多事:
我國中畢業,聯考落榜,
媽媽託朋友幫我找到西餐廳服務生的工作,那是我生平第一個正式的工作,但我年紀小個性又幼稚,做不到一個月就被炒魷魚了,
同學跟我說還有屏工補校可以考,我去考了,還榜首,
第一個被點名選科系,
我選了化工科,
後來才知道大家的第一志願都是電子科。
反正我沒讀完.....
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去讀補校可能是為了認識王美惠,
她在開學那晚就過來我教室找我,說填志願那天她就注意到我了,因為電子科才是第一志願,而我考榜首卻填化工科,她說她是第二名,選了電子科,她說她沒有妹妹,要我當她妹妹,她是重考生,大我一屆,
美惠陪我去找工作,
找到工作了,
可以從家裡搬出來獨立生活了,這是所有青春期孩子的初夢吧!
她租屋處還有空房間,是合板隔間雅房,在市區邊臭水溝旁的鐵皮屋內,同住的還有一位每天對著臭水溝一人分飾多角講話講不停的肖仔,惠美說那是房東的兒子,就只是吵而已不會傷害人。
美惠常騎著腳踏車載我去屏東市到處晃,晚上補校放學也一起‘’回家‘’,但這也沒有維持很久,有一天她忽然就不見了,
租屋處剩下我和那個房東的兒子,
補校的生活只記得還在背元素表,還有講台前地上的水盆和飛蟻們。
有一天,美惠忽然又回來了,
說她去台北工作了,還交了男友,大她很多歲可是對她很好,美惠隔天又回台北了,她留了一張紙條給我,上面寫她台北工作的地址,說我可以去台北找她。
去台北工作也是所有青春期孩子的初夢吧?
那個晚上,我在教室看著燈管下的飛蟻們飛個不停,其他課堂情景霧化處理。
但我還想起那天稍早,我剛從快餐店下班,在市區遇到國中同學,他說我的制服很髒...
還有隔壁房東兒子很大聲的自言自語耳朵蟲,
還有那臭水溝的味道實在也蠻臭的....
所以那個晚上我看著水盆裡的白蟻們,透明的翅膀層層疊疊在水面上緩緩漂移,
我忽然就站起來,衝出教室,
衝出校門....
俞靜如 圖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998年的紐約愛情觀;27歲再次打開「慾望城市」二刷觀後生活感。第一次看慾望城市,是在我17歲的那年,無庸置疑那時的我,還只是個渴望迅速長大的高中生,憧憬著“長大後”的生活,有一個喜歡的工作,一群可以喝酒、吃早午餐的姐妹、一段又一段瘋狂且不須負責的感情,也堅信自己,總有一天會在這些過客中,遇到一個屬於自己的 “Mr’BIG”。
    avatar
    Ashley
    2024-04-19
    《Tango》1998 觀後感看得時候有種獨特的感覺直直壓在我身上,一不小心便深陷進危機之中。音樂與舞蹈的交融,以及情人們的交纏、拉扯,像永遠沒有結局的電影不斷迴盪。遲遲不敢對視,卻還是眼睜睜看著。 我想,那些對藝術的偏愛與痴狂,是來自現實的觸不可及,但總有人在路上,找尋屬於他的真理。
    Thumbnail
    avatar
    Qing
    2023-07-28
    把《Di Da Di》聽到煩的1998年寒假一直覺得那是個長長的暑假,實際查了《Di Da Di》的發行年分才知道是1998/1/19,所以這首歌是在放寒假時發行的,而且是在上個世紀末的事。
    Thumbnail
    avatar
    Chère Christine
    2023-07-07
    香港1998雪山楊枝甘露《幸右和》看到小紅書在推趁連假最後一天去吃,可能是期望過高? 《1998雪山楊枝甘露》 店家1998年在香港門市創始的楊枝甘露,跟之前吃過信義佳佳甜品的〝湯”的不一樣,是很冰的〝雪酪”,剛開始吃的時候非常豪吃,但吃到後面會膩到有點口渴 印象裡佳佳甜品賣的楊枝甘露比較便宜,如果住雙北的話,沒吃過港式雪酪楊枝甘露
    Thumbnail
    avatar
    Du Amber
    2023-06-25
    韓國金融風暴》從二十五,二十一看韓國動盪的1998年要說最近最吸引Zoe的韓劇莫過於《二十五,二十一》了!無論是男女主角的精湛演技,或是忠實還原時代背景的設定都讓人非常投入。如果你也正在追劇,是否好奇過1998年韓國金融風暴到底有哪些影響呢?今天就要帶大家來看韓國金融風暴的成因及後續影響,不要錯過!
    Thumbnail
    avatar
    Zoe
    2022-02-24
    她終究是個女人│洪興十三妹 Portland Street Blues(1998)在這些脈絡下,「她終究是個女人」反倒成為了一句釋放的眉批,卸下了十三妹努力「像個男人」的那個假面,彷彿首次分別出男性、女性的不同,沒有誰才是典範、沒有誰說了算;這句話中或許還可能有點羨慕的味道?男性熱愛成為悲劇英雄的那些別無選擇,對十三妹而言卻全是自己的選擇,男子漢血氣方剛的橫衝直撞,在十三妹...
    Thumbnail
    avatar
    hashtalkmovies
    2021-07-31
    ♪ 音樂週記 | 另類專輯經典:《文跡奇武》- 按怎死都不知 (1998)這張專輯最傳奇的事蹟在於,1998年底發行以後,新聞局馬上函寄公文,警告專輯內容歌曲粗俗鄙陋、敗壞善良風俗,禁止MV在媒體上播放;沒想到數個月後,相同發文單位,同一局長署名再次來文,告知該專輯入圍第十屆金曲獎......
    Thumbnail
    avatar
    brownshale
    2020-07-13
    教師同盟簡訊
 1998年5月 第7期中華民國彩虹新聞登記證局版台誌第928號 發行人:八卦阿寶  出版:教師同志聯盟 總編輯:小 政 政  編輯:同盟編輯小組 信 箱:台北郵政第7-834號信箱 【心情園地】     心情園地:一條崎嶇的坎坷路   文:野人   成長營結束時,曾主動向阿寶表示要以「放肆的精靈不再流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2-09
    教師同盟簡訊
 1998年4月 第6期中華民國彩虹新聞登記證局版台誌第928號 發行人:八卦阿寶  出版:教師同志聯盟 總編輯:小 政 政  編輯:同盟編輯小組 信 箱:台北郵政第7-834號信箱 【大事記】     放肆的精靈——困境與處理/文:大衛   二月的陽明山,天空中不時飄落著毛毛細雨,空氣中凝著一股揮之不去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