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自學人生】白費九年,慘烈非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從小就很適應填鴨式的教育體制,讀書擅長抓重點背記,求學過程一路過關斬將,好不風光。我在鄉下讀國小國中,畢業後卻能一舉考上北一女,可見我多麼會讀書。
高中選組時,我看看自己的成績,國文、英文和數學這三科最好。在那個聯考的年代,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殷切,無不期待孩子讀一個將來能夠名利雙收的科系。在大多數人心中,讀自然組(理工醫科),勝過讀社會組(文法商科)。因此,數學好的學生,不會選讀文組,天知道這錯誤的觀念,害慘了多少孩子。而我正是這種價值觀之下的受害者──因為數學成績好,我必須選讀理工組,才能滿足父母的期待。
當年我在選讀理工組時,腦中曾閃過一個念頭──如果能夠讀英文系,該有多好。不過,這只是一個小小的白日夢,一切仍要以現實的事業前途為考量。
後來,聯考成績將我送進電腦工程系,開始了我九年的噩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7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我蓋了一間農舍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68會員
273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蓋了一間農舍 的其他內容
沒學位文憑,行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複本》給十年前的自己請別為那些未竟之事抱憾。有太多變因,事情的發展總是始料未及,愛你所擇,放手未擇。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1-09-16
邁入老年生活,該怎麼規劃人生呢?一張圖總整理檢視自己的老年生活當人生進入下半場,開始感到身體老化時,會出現什麼樣的狀況呢? 讓我們來看看這張圖! 以上內容引自《圖解從老化到臨終:從檢視老年生活到面對臨終,回顧只有一次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1-02-26
大學四年最後的任性;期末都不知道考什麼的放縱人生。大四有ㄧ種魔力,在經歷過社工系大三的實習、實習報告、週記、團體記錄、考試等一系列身心催殘的活動後,「大四」是一個光講出口,就令人感到放鬆單詞。 在實際上的效用也非常的顯著,每根神經都鬆得不得了,跟我同為人類的同班同學,也十分有默契的表現出難得的團結---每個人都完美的演繹什麼叫一盤散沙。
Thumbnail
avatar
大莫的宇宙日記
2020-06-09
我看《未來履歷書:人生100年時代,設計你的未來商業藍圖》:提升自己的市場價值《未來履歷書:人生100年時代,設計你的未來商業藍圖》最大的賣點,就是「未來履歷書」。乍看之下,這的確很容易跟求職的履歷表混為一談,其實本書中所提及的「未來履歷書」,是由「昨日履歷書」、「今日履歷書」、「三年後的未來履歷書」以及進階版「三十年計畫的未來履歷書」所構成。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5-13
美國02:一般留學生/博士後在美國的年花費 之前提到美國一般小家庭的花費結構,而其實部分的朋友來美國,是從學生身份開始,小小的研究生領著市場內的全職工作不太匹配的研究薪水;或者拿著F1簽證在校內打工或暑期實習的工作,最差的狀況就是礙於身份在校外打黑工。畢業之後,想留在學術圈的人幾乎都留在學校或研究機構當博士後,因為博後目前還是與訓練性質的工
Thumbnail
avatar
Jiaoyan Huang
2019-12-06
真實感受現在,優雅享受人生:老年的生活美學<p>年紀大了之後,追求、奔走,那些慾望老早就消耗殆盡;相反的,反而能真實感受「現在」,此刻活著,此刻身體健康,此刻自由自在,此刻感覺快樂,就是一切。</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8-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