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英文補習班電訪人員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y Quino Al on Unsplash

我為什麼投履歷

起初是從發現自己是生活白癡開始的,過了青澀少女的年代,我孤家寡人已中壯年了吧(苦笑),但住在家裡面還是像個孩子一樣受父母三餐及家事的照顧和代勞,生活過得自在又愜意。但是,心中也有隱隱不安,覺得自己是否像是一個放棄飛翔能力的雛鳥,哪一天長輩家人不在了,我可以像我的手足一樣,過著自己一個人在外租屋的日子嗎?所以,我開始看591租屋網,妄想著是否要搬出家門學習獨立。
但是以我現在兼職的薪資,要在外生存,跟在台北居大不易差不多吧!沒一個月就會寅吃卯糧了。於是那個思想很多的夜裡,我又開始搜尋公司附近的兼職工作職缺,我使用的是小雞上工app,其實我也不記得自己究竟是否有投那一家的履歷,只記得自己見到公司附近有其他兼職職缺,時間又相合,我就「亂投」。直到收到面試的邀請,我還是想不出來,自己究竟投過哪幾家公司。
總之最後我和家人商量後,還是決定不搬出家門,可是可能孝親費裡面要加上房租支出給長輩,所以有個機會可以提升收入,對我而言還是值得嘗試。

面試

距離上一次面試工作已經快超過三個月了,要到英文補習班面試,我應當是可以表現不錯的吧?以我的學經歷來說,學界應該都會挺欣賞的。不過,要面試的職缺是電訪工讀生而非教師,我倒是經驗不多,不是不多,也只有一次面試過電訪人員的經驗。
我用網路諮詢了一些友人的意見,順道想了一下可能會被問甚麼問題,要怎麼回答等等。
面試的那一天,我怎早就抵達目的地,但是時間太早,我就在附近的超商滑一下手機,直到約定時間的前十分鐘,我決定提早報到,就這麼,鼓起勇氣開了補習班大門,走了進去。
補習班裡面非常窗明几淨,而且有休息區提供座椅,由於我提早到,裡面的主任吧(?),請我先坐一下,他們還要處理一些事情。我這才想到,趕快趁機滑個手機想查詢一下關於現在升學的資訊,以免等一下一問三不知。直到時間到了,主任先生才請我穿過一些自修教室,進入一個小房間開始面試。
詳細的面試內容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印象最深刻的是,面試官問我倘若電訪招生時,對方說自己英文已經夠好,應該要怎麼說服對方補習的必要及重要性。我覺得自己回答得還不錯。另外,還有問到我在其他的電訪單位,怎麼面對客戶質疑我們為什麼會有他們的電話的事情。由於這個我有經驗已經被訓練過了,所以,我也覺得自己回答得還不錯。
就這樣,面試官開始跟我敲定我可以上工的時間,但是只是抓得大概,因為還要試做三次才能確定是否持續錄用,班表可能兩個禮拜才排一次,我當然希望是越快上工越好,雖然內心覺得是否要等到五月呢?但我的嘴巴就問了最早何時能夠用我呢?面試官馬上拿出手機上了小雞上工app給我發了上工通知,等待第一次上工的來臨。

第一次上工時間一波三折

說好的第一次上工試做時間快到時,我從小雞上工app收到了一則訊息,說,可以跟我延期改時間嗎?我回答更改的時間那天我剛好不行,事實上本來是可以,但是遇到上午兼職的公司聚餐,我不想放棄公司聚餐的機會,所以只能勇敢說抱歉,並給予我當週其他可以的時間。
對方傳來訊息說會再確認後晚點給我通知。我等了又等,等到超過了晚上九點,最後還是忍不住打了電話過去,跟對方確認了新的第一次上工時間,對方給我的資訊是原來我的訓練人員臨時請假,所以他們還在喬時間,可能是某某天上工,我表示那我先把時間空下來,等待對方再從app傳來訊息跟我確認,他們說好。
不過最後還是我主動傳訊過去詢問確認,對方給了肯定的回覆,才終於敲定了第一次上工試做確定的時間。

開始試做

我同樣提早到,在便利商店考慮買個茶飲提神,因為上工時間是在晚上,雖然我中午有休息,可是晚上還是覺得有一點點愛睏,畢竟我是晨型人嘛!於是我就帶著紅茶於約定時間的前十分鐘進入了補習班的大門。
還是得等。等到面試官處理完事情後,印好了一些資料,拿了個A4 file夾給我,裡面有補習班的相關資料和話術以及,簽到表格。我以為簽到表格的時間要自己填寫,重視時間就是金錢的我當然馬上就填了,結果後來才知道那個是打完工要給主任填寫的,真是不好意思。
主任又帶我進入面試的小房間,開始跟我大概二十到三十分鐘的講解,補習班的課程規劃及業界的情況,還有英文作文教學強項等等,並提點我如果遇到甚麼狀況可以怎麼樣回應。然後他給了我大約十分鐘的時間,擬出自己的電訪逐字稿,我還沒寫完呢,主任就進來給我不知道從哪裡來的聯絡方式,說我可以開始電訪招生請學生來試聽了。
雖然我上午的兼職工作本來就是電訪,但是我發現自己要打補習班電話招生還是有點膽戰心驚,雖然學生時期也有類似的打工經驗,但是不知道會遇到甚麼樣的學生或家長的反應,還是會稍稍害怕。不過只要踏出第一步,事情就容易多了。萬事起頭難,一開始接到電話的家長,聽到是補習班,就說不需要,然後掛了電話。
我打完幾通,開始想要怎麼說,才能讓對方願意繼續聽下去,不然,一點機會都沒有啊!於是我大膽的嘗試了…...瞎掰。上主原諒我,嗚嗚我想說可以說我是學生的學姐,想找學生講話,結果被問到我是幾年幾班的,我答不出來,只好說我其實是在補習班打工想推薦補習班的,幸好家長反應還算客氣,說會轉知那個在洗澡的學生,然後我們就結束了這一回合。
我決定不要再說謊了!這是我當天一直想跟神懺悔的事情。果然一個謊言還要用其他謊言來圓謊,真是麻煩又良心不安。所以我決定再改變我的話術,先好好自我介紹,拿自己漂亮的學歷來做引子,表示想要分享升學的心得,我發現這個方式,有些家長能夠接受,並且跟我聊了許多,雖然最後還是沒有約成功,但聊天的過程也挺療癒的(笑)。
時間快到了的時候,我還是沒有約到半個學生願意來試聽,我有點著急,一邊暗自祈禱,一邊再打一通電話。沒想到這通電話,母親竟然願意和我聊,並且表示她問問女兒的意願,我可以十分鐘後再去電確認。
我想,這通電話就關係到我試做的成績了啊!最後對方表示願意先約時間,救了我的試做成績。我內心真是謝天謝地。

試做心得

據聞試做那一天是有給薪的。雖然還沒領到錢,但這一點我很滿意。另外,有家長願意跟我分享許多自己的看法和對兒女的教養,我也可以因為自己的學習歷程和在教育業待過的背景,和家長侃侃而談,我覺得自己表現得還不錯!相當感謝。
雖然後來主任表示我的通話數顯得有點太少,但可能因為我後來有約到一位學生願意來招生,他還算滿意我的表現,並續約了我第二次試做的時間。我很感謝。
我覺得自己可以改進的地方是,我應該在更了解現在升學的管道和資訊,以及,去了解考古題的題型,將來在談話的過程中,更能夠增加說服力。
這就是我在英文補習班試做電訪工讀生的經驗。我覺得非常感謝。

如果你願意鼓勵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個愛心。我漸漸難以奢求自己的文章可以被付費閱讀,但是你的愛心和追蹤是我寫下去的動力。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