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苦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打從懂事以來...經歷了各種所謂必須成長的平凡生活,就來自我解剖一下吧!
童年-青少年
在南部母親用母雞換得五歲就上小學,一年級上學期至少拿到班上第二名次
猶記得第一名是”林燕山”(男),順理成章他就是班長了;班導是”林晶仁老師”(女)
郊遊遠足老師牽著腳踏車,居然把自己的兒子與我都放在座椅上牽著走
鄉下家庭的清潔盥洗還不是那麼方便,有時候還會帶大家至盥洗室洗浴一番呢!
但是內向的個性在二,三節課間的團體活動(土風舞)露餡了!能裝肚子痛就裝...
就是不喜歡跟女同學手牽著手舞蹈,於是在一次家庭訪問中被查覺了!
憨厚的個性致使有一次考試,坐在靠窗的我考卷邊寫邊垂下,讓隔桌同學看到了.
剛剛二姊(三年級)來找我,於是在窗緣警告我說:旁邊同學在偷喵答案了!
沒想到被老師發現以為她在告訴我答案,就不分青紅皂白的拿著藤條一路追趕到廁所
裡去了!
家中連我有五個姊弟妹們,父親原在電力公司變電所代理主任,為了小孩子們將來的前
途發展,決定舉家搬遷北上,於是變成總公司的小小工程師,我們則因為租屋及後來有了
公寓房子,也再陸續換了兩所小學後才畢業.
剛北上租在信義路附近的平房,記得中間還有一排違建小店,賣些雙胞胎,油條,燒餅...
晚上母親說睡覺睡到半夜,居然有人在窗戶邊跟她面對面...她還問他:你是誰?
原來是”賊”!原來那是個沒有鐵窗文化的年代呀!
後來居住的房子是父親公司員工利用福利貸款興建的四層樓公寓,每月得從薪資部份
扣除貸款分期金額;就這樣我們有了台北的第一個家,父母親與弟弟住一房,三姊妹窩一
通舖房,而我後來就只有委身於廚房移至後陽台,再釘高平台底下當儲藏空間的舖子上,
睡覺與寫功課,還得忍受那隨時出現的夜行動物--大強(以前還未見過德國的小強呢!)
小孩都上學去了!母親就找到縫合毛衣的代工來貼補家用,一做就好幾個年頭...
很幸運的碰到九年國教而免試升學,分發到離學校只有一牆之隔的國中,但是還有發想
著騎腳踏車上學,這個夢想就去萬華的”賊仔市”買輛中古腳踏車實現了!
直升國中的生涯其實脫不了將來升高中的傳統思維,父親已經自動買堆參考書甚至於
報好名課後去補數學課了!完全不是自願的加上對數學的恐懼...最終只有領回五百元的
補習班全勤獎金,數學當然還有不行!至國三已經瀕臨放牛階段了.
恨鐵不成鋼的想法與做法,就足以被逼的毫無自我了.
然更有甚之的是高中聯招無校可讀後,只能退而求其次...唸高職
他依舊幫我報名台北車站對面南陽街知名的補習班,面對穿建中,附中,北一女...的同學
自己只好放學後,立刻回家換便服前往完全無法理解之xx補習班當座上客(如坐針氈)
最後真的受不了鴨子聽雷的高中數學,只得應付式的出門到重慶南路書店街,逛到下課
時間再返家了事.
高職生涯在實習工廠與課堂中度過,有同學最後投工從戎去了!有的考二專任何科系都
行,我則只認定某工專電機系,因為父親是台電的關係,後來當然是鎩羽而歸啦!
在學時成績還算不錯,獲得保送甄試”師大工教系”,但是以非升學導向的學校要進入
的門檻還差一截呢!
只是就這樣懵懵懂懂的畢業...父親又安排好要我去點頭之交的朋友處上班;記得畢業典
禮是六月中旬,我六月一日就去上工了!
結束了我的青少年時期.
    0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機智醫生生活S2 ep11:曾經以1+1=1.2的速度,青澀而熱烈地哭著成長太太,我們的第一年住院醫師哭了。臨近尾聲,本集能看見許多人的成長,包含了教授們、研究醫師們以及如青蔥般的住院醫師們。曾經青澀的後輩,成了引領他人的前輩。
    Thumbnail
    avatar
    下雨天很幸福
    2021-09-16
    《梨泰院Class》── 在社會的敲打中成長,把苦澀化為甘韻  說到自《愛的迫降》後最受好評的韓劇,肯定就是《梨泰院Class》了!《梨泰院Class》自今年年初開播,不少觀眾都十分喜愛。 在 《梨泰院Class》不同角色的成長,有著不同的層次﹝個人、社會、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沒有名字的桃子
    2021-05-26
    完結篇:苦口良藥,讓我一夜成長的藥What does no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 這句話說的就是我在這家公司,這段旅程學到的一件事。我在這一年多來接收的所有事情都造就了一個不怕苦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1-04-12
    【影評】玉子愛情故事 - 讓人回味青春的超甜故事,也伴隨著面對改變的苦悶與成長動畫《玉子市場》的劇場版在2014年於日本上映,如今也在臺灣上映了。不論在學生時代有沒有談過戀愛,都可以被它的情境給打動,青澀的青春和面對改變的焦慮,正是這部電影裡所展現的情感。非常推薦!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0-10-27
    (2020臺北文學.閱影展)《寺山修司:明日在何方》--- 創作天才背後的絕世叛逆與成長苦「無論是在詩歌,或者是其它創作中,我都極度討厭「告白」, 我認為,我不是為了「表露自己的內心實情」而寫, 而是為了「隱藏自己的內心實情」而寫…..」------ 寺山修司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0-09-02
    《我出去透透氣》--- 化成長的苦澀為前進的動力! 「當你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做就對了!  不用在乎別人怎麼說,堅持到底努力不懈, 未來你一定會成為非常特別的非凡之人。」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19-06-15
    有雷|《企鵝公路》重溫青澀的成長痛。成長最難以割捨的部分,就在於告別。與童年生活告別,與所愛之人告別,與那個即將成為大人的自己告別。
    Thumbnail
    avatar
    肖恩
    2019-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