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我曾經去華山看一個互動科技展

2022/05/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保存很久的票根
時光隧道文
  今天(2014/2/16)是【繪動的百駿圖-互動科技教育展】(票上寫的) 最後一天(現場才知道延長到19號)
  想當初在文化快遞上看到資訊時馬上就買了雙人預售票,結果拖拖拖,到(票上寫的)最後一天才在那邊人擠人。
  (適逢週休二日最後一天+寒假最後一天+難得一週來沒下雨還出太陽的第一天),真的是有夠給他ㄐㄩˇ。
  想到日前去故宮看【乾隆潮-新媒體藝術展】時,我被入展口的各國人士向乾隆打招呼的互動裝置吸引,在門口玩了好久,雖然【乾隆潮】裡面的媒體互動遊戲還滿多的,但展覽看完我還是對入口的互動裝置最有好感,畢竟本人我那麼內向害羞,要我在其他遊戲的鏡頭前面拍照假裝自己是展示品中的一員我真的會很...高興(?)。
  第一次到華山看展,我還以為騎車會騎很久,結果....我什麼時候才可以相信自己的騎車速度呢?總之,我在10點40左右到達展覽館。
  因為入口有很多人在排隊,我本來還以為排隊的人是在等團體導覽,想說看售票口旁有沒有張貼語音導覽租借的資訊,我借一借直接進去看展就好了,結果售票口只有看到售票資訊,可能互動媒體展就沒有語音導覽了吧(我想)!?
  排隊人潮把入口堵住,我默默的加入排隊熱潮中……
  我:好像不是在等登記導覽的耶!是不是還沒開館啊?9點了吧!
  同伴:都快11點了!
  我:是不是改成11點開館了?
  (結果才發覺是限制開放入館....)
  盲目排隊是本能的同時,同伴看到大家手上都有拿一本手冊。
  同伴:為什麼他們都有那一本?
  我:不知道他們是去哪裡拿的?
  同伴:喔!後面有人在發……
  貼心的招待人員一本一本發給排隊的我們,還特地介紹手冊第4頁有QR Code可以掃描下載展覽相關app,手冊特別強調對準門票會有小驚喜唷!
  前些日子才忍痛放棄不智慧手機的我指著手冊:啊沒智慧型手機的人也太吃虧了吧(慶幸的意思??)
  同伴:(冷笑…)
  .....都說是互動科技展了,我是想表達什麼?
  → 表達我是一個不太會用3C的人類!!!
  排隊排了一陣子,前面的人終於往館內移動了,幸運的我也進去囉!!
  進去之後第一關又要掃描QR Code,熱情的工作人員提醒,這跟剛剛手冊上的不一樣,這個是對館內的展品設計的小驚喜唷☆
  同伴看到我些微暈眩的神情,很貼心的問我這個朋友口中的原始人說,要嗎?
  我熱烈的點點頭。
  同伴貼心的幫我安裝app在他的手機上。
  入館後,馬上看到一群人圍在百駿圖前聽導覽解說
  ㄟ...我以為分批入館的原因是為了保證下一場入館的人可以重新聽到畫的解說,結果似乎還是上一場入館的人們繼續圍在畫前,在那邊站了許久,也沒看見解說人員繼續帶著團體往前走
  (發現....這位解說人員似乎是定點導覽),但好像還是不見會重頭解說的跡象
  我的同伴很貼心的跟我說,好像有語音導覽(指著一個人頭上的耳機)
  結果我望一望,看到入展口撕票的人旁邊有蹊蹺(那裡是傳說中的服務台嗎?)
  我:請問語音導覽是在這裡借嗎?
  工作人員:現在語音導覽幾乎都被借完了,其他的還在充電,要借的話要等下午2點唷!
天注定看展沒導覽就是自行看著辦。
  在沙丁魚罐頭般的展場內,我只好看著牆面上的文字解說過過乾癮。
  等看完牆面解說後,圍觀看圖的人換了一批也少了一些,解說員似乎還是沒有重新解說的感動,影片區也是擠著滿滿的人。
  有趣的是,影片區右側的牆面也擠著不少不看影片搶著要拍照的人,我和同伴決定先放棄沙丁魚影片區的介紹影片,往下個展區先行。
  一幕長長的數位百駿圖映入眼簾,之前在故宮參展時有幸看過【古畫動漫:數位百駿圖】華山的這幅和故宮是同時展出的,數位內容是將百駿圖中的情節以時間順序:由破曉開始,展示群馬一日活動,至夜歸結束,讓觀眾可以感受到畫中晝夜流轉及晴雨交替之美,動態馬匹的身姿百態便是數位百駿圖的觀賞重點,也因為之前看過了,我也就沒有花太多時間再看一次。
  繼續闖關
  下一關,互動的來了:「對著樹葉吹氣,樹葉飄越遠、飄過河,表示越吉利。」
  同伴開開心心的運用他的肺活量得到的大吉;因為我的內向害羞,我決定馬不停蹄地轉往下一個展區。
  踩了一踩「紅外線感應技術與聲光互動投影」打造的有小魚自在悠遊、可以激起水面漣漪、聆聽此起彼落的涉水聲的畫中林野河道(起點到終點只踏了五步)後,繼續往下一個展區。
  看見大家爭相排隊要跟「增境實境」螢幕裡的馬一起合照,害羞內向的我又拉著我的同伴繼續前往下個展區(我確定以後還要看互動展覽嗎?)。
  現在總算有機會可以用到「親愛的在進入展場門口時下載的QR Code的小驚喜了!」
  趁著大家都在上一個展區排隊要跟螢幕裡的馬合照,我和同伴趕快趁著人比較少的現在用「親愛的入展門口下載的app」照了一張有下載app才可照到的馬(only照馬),然後繼續前往下一個展區。
  互動媒體展讓我見識到很多活潑大方的人,尤其是在「體感互動」的遊戲前!
  見識完許多活潑大方的人之後,我又拉著我的同伴前往下一個展區。
  在驗證所謂 #觸控平板前,手指就是最靈巧的畫筆 定律後
  OK~繼續前往下一個展區
  「3D幻視圖」在鏡頭前真的還滿立體的,也滿擺明了就是要讓參觀的人拍照。
  好的,好險我這一批參觀的人還擠在前面幾個展區內,沉浸在互動教育的喜悅中,趁著沒什麼人的現在,趕快拍完 (only拍馬) 3D照片,感嘆了一下我們拍出來的馬好像沒有展示照片中的立體之後,我們繼續前往下一個展區….禮品部。(‧_‧?)
  …..看來展場入口和出口沒有相連,如果我想回去看剛剛放棄的影片,似乎又要擠到沙丁魚罐頭內了,於是我拉著我的同伴走回頭路!
  關關難過關關過,到了影片區前:
  我:請問可以回去看影片嗎?(畢竟以前參展時沒走過回頭路)
  工作人員:當然可以
  (☆_☆)
  回到影片區,人還是無敵多,我又拉著我的同伴到最初定點導覽百駿圖那裡,想說搞不好可以重新聽解說
  好的...我還是以我現有的背景知識看圖好了。
  總算欣賞到了百駿圖後,影片區有一些站位,我拉著我的同伴一起看解說影片的後半部,影片結束後人潮退去一些些,我和同伴等重播要看影片的前半部,歷經千辛萬苦,我總算看完整部影片了!
感想:看展前做功課好重要!!!導覽解說也真的好重要!!!
  同伴:走了嗎?
  我:(點點頭…)
  同伴:快走,不要留戀了!!
  穿越沙丁魚,殺到禮品部……終於可以買我最愛的明信片當完美的句點了。
  禮品部東西真的都滿美的,我和同伴都忍不住讚嘆禮品的可愛,工作人員見到我們藏不住的讚嘆出來為我們介紹產品,我同伴替我吐露我對於明信片的渴望...
  工作人員:我們沒有賣明信片.... ^_^"
  我:(˙˙)(˙˙) (。_。) (。_。) (⊙ˍ⊙) (⊙ˍ⊙)
WHY!!!!!
這世界上還是會有人不喜歡用智慧型3C傳遞冷冰冰的感情,
喜歡用手的溫度書寫愛的明信片啊!!!!!
  同伴:好可惜喔,他們的東西這麼可愛,如果有明信片的畫一定很美....
  我:(點點頭…)
----------
後記
  我:長條型的展場應該真的很難策展吧!我覺得影片放在最後面的展區好像比較好,不然要看影片還要走回去。
  (不過他們應該就是想讓我們先看影片吧…)
  同伴:對阿!人都擠在那邊,不過人那麼多還擺pose擺那麼久也是滿令人佩服的!
  (活潑大方的人永遠是令人佩服的!!)
  這個展覽動線真的超級擠,看影片的人和照相的人都擠在影片區,水還真的洩不通!
  我:我好像不太適合互動媒體展,我又不是個愛照相的人。
  同伴:對阿,叫你吹的氣也在那邊表演害羞...
  (結果禮拜天沒上教會來媒體展占卜 )
  我:我下次應該買靜態展的票就好了。
  不過這個科技教育展很多互動遊戲,好像比較適合親子來看,有很多爸媽帶小孩一起來!但看完這個展覽之後,我就跟我同伴說,華山長條形的格局辦這種展覽的話就不要來了。
  回家看網頁,才發現網頁上有現場定時團體導覽的資訊:
  - 時間:11:00、14:00、15:30三場,每場預計導覽時間約50分鐘。
  - 採本人現場報名,開館後可登記上午場次,中午12點過後可登記下午場次,每場次15人為上限,額滿為止。
  - 本展覽提供導覽機租借服務,請於服務台登記導覽時間前5分鐘,請至展場入口指定處與導覽人員會合。
  - 主辦單位將視現場狀況,機動調整現場服務安排。
  是說第3點導覽機租借者為什麼要跟導覽人員會合?如果導覽機是指語音導覽的機器的話,應該可以借語音導覽自行參觀,就不用跟著團體導覽的導覽人員了吧?結果我才發現可能是標點符號的問題,本展覽提供導覽機租借服務,請於服務台登記導覽時間前5分鐘,請至展場入口指定處與導覽人員會合。
  現在回想起我的互動媒體展經驗,才發現居然可以回溯至國小四五年級時,在那時候還不知道捷運蓋好了沒的十幾年前的科技大樓裡的一二樓,我們小學生戶外教學還會被安排到那邊參觀「那時候嶄新的」電腦科技展覽。
  經歷過木柵線(現在叫文湖線)的開通,居然還能回憶起曾經到科技大樓看過媒體展,現在還有多少人記得科技大樓曾經有過科技展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族語學習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