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章 推理

2022/06/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待眾人重新入座後,子璇首先開口問道:「剛剛究竟是怎麼回事?」此時站在她身旁的蕾雅,將子璇的手機放至她面前的桌面上。
「方才在等夫人來時,小寗私底下請我調查姜師傅的資料。」蕾雅回到我跟子璇的後方站著說道。
「我隨即請熟識的駭客駭進戶政司,將有關姜師傅的資料調出,發現戶政司登記的資料與羅主任提供的資料有很大的出入。」
「羅主任做假資料?」子璇母親轉頭看向李老問著。
「老朽失職,請夫人責罰。」李老低頭說道。
「沒事,這種科技的事物,對我們都太陌生了。真有心要騙,也很難察覺,你不必自責。」子璇母親說道。
「是否是羅主任所為,在請李老你費心了解。家裡可不能有內賊...」子璇母親接著說道。
「遵命。」李老一臉嚴肅的回著,看的出來此事對他似乎有點衝擊。
「蕾雅,妳那朋友能否招募來我們家?」子璇母親看著我們身後的蕾雅問道。
「有機會的話,我幫夫人問問。」蕾雅回道。
「嗯。妳接著說。」
「後來的事,可能要請小寗說明了,我的部份就如同大家所見,依小寗說的將他制伏。」說完蕾雅便輕拍了我的肩膀,低頭看著我,示意我接下去說。
「當羅主任在一開始回應姜師傅是否有子女時...他的表情呈現出凍結行為,我一開始以為他是在回想。但後來我察覺他的眼睛會不自覺看上左上方,以及每當他在回應有關姜師傅的事時都會眨眼。」我將剛剛觀察到的狀況說出。
「微表情!」胡醫師驚訝的說道。
「凍結行為?」子璇看著我問道。
「嗯...人除了某些激動地情緒,不然一般表情不太會出現五秒以上,除非他在說謊。在心理學上研究也表明,大多數人在說謊時比較緊張,會不自覺出現凍結行為,而出現此情況時眼睛也會往左上邊看。」我說明著。
「的確,前天在調查催眠的文獻資料時,我也有涉略到相關研究。」胡醫師讚賞的眼神看向我,此時莎莎彎著腰在子璇母親旁,似乎被交代著什麼事。
「鐘同學真乃大才。」李老也報以相同的眼神看著我,子璇母親也露出笑容看著,莎莎則轉身離開。
「所以羅主任重頭到尾都在騙我們!」子璇激動的說著。
「還沒法確認,這些都只是我一開始觀察到的表徵而已,實際上可能要等他醒來之後才知道了。」我回答著。
「因為觀察到這些表徵,所以當我拿到資料時...我覺得這資料不是正確真實的。」此時莎莎推著餐車替我們大家上了茶,待茶點上桌後,我喝了一口茶,接著說。
「在來找李老前,我沒想過共犯會是內部人員。我只推測姜師傅,在網路上或哪裡購買到可隱藏起來的影音播放軟體。」
「妳一開始就認定是她犯案了?」胡醫師問道,此時子璇也開口說道:「是呀!小寗妳在房間時,怎很確定一定是她有接觸手機?」
「嗯,妳還記得剛剛在房內我跟妳說,諸羅志這本康熙年間的古籍嗎?」
「喔!妳說我被詛咒的事。」子璇回道。
「詛咒?」子璇母親放下茶杯問道。
「是的阿姨,那時我跟子璇在聊關於因果的事。我記起家父曾讓我看過的這本古籍,裡面曾經記載高山族的婦女會詛咒。」
「嗯。妳接著說。」子璇母親示意我繼續。
「子璇,妳跟姜師傅學做蒙布朗是事先約好,還是臨時起意去的?還有妳們是約幾點?」我向著子璇問道。
「是事前約的,我應該是在前幾天跟姜師傅提的,當時她說我們廚房沒有栗子,要採購。所以,她就跟我改約那天下午兩點教。」
「阿姨還記得那天,妳幾點聯絡不上子璇的?」聽子璇說完之後,我看向子璇母親問著。
「應該是三點附近吧...」子璇母親不怎肯定的回著。
「嗯。我推測,子璇的手機在當天下午兩點時,任何電話應該就已經無法打給她了。」
「可是,剛才影片中,我當時不是有接一通電話才將手機放於桌上。」子璇疑惑問道。
「那是一個意外!才會導致整起事件,走回姜師傅的原定計畫,留下這個漏洞。一開始我原本想到的也是這樣。」
「她的原定計畫?」胡醫師問道。
「嗯。以姜師傅的能力絕對無法駭進子璇的手機,因此她一定會用替換手機的方式,將那軟體植入子璇的手機。」
「所以,她要想辦法弄到我的手機?」子璇問著。
「沒錯,可是這風險很高,不確定因素也很多。所以我一直覺的這不太可能...」我頓了一下,便接著說。
「直到剛才,我請蕾雅幫忙時,妳把手機給她,而蕾雅用她的手機傳訊給我後。我頓時明白,她們是如何把軟體安裝在妳那手機上了。」
「怎裝的?」子璇迫不及待的問著。
「有羅主任的幫忙下,他們應該一開始想透過廚房的網路進行。妳的手機是資訊部給的。所以只要妳連線家裡的網路,那他們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覺的侵入妳手機。這也是為何,蕾雅要用她的手機傳訊給我,而不用妳的手機。」說罷我轉頭看向蕾雅。
「我手機是經過特殊加密的,要破解大概需要一兩天。」蕾雅攤開雙手回道。
「那他們應該很容易處理吧?怎還需要這麼整?」子璇疑惑的看著李老,李老此時露出尷尬的表情說:「恕老朽不懂,這部份我都是請羅主任幫忙的。」
「我認為,妳的手機一開始應該沒有安裝後門程式,而這種後門程式要用網路裝的話,可能是需跟妳同在一個區域才能裝吧?」
「所以,當妳遲到,沒有在時間內出現時,整個計畫就變了。」
「怎說?」子璇問道。
「因為時間問題。就如剛蕾雅說的,攔截她的訊息破解,需一兩天。但妳的手機是自家所知道的安全加密,可以輕鬆破解。但也是需要時間,且必須在同區域內。因此我推測,那天兩點時,羅主任就在等妳,但妳遲遲未出現,可能等妳來的時候,羅主任已經沒有時間可以行動。」我喝了一口茶後繼續說道,而此時莎莎見狀,隨即走過來替我再斟上。
「問題就出在,妳將近三點附近到廚房,那時羅主任才剛開始進行,而後阿姨打給妳。導致通訊中斷...也可能是發生某種技術問題,總之依照影片來看,這計畫後來是失敗的。」
「到了教學告一段落時,姜師傅去廁所,而妳接到推銷電話。我推測應該是姜師傅與羅主任聯繫,詢問是否完成。羅主任應該有跟她說原計畫失敗,所以採備案或他們討論出備案的。因此,接下來他可能利用監視器看著,並利用其它門號或什麼裝置,打了那麽一通電話,讓姜師傅知道妳手機的位置。」
「這麼說,她從廁所回來,便要我跟她走過去看烤的如何,是故意的?」
「我推測是這樣,只是沒人想到妳會放桌上。」我苦笑著。
「接下來妳一直待在那直到離去。離去後,她假藉整理桌面,發現妳手機並放到置物架上,這應該就是動手腳的時間點了。」說到這裡我停了下來,看著李老問道:「我可以操作他的筆電嗎?」李老微微站起身,將羅主任的筆電推至我前方,我操縱著沒有關閉的檔案,播放16:42分前三分鐘的影片。
「大家注意看影片的置物櫃上,此時這裡有一條USB線插在牆上,另一頭則捲曲著在旁邊。」我按下16:42分姜師傅將手機放至置物櫃上的畫面並且放大。
「畫面雖然模糊,但應該看的出來,線頭在這裡,然後接著...」我慢慢微調著時間軸。
「這裡,你們看,果然是這樣!」畫面呈現,原本可見手機的視角,有經過約一秒多的時間被姜師傅的背影所遮住。
「注意看,線此時是插在手機上。」我將畫面定格在姜師傅離開後,所拍攝到手機的畫面。
「原來如此,的確若能直接硬體插線,那手機就如同隨身碟一般了。」蕾雅說著。
「小寗真的是觀察入微,這也能看出。」胡醫師說著。
「原本我猜測是調換手機的方式,可是這被發現的機率很高。所以我想到若換一個方式呢?拿走手機是為了可以直接操作,但若是直接有辦法插線,那不是一樣的意思...」我往後靠在椅背上接著說。
「我就思索,有哪一個時機點,是有這機會,然後想起那天參觀餐廳時,置物櫃上似乎有USB的孔位...還真讓我矇到了!」我笑著說道。
「嗯。她最後那動作是不是故意的?故意讓王師傅背黑鍋?我後來會知道手機在廚房,就是王師傅跟我說的。」子璇此時恍然大悟的樣子說。
「有那個可能。」我閉了眼說道。
「蕾雅,妳那朋友可以請他來一趟協助分析那手機嗎?還是我們寄給他也可以。」子璇母親若有所思說著。
「我問問。」蕾雅拿起手機,退了幾步後與另一頭講起話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129內容數
    獨立遊戲開發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