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的我_家的味道

2022/05/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時候,外婆家養了一隻馬爾濟斯,叫做「吉祥」,我們都叫牠「祥祥」。翔翔現在已經不在了,但我認為牠算是一隻幸福的小狗狗,儘管年邁後毛髮脫落,稀疏的尾巴看著總像隻老鼠,但牠並沒有得老年癡呆,也比我見過的其他老狗有活力,這輩子沒生過什麼病,唯一一次病痛後沒多久就離開了,沒有受太多苦。
以前,我總覺得外婆家有一種味道,那種味道在外婆房間尤其的重,我一直以為那是祥祥的味道,但一直到祥祥離開的這麼多年後,那股味道仍然沒有消失。或許,是祥祥捨不得我,所以一直還在?怎麼可能呢,那小老頭才沒那麼愛我,牠只會跟我搶食物而已。
一天,我偶然和媽媽提起對這股味道的記憶,但媽媽滿臉困惑,家裡哪有什麼味道啊?我告訴她,其實奶奶家也有一種味道,這回她反應過來了,用力點點頭認同我的話,說她也有聞到。
奇怪了,為什麼媽媽聞得到奶奶家的味道,卻聞不到自己娘家的味道呢?我沒有問過爸爸,但我猜他根本不會去注意什麼味道不味道的。那為什麼我能聞到呢?我左思右想,想起了日本動畫《多啦A夢》的一個片段。
我不記得那個道具的名字了,但我記得那個道具的作用,是加強房子的味道,讓不是住在這個地方的人,會被專屬於這間房子的味道給趕走,而原本就在這間房子生活的人不會受影響。這不巧了嗎?或許我聞到的那些味道,就是外婆和奶奶的「家的味道」,所以媽媽和爸爸聞不到,我卻聞得很清楚,偶爾還會覺得有點刺鼻。
每個人的家都有味道嗎?我想起之前看動畫《我們這一家》的片段,兩個孩子在討論「媽媽的味道」是什麼,而媽媽為了不讓他們把媽媽的味道定義成「竹輪」,而準備了一頓豐盛的晚餐,希望他們重新定義媽媽的味道。家的味道也是可以被改變的嗎?要怎麼改變?
我想,家的味道就像我們的手相一樣,雖然會發生變化,但你每天看著,根本不會察覺有什麼改變,你甚至不曾注意到它。就像韓國電影《寄生上流》的主角一家,他們四口身上都有相同的味道,是長期住在半地下室的潮濕的味道,而如主家一家的雇主的男主人說的,味道是一種會「越界」的東西,我們或許曾因為味道而打擾到誰,卻不自知。
每個人也都有味道,各式各樣的味道,或許是衣服沒曬乾的悶味,或許是玫瑰花香的洗髮精的香味,或許是在魚市場工作的腥味。我永遠記得國中時,一位同學流汗後會有一種特殊的味道,而我聞了那個味道會有類似心悸的感覺,也記得高中時大家的制服都沒有繡名字,我們總用味道來判斷被遺失的那件外套是誰的。
我的味道是怎麼樣的呢?總覺得沒頭沒腦地問別人這個問題,會有在打性騷擾擦邊球的疑慮。就像我們很難知道自己睡覺打不打呼一樣,我們很難察覺自己身上有什麼樣的味道,我不是在說「成熟男人的韻味」的那種味道,而是我們鼻子真正聞得見的味道。當然,有時候「成熟男人」的那種味道,我們也很難自己察覺。
我家的味道又是怎麼樣的呢?這個問題問爸爸、媽媽,應該也是無解的。從小到大,二十年的光陰裡,我正式搬過四次家,經歷過五個家和三個暫居住所,或許我的家根本沒有味道,味道都還來不及根深蒂固,我們就搬家了。父母從小都在同一間房子長大,幾十年的時光,是抹也抹不去的痕跡。
大學後我離開了家,隨著課業繁忙起來,回家的頻率也慢慢拉長,在搬到現在住的房子幾個月後,我回到家,準備把曬乾的衣服收進衣櫃,卻被撲鼻而來的氣味嚇著——我們大家明明都是用同一款衣櫃,爸爸的衣櫃卻有一股「爸爸的味道」。
當時我還沒注意到,但現在只要進到爸爸的房間,我總會因「不是我的味道」而皺起眉頭,那味道好像在趕我出去,不准我踏入這裡。我想那股突如其來的「爸爸的味道」,應該是生病的味道,因為在我察覺到味道不久後,爸爸就檢查出生病了。所以說,味道真的會因為自身的改變,而產生變化。
外婆的房間是家裡味道最重的地方,尤其在衣櫃。以前是祥祥的味道,後來是表妹包尿布時擦痱子粉的味道,現在是兩個小孩「乳臭未乾」的味道。自始自終,那股我難以表達的味道,仍深深刻在外婆的房間裡,充斥在我的鼻腔,在我的記憶。我敢斷言,那絕對不是衣櫃本身的味道,因為其他房間也都是一樣的衣櫃。
說了這麼多,或許我一輩子都不會知道,我的家到底是什麼味道吧?我會覺著有些可惜,但這不影響我舒適的待在這間房子裡,用喜怒哀樂的回憶,去填補感受不到味道的遺憾。倘若真的有一天,我能聞見家裡的味道,那我想那大概是全世界最令人安心的味道。
你的家也有味道嗎?希望那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味道。
亭醬
亭醬
「□□的我」是自身經歷,「□□時」是創造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