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閱讀|重生吧寫作,我還你自由!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果你跟我一樣,也設定了每日都寫出一些東西的日更目標,你是否有遇到沒有靈感的時候?即使參加了爆文寫作課,歐陽老師介紹了五種類型來分散失去靈感的風險,你還是一樣不知道如何書寫嗎?

或者,你開始覺得腦袋中的想法開始打結了;寫作讓你有非常大的壓力;想要提升寫作的能力...

是的,我自己日更也會有這些的問題,當我看了 閱讀前哨站 介紹這本《自由書寫術》,覺得這一本書是能夠對我寫作有幫助的書,就入手來閱讀。本書用三大主軸總共介紹了28個技巧,我實踐了其中幾個方法,今天我想要分享我的心得。
首先分享三個技巧,讓寫作變得自由:

技巧1. 輕鬆寫

剛好這個禮拜是國中會考,讓我想到在國中時期的我,在家裡寫模擬試卷總是能夠得到不錯的成績,但真的面臨考試的情況,有壓力就是會失常,無法正常發揮。換成寫作也是一樣!
我現在只是要從腦袋裡挖出一些東西,寫一些隨興的想法而已。不要期待靈光乍現。
我自己每日日更的時候,很常用 #生活隨筆系列 這個標籤,我用輕鬆隨意的態度,透過寫作分享我的生活,因為我認為日更是累積寫作的一個過程,歐陽老師的一句話我真的非常喜歡:「 寫作是日常爆文是意外。」

所以讓我們 take easy for writing 吧!

技巧2. 不停地快寫

我們的腦中有一位無形的編輯,你是否跟我一樣在下筆的時候字字斟酌?或是在想要用什麼成語、什麼修辭,來寫下一段話?

作者提到,當我們不停地快寫,就會相對的採用輕鬆的態度、放鬆戒心、提升思考品質。
假如你的腦袋知道你那隻正在寫字的手不會停下來,它就會減少想要編輯不恰當與不夠成熟的想法
當我讀到這個技巧的時候,我腦袋中就出現了這一句話:「講話不經大腦」。身處在科技發達的時代,我想到了一個很偷懶的方法:「語音輸入法」。

這裡我要直接引用兩段書中的文字,因為我覺得非常的具有啟發性:
藉由不停地快寫,你壓抑了大腦裡的那個編輯狂,讓負責創意的部分不斷產出東西來。
隨意快寫,因為唯有當你寫出所有的糟糕點子後,才有可能找到稍微可用的東西。
是的,我利用口說的方式轉化成文字,然後再做編修。因為我試過當我用手寫的時候,我的速度慢下來思考也變慢,會為了遣詞用字而卡住了思考,偏偏我知道我腦袋中有很多東西想寫出來,手寫的速度限制了我的發揮。

關於我用語音輸入的寫作方式,我也蠻希望有人能夠一起討論,這對於寫作是否是一個好的方法?

技巧3. 設下時間限制

用這個技巧,作者這裡提供的的兩個理由:1.能夠激發潛力、2.感受到靈光乍現。

曾經身為大學生的我們,對這張圖一定非常有共鳴吧!雖然這張圖常用在說拖延症,但我認為在時間有限又不得不做的情況之下,確實能夠激發我們的潛力,而且那個時候會靈感源源不絕,文思泉湧。
圖片取自網路搜尋
我在寫《原子習慣》這本書的心得,那個時候是設定週日早上8點要發出,原本應該是前一天寫完並設定好發文時間,但因故沒有進行寫作。週日早上我5點就起床,先進行書寫1個小時,6點到7點我在處理小孩子的事情,7點到8點這段時間把它完成。

在這之前,我寫一本書的心得可能會用上三四個小時以上,分散在幾天慢慢地去完成。這次因為在有限的時間之下完成了一本書的心得分享,我才發現其實我有這樣子的潛力,可以兩個小時左右就完成一本書的分享。

後來把日更發文的時間統一定在晚上10點半,如果發文時間若準時,通常是早就寫好了;若是超時通常是10點才準備開始來寫今天的日更,在有限的30分鐘,將我的靈感以及我的寫作潛力發揮到極致。這跟作者建議設定一個計時器,有異曲同工之妙。

第二個部分我喜歡三個技巧,幫助我們寫作的思維能夠有一些精進與改變

技巧4. 詞彙解析

這裡作者講了四個步驟1.找一個詞彙、2.寫出詞彙常見的定義、3.是否同意並解釋理由、4.下次再看到這個詞彙有什麼想法。

我覺得作者的這個技巧很棒,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借題發揮的技巧,是寫作一個很棒的靈感來源。

我有兩篇文章,採用了這個概念但並非採用作者的四個步驟,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搜尋文章,並且留言討論。

【我是一個不自律的人】,從「自律帶來自由」先闡述了我對自由的看法,為了自由所以我要自律,最後提到了自律是需要練習的。

【想要成就完美人生,你要先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我從追求完美,然後延伸到接受不完美,再帶到「完成比完美更重要」,發表了我對完美這個詞的看法。

技巧5. 一百個點子比一個點子更容易取得

還記得《原子習慣》裡面有提到一個故事,就是一個攝影課分成的質量組跟數量組,整個學期分數,質量組只要交出一張完美的照片來做評分;而數量組的分數取決於交出的作品數量,結果發現品質最好的作品是出現在數量組。

所以這一個技巧,也是建議我們:「就是寫」,不斷的去寫,把所有想得到的點子都寫出來,我們腦中存有的內容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多,靠書寫把這些點子全部具體化。
把門檻放低,只要你願意,一個點子會帶出另一個點子,綿綿不絕。

技巧6. 從商管書中擷取精華

我看到這個技巧,我很直覺得馬上聯想到 化輸入為輸出 課程,以及 爆文寫作課 「分散失靈風險」提到的「心得評論類」。

在商管書和工具書有很多很棒的觀念,我們可以透過自由書寫,來表示同意或不同意這些觀念,如能配合上自己的實際經驗,展現出個人獨特的見解。

所以我們多閱讀,看到哪些「覺得有啟發的金句」、「讓自己覺得有思想衝突的觀念」、「讓你覺得非常有共鳴的觀點」,就寫吧,透過寫作我們可以深化我們對書的印象,也能逼迫我們去思考,而不是照單全收。

第三個部分,作者鼓勵我們公開發表寫作的內容,以下有三個技巧我比較有共鳴

技巧7. 與他人分享尚未成熟的想法

會很害怕分享自己的寫作給別人看,擔心受到酸言酸語、受到批判,這是人之常情,我一開始也很擔心遇到這樣的狀況。

如果是自己寫爽的,確實沒有必要全部都公開出來。但如果你想要透過寫作發揮一些影響力,或是展現個人觀點,你就必須將它公開,即使是未成熟的想法。

唯有公開才會知道是否能夠引發讀者的共鳴,被留言被評判,也能檢視自己不足的地方。還記得歐陽老師說:「你要寫讀者想看的而不是自己想寫的。」如果你不把它公開分享就不會有讀者,你就不會知道讀者想看的是什麼內容。

所以不用擔心自己的想法不成熟,寫作技巧不完美。持續寫作持續進步,just do it!

技巧8. 隨時留心身邊發生的故事

你平常會留意身邊發生的事情嗎?其實生活中有非常多的故事可以拿來做寫作:不管是寵物的可愛畫面,或者是育兒的心酸血淚,還有哪些生活中值得讓你感恩的事情,都可以是我們書寫的題材。

肥龍的生活札記,原本就只是拿來記錄學做菜的歷程,偶爾曬貓曬小孩,如今被我拿來做日更發表的平台。我開始日更之後,做菜曬貓曬小孩,為了避免我寫不出東西來日更,真的對生活提高了一些注意,因為這些都是我可以拿來寫作的元素。

想要寫出美好的生活文章,那就留意生活中那些美好的事情吧!

技巧9. 從自己著迷的事物著手

怎麼樣寫出一篇好作品?怎麼樣寫出一篇有趣的內容?怎麼樣維持動力每天去寫?

你對自己有興趣並且著迷的事情,你一定是用開心的心情去分享,並且會有高度的熱情去維持動機,因為你誠心地分享就很容易引起讀者的共鳴,我認為這就是一篇好作品。

如果你要寫一篇你不擅長的、你不感興趣的,這樣寫出來的東西有可能是違心之論,不要說引起讀者共鳴了,可能自己就先看不下去或寫不下去。

找到自己興趣以及熱情所在,開始書寫吧!



#閱讀筆記心得輸出系列
#閱讀寫作帶來正能量

#歡迎觀看肥龍的生活札記
#我是喜愛傳統文化的字更儂
#用文字分享喜歡的生活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