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書寫術》閱讀摘要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在前面:
年初啟動「斷捨離」大業,上架了50本書準備賣掉,也趁此催促自己看書,特別是那些買了沒看的……不過正因為抱著「親愛的,這是最後一次讀你了」的心情,閱讀的態度確實慎重不少(是好事啊)。
《自由書寫術》當年有看完、也很喜歡,確實學習了心態應用在日常書寫、但並沒有像書中那樣嚴謹執行。總之,當年沒有留下筆記,趁著他被下單的夜晚趕緊重讀,快速消化後用自己的文字紀錄,稍微隨興些,省略了許多脈絡,寫給未來想回顧的自己。

自由書寫執行要點

  1. 隨興地寫,用平常大腦裡的OS那種說話速度。(不要忍不住編輯!)
  2. 腦袋卡住時,即使是寫著那些沒有意義的字詞也沒關係,繼續寫!
  3. 要設下時限(如10或20分鐘),可以提升專注力、激發潛能。
  4. 用「思考的方式寫」,不要用「(對著別人)說話的方式寫」,因為把想法講給別人聽、讓他聽得懂,就是在對想法進行編輯啦~
  5. 不要緊抓著所有寫下的思緒不放,彷彿他們全都極度珍貴一樣,而是從中提煉出有價值的部分,「捨得捨棄」也很重要。
有意義的東西,就藏在那些看起來沒價值的文字背後。

自由書寫的意義

目的:整理思緒、啟發靈感、提煉點子,找出癥結點或解方。
好處:
  • 書寫可以避免離題,並提供未來回溯思考路徑的線索。(單靠「用想的」來整理思緒,容易離題且回不來重點上。)
    **譬如進行訪談時稍微寫下關鍵字,有助於回到重點。也有助於事後回想的紀錄,無論是原本的重點還是離題的部分。
  • 聚沙成塔:想一堆點子,比想一個完美點子容易。這兩種目標的不同,會讓你的態度和策略都有所不同。

提升書寫品質的訣竅

  1. 基礎工法
    卡關的時候,透過「問自己問題」來延續書寫。例如重新回頭檢視自己的行動、別人的看法、有沒有其他可能……。
  2. 善用引導句
    好的引導具是簡短且沒有侷限性的,可能會因為不曾這樣思考過,而有意料外的收穫。例如:我需要練習……、假如我不必工作,我會……、最令我擔心的情況是……、天快黑了……、兩天後……。
  3. 詞彙解析
    選定一個詞、先解釋對詞彙的了解/一般定義,自己對詞彙的看法、問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想、自己的見解。
  4. 追根究柢
    碰到困擾的自己的問題或事件,卻又想不出個所以然時,感到厭倦、無聊,覺得自己被困住時,可以巨細靡遺地寫出細節、別人的反應或講的話、自己的感受等等,就有機會從中發現自己真正在意而覺得困擾的核心。
  5. 概念轉換
    進行各種沙盤推演,天馬行空也好,例如「假使我很會寫程式……」進行反向思考,也有機會因為觀念改變,而有所突破。(書中例子是促成了典範轉移)
  6. 故意說謊
    通常會老老實實地寫下所思所想,說謊會產生什麼特殊效果呢~
  7. 模擬情境
    設計一個假想對象跟你對話,一人飾兩角。
  8. 下集待續
    今天寫十分鐘,明天再來看昨天寫的,接續寫十分鐘,後天再回頭看,繼續寫下去。
  9. 書寫馬拉松
    很像是「下集待續」大法的加強版,一次性2~3小時地進行,每寫20分鐘停下來檢視自己的書寫內容,highlight幾個可以發展的句子,從而繼續書寫。覺得這是一個比較進階的書寫方式,適合已經很擅長自由書寫的人(知道如何用上述的各種方式去思考),用於想對一個較大、深的問題進行通盤思考時。
  10. 在閱讀中應用
    找一本想看的書(書中是教你閱讀商管類的書),讀到一半想書寫就書寫,豪邁地在書上畫重點做筆記,寫下你的疑問、想到的事情與心得等等。
  11. 寫信分享
    擷取一些在自由書寫中的重要段落,以寫信的形式分享給一個信任的親友,也請他給你回饋。分享給他人可以再次整理思緒,對方的回饋也可以給你不一樣的收穫。
  12. 保持好奇心
    留心日常,身邊的事物都是創作的靈感來源。
「我發現,假如我想要寫書,我就必須專注於寫書有關的活動,包括閱讀、文法、採訪技巧等等。假如我想要成為一個業務員,我就必須專注於與銷售有關的活動,諸如尋找新客戶、贏得客戶的喜愛、保持密切的往來等等。我所需要的技巧,並不會在我睡覺的時候從天上掉下來,我必須專注在這些事物上。」-[秘訣二十一]你專注什麼就成為什麼 p178

【請開始自由書寫】

列出你認為卓越人生的必要條件有哪些,且把具體與抽象的條件都包括在內。請從這些清單中找出至少一項,並在接下來的三個小時內採取對策,加以實行。
8會員
23內容數
練習把自己攤開來,紀錄攤開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