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成就完美人生,你要先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追求完美?

我們都不喜歡被別人指責,我們從小就在追求完美。

就拿學生時代來說吧,不知何時開始,課堂問題漸漸地不敢舉手回答,深怕回答錯誤被同儕取笑;害怕老師說:「這題這麼簡單,怎麼會答錯呢?」只敢默默在台下、在心中回答。

為什麼沒行動,為了追求完美而想太多?是擔心做得不夠好,會被說事前沒規劃好,「怎麼沒先想好再行動呢?」

今年二月底開始接觸「子彈筆記術」,但三月初才真的開始,因為我想做一本完美的子彈筆記,所以想準備好再開始。開始後不知要寫什麼而空白,只留下讀書會學到的筆記框架,試寫兩天後遇上假日,留白太多,就中斷第一次。因為我認為我筆記做得不完美,那我乾脆不做了,下過月從頭再做好了…

2.不用很厲害才開始

後來持續觀看別人做子彈筆記的方式與經驗,試圖找到屬於自己的完美方法,但只要一動筆就覺得不完美,一直有想放棄的念頭。

這時一句網路金句重新來到我腦中:
「 你不用很厲害才開始, 要開始才會變厲害。」
三月中開始參加了線上課程學閱讀與寫作,受到這些老師以及他們分享的一些「正向的連結」,想想就豁出去了:「就順便來做上課筆記吧、也順便開始練習寫作吧、子彈筆記也是寫作的一種啊~」
「不用很完美才開始,要開始才會變完美!」
3.接受不完美

反正:「誰不是菜出來的,老鳥也曾經是菜鳥啊」。開始寫,持續寫,有問題再改就好啦!

承認並接受自己「不是完人」的現實,我反而進入更願意學習、更願意嘗試的一個狀態。我當初要練習子彈筆記,不就是為了察覺自己的生活習慣、掌握自己的人生嗎?那怎麼可能一開始就完美,別人的框架模式也不一定適合我啊!

接受不完美,這句話我的國術老師也提到過(我的國術老師真的是人生恩師之一,很久以前就以國術為媒介,引導並教過我們這些人生經驗),只是一直沒有進到我的生活之中。但就像種子一樣,累積至今的人生歷練以及多方的連結之下,種子發芽了!

學無止境,就是因為我們不是完美的人,才要透過學習來成就更好的自己。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認知到「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將自己從完美主義的捆綁中解放,逐步成就更好的自己!

4.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三思而後行,是對的,但我認為也不完全是對的。沒思考就行動,那是莽撞;思考太多而沒行動,那就不會有任何結果。

很現實的, 這個世界還是結果論 的。

回到寫作跟子彈筆記,就先寫吧,如果寫不順,那就再調整,從實作中滾動式修正!(滾動式調整真是萬用。)

想著要寫一篇完美的讀書心得,沒動筆怎麼知道寫得好不好?先寫,我至少完成了一篇寫作啊!我參加「化輸入為輸出」的課後作業,就是輸出一篇讀書心得,然後瓦基老師點評以後,進行修改,我分享以後得到不錯的回饋,如今也完成了四篇讀書心得的輸出。如果我沒有先完成,大概也不會有這些後續的修改、分享與成就感了。

子彈筆記也是,後來維持了近20多天,才認知到應該善用「以終為始」的概念來設定目標,雖然前面有點在記流水帳,但也完成了一部分的感恩、肯定與反思的練習。

比起一開始在那邊糾結怎樣才有完美的寫作、完美的筆記...

完成一篇寫作、完成一段時日的筆記,我能很自豪的說我做到以前沒做過的事情了,我也找到成長的方向了。

5.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

這是知名藝術家、劇場大師—李國修老師講過的一句名言。我認為這句話的意思,倒也不是真的只要做好一件事而已,而是認真地、持續進步地,把一件事情從不完美做到完美的問心無愧。

我們的目標要放在完美,但那不是一開始要糾結的事情。接受不完美,但不是擺爛。
持續往目標前進, 臻於完美, 近乎苛求!

--
#生活隨筆系列
#閱讀寫作帶來正能量

#歡迎觀看肥龍的生活札記
#我是喜愛傳統文化的字更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