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 幣圈真新鎮--PTT數位貨幣版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我不斷定期定額買入加密貨幣的這段時間,隨著投入資產越來越多,自然也越來越關注幣圈消息,PTT的加密貨幣版已經成為我每天必報到的場所,除了翻早期版主黑鴨大的教學文之外,每天也不斷有人討論加密貨幣的話題。
加密貨幣版裡有很多有特色(或說個性鮮明?)的人物,每個人都有自己對世界理解的方式,所以對各種加密貨幣的看法分成各種不同的派別,各種幣都有自己的擁護者,誰也不服誰,像極了武林,有分少林派,武當派,峨嵋派...等等,我們幣圈,也有分成比特派,乙太派,比特幣現金派,瑞波派,門羅派。。。等等,(隨著時代演變,有些當初的大幣已經跌出前幾大的地位了,現在演變成各大公鏈之爭BTC vs ETH vs BNB vs SOL vs AVAX ...這是後話) 光光是一個比特幣是否有價值就可以爭論不休,大家吵來吵去好不熱鬧。 每天看大家為自己的觀點互相攻防,其實也可反思自己的觀點是否有盲點,無奈有些時候命題實在太大了,有些時候受限於自己背景知識的缺乏,無法分辨他人提出的觀點是否正確,但傾聽不同的聲音確實可以反省自己的不足。
當時版上最常爭論的主題不外乎就是
1.比特幣是否有價值,或說是否能長期維持價值
2.比特幣和比特幣現金的路線之爭(BTC和BCH於2017年才剛分岔出來不滿2年)。
在此簡介一下各路人馬,各方派別。
版上最有名的比特吹就屬sdtty大和fakir大,sdtty屬於大前輩,好像比較早期就有接觸比特幣,至於多早已不可考,他在2017年大熊市之後就不斷屯幣(那時候我養病在家,少屯了很多,艮),即使在寒冷長達一年的熊市,仍不斷積極鼓吹大家屯比特幣,當個HODLER,常常在板上信心喊話,什麼年底必上10萬鎂,機構遲早要入場買幣云云,雖然在幣市寒冬喊這些大話常被揶揄癡人說夢,但sdtty大依然執著,信仰堅定,不依不撓,穩定屯幣,定期喊話。現在回過頭來看sdtty大4年前說的話,比特幣雖然沒上10萬鎂,但幣價從谷底3千多漲到高點6萬9也是有點摸到邊,然後機構是真的進場了,如TESLA, microstratergy,twitter都有持幣,雖然最近已經很久沒看到sdtty大出沒在板上,我想他可能財富自由,四處遊山玩水去了吧,果然成功屬於偏執狂,算是一號人物,我尊敬他! 另外,fakir大以前是金融從業人員出身,也很常從金融人士觀點寫文章分享比特幣的看法,他在PTT加密貨幣版有一篇文章:比特幣__下一個鬱金香泡沫或是新時代的黃金? 很好的整理了比特幣多頭們的觀點,引起很多回響,值得一看。比特幣死多頭們,常常會以比特幣為尊,只屯比特幣,然後有時會對其他山寨幣的擁護者們嗤之以鼻,所以常會看到兩方人馬口誅筆伐,煞是有趣。
比特幣現金派別的教主,就是我們的加密貨幣版版主黑鴨大DarkerDuck。黑鴨大是理工背景出身,可是扎扎實實看完中本聰的原文白皮書,他以清晰有條理的口條,為PTT版上的吃瓜群眾講解比特幣和比特幣現金最大的不同,並從歷史的脈絡和白皮書的精神出發,闡釋了比特幣現金才是承襲了中本聰遺志的真。比特幣。他認為比特幣現金適當調整區塊的大小,讓BCH的轉移有極快的交易速度和極低的手續費,使得BCH能夠成為日常生活的交易媒介,拿來買咖啡,這才是中本聰當初發明比特幣的初衷,而唯有當成交易媒介拿來使用,才能確保BCH有實際生活上的應用,才能成為活的生態系,生生不息,流水不腐。黑鴨大也表示比特幣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不被拿來當交易媒介使用,比特幣礦工的收入除了來自挖礦獎勵之外還有轉帳交易的手續費,而挖礦獎勵每4年減半,所以當比特幣百年(?)後,挖礦獎勵會降到接近零,不被當交易媒介的比特幣他的手續費將不足以cover礦工的挖礦成本,屆時比特幣就會陷入死亡螺旋。 當然,這種情況在數十年之內應該還不會發生,不過確實是比特幣邏輯上的死穴。
乙太幣的忠實擁護者則有camellala大,堅信乙太幣智能合約有應用才是硬需求,而且乙太幣終將上位,市值超越比特幣,成為幣圈第一大哥。我曾經在板上發文分享關於比特幣價值的觀點,開始和camellala大有私信交流,後來也是camellala大邀請我進了幣圈telegram群組--區塊練蝦聊,然後再從蝦聊衍生到其他幣圈群組,我才得以進入幣圈的後花園--telegram,說起來camellala大也算是我幣圈的貴人,讓我得以在早期加入正當的幣圈社群,而不是亂加一些賴群或臉書社團被割韭菜,因為以我當時的幣圈資歷來說,閱歷不夠深,如果不小心加入錯的群組,誤入詐騙的陷阱也是不無可能的。
在此先說說telegram, telegram是幣圈生態裡的另一個世界,到處充滿了各種臥虎藏龍的角色,而且討論話題的深度真的和PTT上不是一個層次的世界,簡直就像是小智離開了真新鎮進入了月見山洞穴,或是魯夫進入了新世界。。。 在telegram群組這裡我遇到了各式各樣的大神級人物, 有虛擬貨幣流通吧版主oof大,有技術神人狗佬,有搬磚達人wiwi,有參加過乙太坊ICO的上古神獸ac大,有暗黑手法彭醫師,有量子佬曾大,有幣圈永恆族首領Q8i,還有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傳說中的辣個男人D.D.,關於D.D.他是幣圈的神話,是一個在牛市還未真正開始就已經暴富退休歸隱江湖的傳奇人物,關於辣個男人有太多故事可以述說,有太多事蹟可以緬懷,因為他許多群友也賺了一波財富,關於辣個男人,之後會再另開一章介紹。
回到幣圈新手村的話題,PTT雖說只是我初入幣圈的地方,但在這裡我也學習了不少,也不小心撿到一些財富密碼,比如說因為偶然間推文的訊息,我撿到了我的第一個十倍幣--買到了2塊美金左右的chainlink。而我因為發文分享觀點也結識camellala大得以知道telegram這個幣圈後花園,這讓我學到了寶貴的一課,就是在社群裡可以盡量分享自己的觀點,如果能言之有理的話,將會吸引志同道合的朋友,而這些朋友可能正是你的貴人! 回首來時路,我想說感謝ptt digital currency版,感謝創版的黑鴨大,digital currency版是我幣圈的真新鎮,是我冒險啟航的地方。
真新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ohn Suraim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第六課︰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關於我的母家兄弟姊妹, 我對他們多數了解不深, 但還是想把他們專篇介紹一下。 畢竟這群人算是與我這一生至今, 少數有牽扯也相互影響過的人們。
Thumbnail
avatar
簡單
2024-06-19
第六章:天龍寨  接下來的半年中,古馨蘭都在訓練那九名小女孩,雖然她們年紀小,但經過魔化後身體素質比常人好上很多,練武方面也省心許多。   除了訓練外,古馨蘭蒐集了許多天龍寨的情報,經過幾番分析和推算後,確認夜襲的成功率有八成,於是開始行動了起來。   三日後,古馨蘭帶人來到秋鳴山進行蹲點。   夜深人靜之
avatar
如月愛吃辣檸檬
2024-05-13
第六章 紀錄紀錄就是我們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tinyan young
2024-04-30
第六章 李葛的弱點李葛尷尬地笑了笑,拿起筆開始在紙上做答。 問題一 請問1+1是多少? 問題二 請解釋龐加萊猜想? 問題三 請解釋一維到六維的差別? 問題四 請說出你知道的調味料和食材? ……… 在李葛快寫完時,他發現一個問題。他幾乎有六分之一都不會寫。
Thumbnail
avatar
E先
2024-04-27
第六章.拜師第六章.拜師 早餐後,所有人前往較場,按著餐廳分類的方式,各區塊各兩個兩個排好。     以這樣的方式呈現,就很明顯看出,最右側的區塊人數比較少了…畢竟72變,五行術法不好搞,不是每個人都是孫悟空…      啊啊啊啊啊啊⋯等等,正上方授課講桌那裡坐的不正是孫悟空本尊嗎!!!!!      
avatar
寧靜
2024-04-17
夜嵐下凋落的菅太閤——讀懂日本政局的大鬥法【第六章:新黨?小池百合子國政復出?】武漢肺炎猖獗,不僅打擊日本經濟,也重創日本兩位首相;加上自民黨內年輕議員對選情焦慮所引起的蝴蝶效應,讓日本朝野各黨各派使出混身解數以爭取可能到手的政權。 究竟這些日子以來,以及接下來的日本政局,發生什麼事?又要往哪裡發展? 本文為您解說箇中奧義。
Thumbnail
avatar
謝文生
2021-09-09
《那一座橋》第六章:新的身分-(三)   約莫午後一點,客堂。   佑雲和電話那頭的佑清報告進度,「小哥,傍晚我們會去錄打球與做操的聲音,籃球場見,拜。」佑雲與伊人人剛錄製完成午供、過堂等佛教法器的聲音素材後,兩人站在客堂外稍事休息,並與佑清電話聯繫,預約好下午的工作。   
avatar
尹臣
2021-09-02
《那一座橋》第六章:新的身分-(二)  夜晚,約莫7點半,在姬凡學院辦公室。   伊人人剛去拍完Wooden Bridge上課的紀錄照片,巡堂後才返回辦公室,剛走進辦公室,便看到大家圍著姬凡院長坐,她連忙找到位子,挨著佑菁坐了下來,「院長好,巡完堂了,一切無異,新參學員認真上課中。」
avatar
尹臣
2021-09-01
《那一座橋》第六章:新的身分-(一)   Wooden Bridge今終要前往姬凡學院,為難得的禪修課學習,而在出發前的3小時,大夥兒在專業經紀人佑清號召下,全體集合在新宅1樓大交誼廳,正一一打開行李,互相檢查中。基於佑雲有多次禪修的經驗,順理成章,便替大家開始檢查行李,是否有遺漏忘帶到的。
avatar
尹臣
2021-08-31
第六章:真相41   胸前掛著學校社工仿真度達百分百的偽造證件。以楊素姬為首,領著年紀較輕的新人羅志明分別造訪了八名六星語文教育功讀英文進修班女生的家長。八個家庭都在五到六個工作天夜晚八九點才下班回到家裡。女兒們都留在補習社作特別的安排。父母們坦白地說他們不覺得女兒入讀六星補習社後在性情和行為上有任何重大變化。
avatar
尚盧之劍
2021-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