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網球一姐芭迪退役

2022/05/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尚有一個月就到世界網球一姐芭迪 (Ashleigh Barty) 的26歲生日 (此文章寫於2022年3月尾),正處於事業生涯頂峰的她突然宣佈掛拍退役,這個消息震驚全球,令各地球迷及媒體大感意外,為何選擇在這個時候退役呢? 她邀請了好友兼前雙打拍檔迪拉古亞 (Casey Dellacqua) 進行訪談,交代自己退役的選擇及原因。

芭迪 (Ashleigh Barty) 的簡介

現時世界排名第一,年僅26歲的澳洲女子網球手芭迪 (Ashleigh Barty) 於3月23日在她的IG專頁宣佈掛拍退役的消息。她總共121週排名世界第一,並且維持連續114週冠軍,此項紀錄使她成為女子職業網球歷史上第四位維持最長時間排名的球手。

在高峰時急流勇退

在芭迪與前雙打拍檔兼好友迪拉古亞 (Casey Dellacqua) 進行訪談中,芭迪詳述了這次退役的原因:「這是我第一次鼓起勇於向大家宣佈退役的消息,這個決定很難開口說出來,但我很開心同已經預備好告訴大家。對我來說,成功就是我知道自己已經竭盡所能。我很滿足及快樂,我知道要發揮出最好的自己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我已經對我的團隊說過很多次了,我再也沒有那種身體上的動力、情感上的渴望、以及維持在最高水平上所需要的一切,我在網球上已付出所有。
無論是什麼運動,要從高峰時期選擇急流勇退,對於職業運動員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以芭迪在職業生涯的成就絕對令她躋身國際網球夠人堂,她職業生涯共贏得三個大滿貫的女單錦標,包括2019法網、2021年溫網與及2022年的澳網,總共贏得15次單打及12次雙打冠軍。

再度退役的選擇

其實芭迪曾於2014-2016年間短暫退役,暫別網球轉行成為板球運動員, 「我從小就出國到不同地方比賽,對於年紀尚輕的我轉變太大了。我希望可以像一般青少年生活,感受一般人的生活。」
自從芭迪於2016年回歸職業網球賽事後,她只用1年多的時間,就由世界排名88位跳升世界排名前20名。她更於2019年奪得法網女單冠軍,在同年6月首度登上世界第一。對於被好友迪拉古亞提到「再度退役」時,她笑稱:「這次退役有著不同的感受,我很感恩網球帶給我的一切,使我達成一直追求的夢想。我知道這是合適的時刻說再見,離開我最熟悉的網球追尋其他的夢想。

溫網摘冠後的轉變

受著疫情影響下,芭迪於2020年卡塔爾公開賽四強輸給姬維杜娃 (Petra Kvitova) 後,便一直留在澳洲防疫。當她在2021年重返賽場後隨即取得五項賽事的女單冠軍,當中包括她在溫布頓取得的第二個大滿貫錦標。雖然她在年尾的美網第三輪賽事輸給美國球手羅捷絲 (Shelby Rogers),但仍無阻她以世界排名第一的資格進入年終賽。可是由於疫情下澳洲對出國及隔離檢疫的限制,最終芭迪只能無奈退賽。
「去年在溫布頓的經歷改變了我作為運動員及個人的看法。」她接著說:「我的人生很努力向著一個夢想進發時,而這個夢想就是捧起溫網冠軍獎盃。當我能夠切實地將這個夢想達成時,確實改變了我的看法。我跟我的團體討論很多,我期望我在網球的快樂不是建基於比賽成績,而是由心出發。

澳網成為完美的句號

短短數月的2022年球季,芭迪已取得11連勝,從阿德萊德國際賽到澳洲網球公開賽未逢敵手,在自己國家的賽事相繼摘冠。此時,她也成為44年來首位澳洲球手取得澳網女單的冠軍殊榮。「我覺得澳網奪冠對我來說是最完美的方式,來為我精彩的網球生涯畫上句號,我期待追尋網球以外的夢想。」
芭迪是女子職業球壇歷史上第二位急流勇退的「一姐」,對上一位要說到曾在2008年退役的軒寧(Justine Henin),她當時在連續61週排名世界第一時突然宣佈退役,但兩年後再度復出。
我知道很多人都不明白我的選擇,我是欣然接受的。」芭迪坦言:「我有很多夢想去追求,而這些夢想不一定需要離鄉別井、遠離我的家庭及家鄉。我渴望待在家鄉與家人共處的日子。」去年美網結束後,她很享受回到澳洲與家人及朋友在布里斯本共聚的日子。去年,她更宣佈與澳洲職業高爾夫球手Garry Kissick訂婚,準備步入人生新階段。

期盼過一般人的生活

隨著與好友迪拉古亞訪談進入尾聲,芭迪忍不住眼泛淚光。迪拉古亞以朋友身分說:「作為你多年的好友,我知道你做的決定都是正確的。你總有你的方法做到及達成你的目標,我為你的決定感到自豪及充滿信心,好好享受人生新一頁。」
芭迪點頭回應:「網球佔據我人生大部分的時間,我仍然十分深愛著網球。但我現在希望芭迪以一般人的身分享受人生,而不是以運動員的身分,去好好體驗真正的身心平衡。」
WTA主席及行政總監Steve Simons以貼文對芭迪的貢獻表示謝意﹕「以芭迪在職業生涯達到的成就,她絕對是女子職業球壇史上其中一位偉大球員。我們祝福她展開新里程碑,同時希望她可以繼續擔任網球大使。」
Photo Credit: Andy Cheung / ArcK Images / @arckphoto
文章載於香港運動版圖Sportsoho 2022年5月號160期<網球全攻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3內容數
香港Sportsoho 雜誌專欄網球全攻略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