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場學習】你也能「書到用時隨便找」:掌握「知識複利」思維升級自我的三大關鍵!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通常來說,遇到一個工作中的實際問題時,你習慣採取什麼樣的學習策略呢?查找網路文章、閱讀相關書籍,還是直接向高手請教呢?
無論你的方法為何?相信在意學習的你,一定也相當注重學習方法與效果吧!
這時,或許你會轉身看看一旁的書櫃,赫然發現「書到用時方恨少」再也不是詩人陸游的名言,而是你每天面對工作、專案時的最佳寫照!
過去一年,你買的書或許超過一層樓高,但能真正幫助你突破天花板的,是掌握知識複利的技術!
你傾向每月讀懂一本書?還是每週讀過一本書呢?
但若要開啟高效的學習,我們究竟該從何做起呢?面對比自己還高的書堆、總是沒讀完的待閱清單,甚至是根本連清單都盤點不齊的線上課程們。
然而,該如何讓自己有力量的面對未完成、迷迷糊糊之中的學習呢?或許你需要的正是,我今天想與你分享的 ⟪知識複利:將內容變現,打造專家型個人品牌的策略⟫ 個人的啟發與小小的實踐。
如果你也想打造知識品牌,我非常推薦你透過閱讀與實踐本書的理論,轉化為自身的經驗,進而讓更多受眾有機會受益於「你的經驗」,最終「讓你的才華被看見」。
如果你純粹想讓學習發揮綜效,我更推薦你透過此書好好檢視自己的學習策略,是否落入了「低勤奮陷阱」,透過作者高永祺所建構的「iOPF學習思考工具」,讓你的輸入,真正為你所用!
我們總汲汲營營的學習各式的知識,但卻鮮少靜下來思考如何思考,學習如何學習
接下來,將透過掌握「知識複利」思維的三大關鍵,與你分享我的讀後收穫
或許未來,你也能運用三重點法則,抓住學習的重點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一起從「書到用時方恨少」提升為「書到用時隨便找*」吧!
(*註:「書到用時隨便找」,出自與唐鳳政委進行教育創新方案的諮詢中)
或許你也認同先問為什麼,但你是否真正體會過呢?

為何需要知識複利:從RISC趨勢,開始了解

隨著疫情近期的爆發,你是否再度回到遠端工作的協作模式了呢?在書中提到的RISC趨勢,正是從Remote談起。
  • R:Remote,後疫情時代,我們都需要學會從遠端協作到混合式辦公
  • I:Individual,僱傭關係解放,個體化時代崛起,思考你能被外包的優勢為何
  • S:Slash,斜槓應該從多重身份,轉化為你如何運用專業,以個體形式提供解方
  • C:Community:善用社群的力量,因為人性的根基,在於互惠
這也讓我回想起曾經聽簡立峰博士的一場 ⟪+1的藍海策略⟫ 演講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以下為摘要與改寫)
我從我畢業後就沒有在台灣工作過一天,所有做過的工作物理上都在台灣,但我想的、我做的事情通通都是全球
後疫情時代,移動力不只有物理上的移動,你也可以透過「數位力」、「語言力」,發展移動力
那天起,我真正意識到自己在「數位力」以及「語言力」的不足,於是我開始運用 Trello做專案管理,報名 ⟪Notion實戰課程⟫ 優化筆記管理。
目的就是為了在遠端協作 (Remote) 的趨勢下,透過提升專案與筆記管理的技巧,讓自己從醫療組織中解放。開啟個體化 (Indivisual) 的優勢能力累積,進而投入斜槓 (Slash) 事業的經營,終能在合適的社群 (Community)透過主動分享,讓自身專業為人所知。
(註:⟪內在原力⟫書中強調「站對地方:人際網路將放大成果的效益」)
不怕你沒有專業,就怕你因為過度追求完美,而沒人發現你的美

如何運用知識複利:開展斜槓的 IPOD 法則

你是否也曾經想過要開啟斜槓,最後缺因為工作繁忙、時間不足⋯⋯種種因素下,導致最後不了了之呢?
  • I:Interests & Passion,什麼讓你深深著迷,甚至讓你不由自主地想要分享呢?
  • P:Professional skill,有什麼事情,是自己不以為意,但別人卻認為好厲害的?
  • O:Out-come Based Service:你關心的受眾是誰?他們在什麼情境下遭遇什麼挑戰?
  • D:Decent Value:打算提出什麼解方?該如何有品質的呼應受眾痛點?
這邊就以自身淺薄的斜槓經驗為例,期待閱讀後的你能有深厚的體會
試著透過 IPOD 法則,描繪你的斜槓藍圖吧

該做什麼來長線經營知識品牌:讓POEM理論來幫忙

熱情,有時不那麼靠譜,你需要理性的規劃,讓行動得以延續*
(註:引用自電腦玩物站長 Esor ⟪10個可具體執行的時間管理技巧⟫演講)
那麼既然要規劃,我們究竟能採取什麼策略來規劃「個人高效學習計畫」抑或「專業知識品牌經營」呀?
這時,讀到書中POEM理論的我,深深的被作者何則文先生的概念給打動!
  • P:Preparation:我能為我的受眾以內容創作帶來怎樣的解決方案?
  • O:Operation:我該如何保持輸出習慣,並且在對的平台上運營?
  • E:Expansion:我有沒有因為內容創作而提高影響力?是否被該領域大大關注?
  • M:Monetization* 我的現有流量跟影響力是否轉換成實際價值?
(註:Monetization, which means the action or process of earning revenue from an asset, business)
這邊,也想再與閱讀至此認真的你,分享一個令我深深感動的故事,以自身經驗陪你拆解POEM理論,讓理論安定你混換的方寸❤️
不知道會不會有人閱讀上圖中的小字,如果有的話,我是會感到害臊的唷

最後,一樣替你摘要本篇的精華

  • 為何你我需要知識複利:以群體的角度,源自於遠端混成的RISC趨勢;以個體而言,你能運用「可被外包的優勢」,從僱傭關係中解放,獲得選擇的自由。
  • 如何運用知識複利:透過 IPOD 法則,讓你不會像 apple 的IPOD 一樣被市場給淘汰,而是運用對興趣(Interests)的好奇累積專業(Profession), 進而能構思成果導向的服務(Outcome-based Service),最終創造專業價值(Decent Value)。
  • 該做什麼來長線經營品牌或高效學習:讓POEM理論來幫忙,讓你從準備期(Preparation)的釐清定位到(Monetization)實質開啟多元收入。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逛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