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學習】我們與AI的距離,人何以為人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曉得在我的同溫層中,關注AI工具的朋友有多少呢?
高中的時候,班上有個物理極強,
非二類組不念,以進入Google 為目標的神人同學。就經常分享到人工智慧,
​但或許當時運算、網路速度還不夠快,我完全沒有把它當作一回事。
剛上大學時,整天閒著沒事做,偶然又看到了AlphaGo擊敗韓國棋王李世乭先生的消息,
​這次,倒是認真的想了一回,難道說人的策略終究贏不了AI嗎?
​那天吃了晚餐過後,我就下定決心告訴自己
「反正我不下棋,跟我應該沒關係吧」
而時間就這樣溜到了,大四。因為探索職涯,參加了醫療生技展,
​從而看到許多新創,將AI應用在遠端監測、影像診斷等。
「AI應用,似乎離我的工作情境,越來越接近了呢」
.
直到這幾週,無論是親近友人、社群圈、主流媒體等,似乎全都圍繞著ChatGPT轉,應用已經無法用五花八門來形容!
​也幾乎是無所遁形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
靈感觸發、寫作編修、帳務管理、伴侶養成、占卜解惑、自主學習、教學設計、旅遊安排、時間管理、音樂創作、角色扮演、故事撰寫、渣男生成、議題思考、簡報速成、閱讀摘要⋯⋯
眾多可能性,不禁讓我在好幾刻都開始思索,
人,究竟還要做些什麼?​
有那些事情,是人類更加擅長的?
什麼樣的任務,才是人們更該花心力去做的?
.

更關注人的需求

「人生的長度無法改變,但深度與厚度可以」
在AI工具有機會大幅加速,群體發展的狀態下,
​能抓住人們需求的,終將成為脫穎而出的一群。
或許你正擔心,基礎的程式撰寫chatGPT已經能做到,
​那麼初階工程師該怎麼辦?
​但,你是否能讓自己成為整合公司發展方向、使用者需求的高手,
​並且運用AI工具快速整理資訊,
​並且能自行設計更複雜架構,進而讓生產力翻倍呢?
簡單說,能嗅出人類需求,
​並且運用工具改善不效率、減少不方便、增加價值感的工作者。
​更有可能是下個10年的關鍵人才。
.

更專注的做選擇

「越多選擇,並非增加可能,而是讓你越不自由」by 心理學家 Barry Schwartz
AI工具讓我們在更短的時間維度內,看到更多未來的可能性。
​然而在今天以前,我卻經常為此感到焦慮。
​(BTW這邊的中文押韻,是目前cahtGPT在創作時仍有瑕疵的,人類勝)
焦慮源自於不確定性,當不確定的事情發生時,
​我們必須透過思考、行動和過往的經驗來整理它。而以下是我在重新思考人類與AI分別的定位時,幫助自己的釐清思考的提問
  1. 什麼樣的問題有助於現在的我採取行動
  2. 什麼樣的經驗讓我有所啟發與學習
  3. 為了要達成⋯⋯我選擇採用⋯⋯理論/ 經驗,作為行動準則
  4. 什麼樣的行動會讓我更加滿足
你發現了嗎,選擇意味著取捨,
​取捨需要對自己的了解、對目標的掌握度、對未知的提問能力。
​更專注的選擇,就是先學會找到生活中的平靜,並開始認真提問。
.

更留心於無法計算的事物

「ChatGPT可以幫助我們排出完美的自主學習計畫,卻無法計算我們人生的變化」
​在與爆學力夥伴討論,是否導入於高中自主學習課程時,我突然有感而發。
​人們總是用盡各種辦法,想計算出看不見的事物
​用心理測驗知道自己的人格特質,
​用生辰八字知道自己的戀愛運勢,
​用系統性的研究方法知道未來的趨勢。
然而,本質上,我更相信的是未來是沒人能計算的。
​所以,有句勵志的話說「與其抱怨現在,不如動手改變未來」
過去的我們,可以選擇當作雞湯喝下去。身心暖了起來,但不見得真的有作為。
因此,我更認為未來有機會被刻意的「規劃」出來,前提是,
​那些無法計算的情緒、時間的價值、愛、勇氣、夢想、集體記憶⋯⋯
​都開始因著你的關注與提問,而有了新一層的詮釋。
​好比,我們大可以詢問chatGPT對於228事件的看法,
但這些資訊本身並沒有意義。因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每一個行為,
​事實上,都基於了一種對於特定生命經驗的信任,
進而有了想法上的轉換 or 行動的產生。
在這過程中,必須得有你的詮釋。
「人生本身並沒有意義,但是詮釋的過程卻讓生活更加美麗」by 不知名口腔彈道學家 利他能
最後,如果你問我人類與AI最大的差異為何,
​我會說:
​「往後看的世代,人類的好奇心將成為最強大的武器。」
面對未知,你可以選擇恐懼,
​也可以選擇運用好奇心,保持覺察,持續前行。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逛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