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設計】別讓生涯的生長板閉合,如何讓思維持續長高,突破職場的瓶頸?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騎著摩托車,在濕濕冷冷的台北穿梭在大街小巷的人們,對工作的期待,是不是也跟著進入寒冷的時節了呢?
總有一些時候,我們在拜訪客戶之間思考著自己為何而戰,在整理工作匯報的時候,懷疑著自己是否真的在成長,會議上提出費盡心血的企劃時,總擔心著自己的努力會輕易的被否定。
年關將近,你是否也在思考這一年的職場課題、來年的職涯目標為何呢?
我始終認為,有在思考總是一件好事。但在工作中保持反思,確實也會帶來痛苦,因為總有一些靠自己無法理清的癥結點。

為何我們總是這樣思考,那樣工作

你是忙得無法思考,還是因為沒在思考所以特別忙
或許你早已聽過「重複同樣的方法,只會得到同樣的結果」,但回到自己工作的現況,你總是告訴自己,我這樣的作為,叫做「堅持」,不是「固執」。
戴上耳機,就能屏蔽所有不想聽見的意見了

在低勤奮的泥沼中自得其樂,拼命吞下包著糖衣的毒

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是在打卡過後打開電腦,積極處理所有主管、同仁所交辦的任務,面對堆積如山的待辦事項,似乎也沒有機會再多想些什麼了⋯⋯
於是,你拼了命的達成主管訂定的KPI,不管用什麼方式,只管達成就是了!只要這季達標,我就能多領到業績獎金,持續個 1-3 年,說不定就能升上主管了呢。
接著,就必須投入更多時間、心力、精神在面對工作中接種而來,甚至更為龐大的專案。
這時,你一邊迎接這樣的挑戰,享受更大包的薪水,期待更多夥伴稱你一聲O經理。
同時,也擔心著天天加班的狀態,會讓另一半、小孩對自己失望,你希望的「名」想要的「利」都得到了,嚐起來好甜,但吞下去卻好傷。
你是否思考過,生命中的哪些要件,可能就是包著糖衣的毒藥呢?

非黑即白捆綁著自己,總忘了第三選項的可能性

我該出國唸書,還是先進職場累積戰功呢?
我該果斷離職,還是忍氣選擇留下呢?
我該跟另一半一起回到家鄉創業,還是留在台北爭取更多機會呢?
生涯的不同階段,我們總會面臨這些兩難的取捨,思維的慣性讓我們經常落入非黑即白的選擇當中,但我們能做的應該是更宏觀的來看待自己的課題。
這邊分享,自己經常運用的自我提問
  • AB方案是否有共同的好處,是我想要的?
  • 實踐A方案的同時,能否保留某些B的元素(反之亦然)
  • 選擇A(B)方案的壞處,真的是我能接受的嗎?
  • 三年後的我回來看現在的抉擇,會說些什麼?
當我們落入非黑即白的思考時,或許能提醒自己:
灰,才是人生的常態
你會選擇看來平緩,還是那條一開始就很險峻的路呢?

下定決心要成長,卻不知道什麼阻礙了自己?

選擇改變時,告訴自己:這其實很不容易了
太多雞湯書籍、激勵演講、成長社群告訴你,改變不難,只要你有一個想要成長的心。但我卻認為,改變,真的好困難,因為這必須承認一部份的自己是不夠好的。
甚至,需要去否定自己在特定方面的表現是沒有價值的。
這時,你會開始思考,那我們究竟該如何克服「既想改變,又害怕改變」的困境呢?

釐清自己的限制型信念

什麼是限制型信念呢?我認為白話的說,就是阻礙著自己前進且深信不疑的想法。它是不證自明、帶有情緒、經常衍伸出更多詮釋的念頭。
以筆者為例,我認為自己不適合在企業(傳統大組織)底下工作,因為屬於「太有個性」的個體。
這導致了⋯⋯
  • 我幾乎沒有考慮太多就選擇成為自由工作者(不證自明)
  • 聽到朋友抱怨在企業中的大小事,也會看別人吃米粉,自己卻喊著好燙(帶有情緒)
  • 每當家人提及自有工作者的不穩定時,我總下意識地反駁穩定在這個時代不見得是好事(延伸更多解釋)。
「我想看清,卻越看越不清」
而面對職涯生長板閉合之際,我們該如何開始辨識自己的限制型信念呢?
  • 區分信念與自己:簡單的說信念是信念,你是你。信念雖然是負面的,但不代表作為人的「我們」事有問題的。限制型的信念在不同情境,有可能成為好事。
  • 問自己「我真正想要的是⋯⋯但是⋯⋯」:例如,我真正想要的是兼顧家庭與生活,但是每天應酬的我根本做不到。我們可以透過自由書寫,多寫幾句,並且從中用客觀的方式來檢驗有破綻之處。
  • 三個問題檢驗信念:這是真的嗎?所有時候、所有情境都是如此嗎?如果我從來沒聽過這個信念,我會怎麼做?

撐開生長板的三大支柱,讓思維不斷長高

很多時候,你並不是沒有在成長,而是沒有透過正確的管理,來看見自己的成長軌跡。
那麼,究竟要怎麼做,才能避免職涯的生長板閉合而就此停滯呢?與你分享我在⟪思維進化⟫一書所學到的影響人生思維的三種維度(經整合與改編)

時間:真真正正去珍惜

或許你早已聽過每天進步1%法則,一年過後將是37倍的強大。而我卻認為這其中有個致命的Bug,那就是「你都透過什麼來學習」
就像料理需要注重食材衛生,學習的資訊源頭更是需要純粹正直,讀到這的你或許可以思考看看一年讀100本江湖術士的著作、一年讀12本專家的畢生經典,哪個效果會較好呢?
當你開始投入學習時間的品質,那才是真正的
有質,有量,有多聞
從現在開始珍惜你的每一刻,因為時間絕對不公平,每個人剩餘的時間都不同。

水準:提升工作的品質,升級產出效能

我們都知道,應該要把時間花在對的事情上,幫助自己在職場上能有更傑出的表現、更有效率的輸出。
但究竟,要怎麼做才能有效提升呢?以下與你分享我在 ⟪職場神獸養成記⟫ 所認識的三個技巧
  • 建立正確的期望值:在開始前就要盡快與主管溝通,「能做到什麼」、「不能做到什麼」、「什麼時間能做到」、「什麼時候不能投入」,讓雙方的期待在一開始就能對齊。
  • 設定OKR:目標如果說不明白,那就做不出來。成果如果不能測量,那就難以實現。你的O是否滿足了主管所設定的KR,需要不斷的在執行中驗證。
  • 切勿墨守成規:不斷地問自己「這真的只能這樣做嗎」、「難道沒有更有效率的方法嗎?」「過去這麼做,真的是最好的嗎?」「換個方式,有什麼好處」「原有的流程,會不會對誰造成困擾」
天空中有兩朵雲,在地面看沒有差異,但在山頭看,你才知道兩者的差距

環境:與其被動埋怨,不如主動創造

在這個人人有功練的時代,無功而返,不該是怠惰的理由
你聽過孟母三遷的故事嗎?在那個背景,環境需要有能力的人替我們創造,而在這個書本隨手可得、知識一查就有、課程一刷就能上的世代。
你真的認為,自己還要再當學習的客人嗎?在人生的課堂上,只有你能當自己的主人。
你想在什麼環境學習?向誰學習?就算沒有資源,也能想盡辦法從免費資源中撈出實用的知識,不是嗎?
只要你願意嘗試,你可以當自己的孟母
[後記]:罕見地寫了將近3000字的長文,也算是一個也寫作的實驗吧!畢竟抽象「思維」的主題加上在職場的應用,是過去比較少寫的主題。
最後就用這個提問,來替本文作結
你是否有因為思維轉換,而為生涯帶來正面改變的經驗呢?
期待你在留言區與我分享唷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逛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