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個上班族的身分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到半農半X生活之前,專職主婦記者有將近20年的上班族工作經歷,最後一個上班族的身份,NGO傳訊經理(香港是亞洲總部,這詞是英文直接轉換,Communication Manager)。
在非營利組織工作時,常常覺得世界超級美好,動不動就眼眶泛紅。在此之前無法想像有人如此頻繁盯著募捐活動;一篇臉書貼文、就能帶動辦公室裡的傳真機傳來捐款消息...
2014/5/16的工作狀態:跟藝人順流程
雖然奧比斯是全球有19個辦公室的國際性非營利組織,但對比起公關公司有專人負責內外聯繫、有豐富的預算來舉辦記者會,我這一人部門擔當了媒體聯繫、寫新聞稿、藝人溝通、現場導覽、寫臉書宣傳貼文、上廣播節目宣傳等所有的角色。2014/5/16當天是邀請藝人范范來站台的募款記者會,結束忙到昏頭的一天後,我寫了以下筆記:
剛忙完
好想哭
今天范范來到攝影展現場
很耐心地聽著解說
也答應我們的所有請求
送走她
離開活動現場
開始寫新聞稿
眼眶始終溫熱
實在好感動
我怎麼會這麼幸運
被這麼多有愛的人圍繞
當然
生活中還是有不如意
工作還是常常忙到昏頭
但我親眼看到好多人
如你我一樣的市井小民
在看到有人需要幫助的第一時間
沒有猶豫
就是掏出錢來
就是盡自己的力幫忙
范范是天使
你也是天使
謝謝老天總是讓我看到天使
photo: Kevin Chen
-------
很多朋友羨慕我的工作,但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狀況,不一定每個人都要投入非營利組織,在募款貼文按讚也好 捐款也好 當志工也好
把家人照顧好也好
把自己過得好也好
世界上的好
只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 :)
-------
在奧比斯之前的一個工作是公關公司的業務總監,負責國際品牌的台灣年度行銷活動。
會從傳統媒體轉到台灣老牌的公關公司擔任業務總監,是想讓自己有機會挑戰新領域,但真的幸運的從電視台這邊轉換到往常對應的公關公司之後,眼見每天花著大筆大筆的預算、一場記者會動員者眾、花掉好幾百萬、在委託單上簽名、找第三方單位發出許多僅一次性使用的漂亮背板、現場製作物,於是不停地問自己:這樣好嗎?
心底充滿疑惑一年多,再轉換到馬路對面的非營利組織為眼疾兒童募款,身兼臉書小編的我,只要在臉書寫一篇貼文、約莫三分鐘後,就可以從座位聽到財務室的傳真機接收募款回條的機器聲音。
後來,看到非營利組織的幕後運作中,仍有我無法理解的部分,又離開了。
而今,來到現在,對過去的種種經歷,滿心感謝。
【奧比斯基金會簡介】
奧比斯(ORBIS)成立於1982年,是一個國際性的非營利人道組織,肩負全球防盲救盲的使命,在醫療資源貧乏的開發中國家,傳授眼科醫療技術、推廣護眼教育,讓醫療夥伴能全力預防及治療眼疾,幫助視障患者獲得可負擔、方便及優質的眼科醫療服務。
奧比斯比較著名的是擁有全球唯一的眼科飛機醫院(flying eye hospital),繞行全球進行義診及醫護人員培訓。
眼科飛機醫院
想了解更多有關奧比斯的工作,歡迎造訪:官網 http://www.orbis.or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90內容數
台北,有個外送到不了的地方。最近的便利商店要開車三十分鐘,每一餐幾乎都是自煮,學習在煮不停的廚房中、苦中作樂。自煮生活有其樂趣,多工作業時卻很疲倦。紀錄都市人移居山區的點點滴滴,新鮮有趣的、酸甜苦辣的種種。一邊探索飲食的意義,供給身體必需的熱量、營養,一邊思考從種植到餐桌所花的力氣、還有:高倍速時代如何讓心靜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