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知識的價值循環增強,重複獲益,帶來人生新可能|知識複利書籍推薦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知識是疊加的,品牌印象也是

這兩天看這本書《知識複利:將內容變現,打造專家型個人品牌的策略》,未上市已再刷,不禁讓我想起與作者何則文的互動,將他的行為產出跟我真實對話互動疊加起來,呈現出我對他的品牌印象。​
​「何則文是個喜歡喝養樂多的人。」​
​真是個奇怪的結論,但或許就是他,則文是個不吝嗇跟人連結 (還有點鬼靈精怪、搞笑成分不低,上回我們還在線上聊鴨子跟恐龍的關係聊到半夜XD),學歷史,可能讓他對於時間的包容感更高,去年6月東京奧運前夕接受他在換日線的訪談,他主動邀請,我欣然赴約,一聊才知道他竟然「沒有訪綱」,只有一個問題:「我們來談談你的人生吧!」90分鐘的訪談一結束,下午我就收到寫好的文章編修跟照片確認,速度之快,始料未及。​
​回想過去交流的經驗,我是從職涯實驗室社團認識則文,之後偶爾會在線上聊天,或是見面一起喝掉一整排養樂多,他也為我的生涯主題運動生活新書《場外人生》撰文推薦,我很感謝他。社群上,我時常驚訝於他豐沛的分享能量,但看完書後更驚訝他經營品牌的方式,2019年他出版了暢銷書《個人品牌》,3年後的5月他與知識產品化專家高永祺合作出版了《知識複利:將內容變現,打造專家型個人品牌的策略》,這已經是何則文的第8本書,出版速度之快,觀察話題跟市場需求之精準,我看著他的路徑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也感謝他在書中的無私分享。​
《知識複利:將內容變現,專家型個人品牌經營的策略》書中談怎樣透過學習,讓自己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最終成為能為他人與自己帶來價值與影響的人。

​我的報酬,比不上我的才華,我的專業,沒有被世人看見,怎麼辦?​

​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嗎?​
「我創作了很多內容,但覺得好像遲遲無法變現?」​
「斜槓總是讓我好忙,但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我是一個素人,該如何煉成專家,打造個人品牌?」​
「讀了好多書,卻覺得生活跟工作中好難用上?」​
「已經建立了粉絲頁,卻沒有吸引粉絲、經營鐵粉的方法?」​
​你的賺錢能力,其實取決於你個人品牌的商業模式,而這個商業模式的結果是變現,但前提就是知識複利。天底下沒有難賺的錢,只有不願意動腦的人,我覺得這本書大概就是讓我腦動大開(因為我也不是一個很會賺錢的人XD),很多觀念像是IPAD鐵粉養成方法、iOPF思考工具、知識複利筆記術等,都是我過去沒有想過的思考角度,我覺得對於想要掌握個人品牌經營跟知識複利的人,或許貫通一二,就可以存活,透徹的明白三四可能就可以在養生、可以盡年了吧!​
今年去職涯實驗室玩耍、直播、聊生活時隨手跟則文、白白合照,我手上拿的是職涯實驗室贈送的紅酒無誤。

你覺得自己每天的學習,是「複利」還是「複損」?​

​有一篇小學生的作文我覺得很有意思,篇名為《看沙漏》,其中有段話這樣寫:
「對人而言,沙粒不斷墜落的過程就象徵着光陰的流逝,但也不能單單認爲這是自己的失去。如果將我出生的那一刻定義爲擁有全部時間的話,時光確實從我手中流逝了;但如果將我死去的那一刻定義爲我擁有了自己全部時間的話,那麼,我一直都未曾失去過時間,而是一直在獲取時間。」​
​我覺得這段對「時間」的哲思正巧道出「複利」的本質,你究竟認為自己的一生是不斷的在流逝時間,還是不斷的在抓取時間呢?每個人每天都是24小時,我們一生的財富跟收穫其實就是你出售這段時間的所得,而直到你死去的那一刻,你才擁有這段時間的全部,因此,善用時間的疊加性經營自己的時間效率,才是複利的核心。​
​知識價值複利,其實就是知識的剩餘價值再利用,吃乾抹盡要把知識在時間的流逝裡萃取道一滴不剩,有沒有辦法呢?有的。
比如說,你重複的出售你同一份時間做出的知識,例如作家就是把花1年時間寫出的書籍,暢銷熱賣了10年,賺取10年版稅,就等於把那1年寫書的時間重複出售了10年,而除了版稅,網路上的SEO跟個人信譽價值的累積也會增長。這種一次付出,重複出售的收入還有個名詞叫做「睡後收入」,真是顧名思義。《知識複利》書中將這樣的過程稱為「將檸檬果實變成可銷售產品」的「知識產品化」過程,也就是將隱性的經驗變成顯性的方法,這點共同作者高永祺是高手。​

​你是血統論者?還是市場論者?​

​我喜歡哈利波特中的妙麗,除了電影裡的她清新可愛,她(艾瑪華森)在聯合國性別平權的演講我也對她這個人留下聰穎慧黠的印象。魔法界中的麻瓜妙麗就是市場論的擁護者,無關乎她的血統跟背景,只要能夠努力學好魔法,大家看待她的眼光就會改變。《知識複利》書中的概念也強調,當我們透過學習的深度、廣度跟速度三者結合,掌握了自我學習的進程,我們將不再被「科班科系」、「相關證照」、「相關經歷」這種「被允許」的血統思維綁架,可以創造自己想要的工作跟想過的生活。如同兩位作者,中文系畢業的高永祺(檸檬)可以從事自媒體、數位行銷、甚至區塊鏈的工作;而歷史系畢業的何則文,則從事人資創新、社群經營、寫書教練。​
​我個人也是市場論的擁護者,台體大畢業沒有人會相信學體育的孩子可以有更多元的可能,但市場是靈活的,我透過心智圖、廣播跟專欄寫作,慢慢累積自己的方向,並將運動員生涯規劃重新建立起系統化的思考框架,只要能夠用對的方法,讓知識跟時間成為我們的朋友,我們都可以「建立與應用自己的知識產品組合」,讓報酬對得起才華,讓專業被世界看見。​
今年初新書《場外人生》一上市,則文立刻幫我辦理一場線上直播,聊聊書中的內容,也分享彼此對於生涯規劃的看法跟思考,有朋友一起玩、一起學習,真的很有意思。

​真實人生故事是帶你「倒推成長」的最佳方法​

​何則文跟高永祺的這本新書《知識複利:將內容變現,打造專家型個人品牌的策略》,一看就知道是出自專業人士之手。書中用各種方法讓閱讀更加輕鬆,舉凡圖解章節段落重點,標題摘要內容,更棒的是每一個章節用「點評」的方式,像極了接力讀書,專家出手就知有沒有,讓專家的故事成為知識複利的鐵錚錚例子,最後再佐上一點點章節的小思考反思回味,堪稱佳品。​
​我很相信,很多的創新不是憑空而來(那真的是大師中的大師,我不是XD),而是懂得整合並且一點一滴的累積,在某天會產生質變。「知識複利」是先有知識才有複利,知識是前題,因此不要心存僥倖,但能否有複利,你需要有意識的學習方法調整,知識不會自然而然的就變出複利,但複利也不是知識的目的,只是自然帶來的結果,好好對待自己這個人的品牌價值跟你手上已經有的知識,深入的思考,探究,持續學習,我現在看待知識複利真的是「倒推著我成長」的方法,因為想要有複利,所以又更努力學習應用,形成正向的循環,我也將會持續累積,往知識複利的方向前進。​
​書中有好多我學習對象的故事,像是閱讀前哨站的瓦基,台灣ETF投資學院的創辦人李柏鋒鋒哥,還有爆文寫作教練歐陽立中老師,他們的故事都是一個又一個的複利結果,引導我去思考自己:
我的方向是否整合了跨領域知識?
我的定位是否能為他人帶來價值?
我的專業是否能在領域中具有代表性?
我的行動有沒有在數位基礎上進行規劃?
我的產出有沒有原創性的想法?
我的思考有沒有時時想著共贏或三贏?
這本書《知識複利:將內容變現,打造專家型個人品牌的策略》是用輕鬆的口吻帶出關見思考的方法跟工具書,值得想要打造個人品牌跟創造專業工作變現的你細細品讀。​​誠心推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57內容數
羅斯福每天早餐前都會看一本書。卡特進了白宮後開始學速讀,兩次訓練後,閱讀速度提升了四倍。鈴木治雄勸商務人士多看一些古典名著,正因為處於這物質豐富的享樂時代,才更應該深入地探討人類活著的價值。關於生命,很多答案無法親身經歷,但閱讀,可以累積力量,甚至改變你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