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出走日記》:「崇拜我吧!」當美貞對具氏這麼說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出走日記》,Ep3
早晨,廉家門口,美貞與具氏成天上演的狹路相逢。 
美貞:碰見了就打個招呼吧。
具氏:⋯⋯社區公車快來了,跑起來吧。
美貞:⋯⋯
具氏:快點跑起來吧!
《我的出走日記》是一部以廉家三個姊弟妹:昌熙、琦貞、美貞為主角,往來首爾市中心與近郊的通勤日常為主軸,描寫現代上班族面對職場、家庭、愛情、人際交友等境況的寫實韓劇。
不難發現,一到三集的結尾,都停在美貞(金智媛飾演)與具氏(孫錫求飾演)的互動,以兩人之間的對話僵局,預示下一集的敘事。
第一集最後,美貞要求具氏幫忙代收一封不能被家人看到的信,他一臉懷疑但沒開口回應。 
第二集最後,對茫然日常感到忍無可忍的美貞,對著在涼床上獨酒的具氏說:「我的內心想被填滿一次,所以你就崇拜我吧!只有愛情不夠,你崇拜我吧!」具氏無言以對。
第三集最後,具氏提醒美貞公車即將到站,結束了僵局,為什麼只是簡單的一句話,美貞卻在上了公車後,在悶熱的夏日清晨,感受到涼風吹拂的舒適感呢?
編劇花了整整三集的篇幅,鋪陳具氏總是寡言、總是不回覆任何人提問的性格;而台詞也少得離譜、但每次開口總能切中要點的美貞,卻頻頻打破與具氏之間的沉默,甚至介入他的生活。 
雖然目前只看到第三集,也很好奇美貞為何提出「崇拜我吧」而不是「愛我吧」的邀請,美貞清楚表示了自己的內心「愛情」是無法填滿的,當然也不是單純渴求親情、友情等情感交流。美貞需要的,是「肯定」——在家族裡能不被視為理所當然存在的肯定;在職場上能因盡守本分得到的相對肯定;在愛情裡能不被視為渺小的存在、能至少彼此尊重信任的肯定。
因為寡言,美貞很容易被遺忘在群體之中,在家裡她是那個最安靜、默默整理家務的孩子;在職場上她沒有突出表現、也鮮少與同事間八卦聊天;在茫茫人海裡,她的穿著打扮、走路姿態、在擁擠列車上換氣的樣子,也與他人無異。這樣的她,只有平行互動的「被愛」是不夠的,而必須是「 추앙 」——字幕翻譯做「崇拜」,在韓文裡是個漢字詞做「推仰」,有推崇景仰之意。
「 추앙 」是超乎愛情、友情之外的,是在某方面被注意、進而受到重視,並得到一定程度的成就與滿足。而這是美貞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無力且無法獲得的,所以她對具氏提出了「崇拜我」的邀請。
那麼,為什麼具氏的話,會讓美貞在沉重上班路上獲得少有的輕快呢?
「社區公車快來了,跑起來吧!」表示具氏並非對大家視若無睹,他不說話,但眼睛始終紀錄著。他在飯局裡觀察著廉家一家子的互動,在住家外的涼床上、拖著腳步的小徑上,觀察著受到資本主義牽制而疲於上下班的廉家三姊弟,自然也就清楚每天總是壓底線出門的美貞,總是匆忙跑向那緩緩駛進站的社區公車。 
有打卡壓力的美貞並沒有閒情逸致跟具氏僵持打招呼的必要性,但當下的美貞卻執意進逼而忘了公車時間,是具氏的話打破了僵局,讓總是隱沒人群的美貞發覺自己「被注意」了;那句話也讓美貞明白,這個陌生的男人只是沉默,但不代表不留心周遭;這個陌生的男人不是冷漠,只是基於某個理由而不問世事罷了。就像自己一樣,縱使習慣在喧鬧歡騰中按下身上的靜音鍵,也不至於完全關上感官進入只有自我的世界。
美貞和具氏的沉默相同,他們已經無力於自己的人生了,又為何要浪費言語、心力擔心別人的人生?但他為了讓美貞不錯過公車而開口了。
 
(我不急著知道美貞真正用意的答案,請不要透露我後續劇情。)
(結果第四集一開始媽媽就對美貞和具氏暴風稱讚。)
一個愛看韓劇的出版人,用迷妹的眼光、閱讀的方式看韓劇,精讀韓劇裡的細節,可能算是一種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