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我的出走日記》│我會好好愛你、好好崇拜你,不去計較付出的多少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要看一對伴侶的關係好不好,不是看他們在社群軟體裡放閃,而是他們是不是持續的帶著微糖的甜度,分享日常的點滴:我中午吃了什麼,看了什麼好看的戲劇,誰誰誰今天怎麼樣.......最甜美的愛語不是我愛你,而是這些看起來不起眼的日常,那是不管你在不在我身邊,我心裡都時刻有你的深刻愛意。
劇照來源:IMDB
今〈2022〉年年中時,一位同學在facebook上,大量貼出韓國演員孫錫久的劇照,還自稱她自己是「具太太」,我當時心想,拜託,孩子都要上大學的中年歐巴桑,瘋什麼偶像!直到我最近密集用兩天的時間,沉迷的在看韓劇《我的出走日記》,才理解為什麼同學中毒那麼深,因為我跟她,也跟這部韓劇中的女主角廉美貞一樣,「崇拜」上了具先生。
《我的出走日記》播出後,很多人討論美貞與具先生的愛情,編劇朴海英說,她創作《我的出走日記》的本意,並不是要寫一個男女主角在一起之後,就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故事,而是兩人相遇之後,各自的生命,都漸漸的愈來愈好。

只有愛情不夠,你崇拜我吧!

廉美貞跟具先生之間的感情,並不是很黏膩或激烈的,他們之間的關係,除了幾次吵架以外,大部分的時候,看起來淡淡的,連一般愛情劇裡多半會有的,可能讓對方吃醋的對象都沒有,他們倆的愛情橋段,很多是一起散步,有一搭沒一搭的對話,或生活裡隨手發的訊息:搭地鐵看到大樓的廣告「今天你會有好事發生」,就把廣告拍下來,發訊息跟具先生說,她每天上班,在進入首爾前,看到這個廣告,都會讓她心情變好;深夜回家時,拍下具先生獨居的租屋處,隔天告訴具先生,那時她心裡想的是,住在屋裡的人在做什麼呢?......沒有我愛你、我喜歡你之類的濃情密意,只有這些想到什麼說什麼的平常對話,對方已讀不回也沒關係,若已讀有回,「就像看到錢入帳一樣開心」,他們之間最讓人心動的話,應該就是「我崇拜你」了吧!
這是廉美貞一開始對具先生說的:「我的內心想被填滿一次,所以你就崇拜我吧!只有愛情不夠,你崇拜我吧!」,她在講這段話的時候,跟具先生還很不熟,對具先生一無所知,連名字都不知道,但不知道為何,性格內向的廉美貞,竟然在她的人生裡,第一次伸出手,邀請具先生去填滿她的內心,要具先生崇拜她。

我會好好愛你,不去計較付出的多少

剛開始,我跟具先生,還有後來知道他們在交往的姊姊廉綺貞一樣納悶,「崇拜」?為什麼不是愛,而是「崇拜」?隨著劇情的進展,看著廉美貞在點點滴滴小事裡對具先生投入的注意與關心,我漸漸懂廉美貞的「崇拜」是什麼了,那是一種不去計較誰付出得比較多,即使自己完全投注其中,對方沒有反應,也沒關係,而對方若有一點點回饋,就足以讓自己欣喜萬分的愛。
在關係裡,要做到完全不計較,難度很高,《我的出走日記》裡,廉綺貞的花心男主管同事朴振宇,雖與具先生完全沒有交集,對於感情,兩人卻講出類似觀點:交往一段時間後,男方的他們往往會有一種好像虧欠女方什麼的感覺,一有這種感覺,就讓他們備感壓力。
細細去想,在親密的情感關係裡,我的確也會這樣,自以為是的付出,付出的當時,雖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為是不求回報,可是一但關係裡出現狀況,過往的付出,都會清楚的計算斤兩,去跟對方討報。
不求回報的付出,其實連父愛母愛都很難做到,更何況是伴侶之間,但對崇拜的偶像,我們可以,廉美貞應該就是看清楚了自己在以往關係裡的斤斤計較,才會想出「崇拜」這麼特別的方式,要跟具先生建立一段關係。

很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就會什麼事情都想跟他分享

廉美貞與具先生的關係,像極了我很喜歡的台劇《一千個晚安》裡的天晴與程諾,會互相傾吐、傾聽,卻尊重對方的主體性,關心卻不干預,如同廉美貞跟同事一起創立的「出走同好會」的附加條件「不安慰,不建議」,就只是安靜、專心地傾聽,所以即使具先生已經酗酒成疾,廉美貞也沒有勸他要戒酒,知道具先生可能有過傷痛的過去,才會恐懼幸福,卻也不多問,恰到好處的關心與支持,以及充分的尊重,這是我心中最美好愛情的模樣。
《我的出走日記》裡,最積極追求愛情,就是姊姊廉綺貞,後來她果真也得到了,只是樣貌跟她原本的想像很不一樣,但就如同她後來的領悟,跟別人不大一樣有什麼關係,只要當事人雙方覺得舒服,那就是最好的關係。
很喜歡劇中一個橋段,廉綺貞在跟同事吃飯的時候,同事們都先用手機拍照「視」吃,廉綺貞以前不懂為什麼大家都這樣,可是現在她,心裡有了喜歡的人,她懂了,當你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你就會什麼事情都會想跟他分享。
在深刻的經歷過關係裡的種種後,我漸漸發現,要看一對伴侶的關係好不好,不是看他們在社群軟體裡放閃,而是他們是不是持續的帶著微糖的甜度,分享日常的點滴:我中午吃了什麼,看了什麼好看的戲劇,誰誰誰今天怎麼樣.......最甜美的愛語不是我愛你,而是這些看起來不起眼的日常,那是不管你在不在我身邊,我心裡都時刻有你的深刻愛意。
《我的出走日記》並不是一部一點開就很吸引人的作品,我在看第一集時,還因為劇中爆表的負能量,幾乎看不下去,但還好我撐住了,編導與劇組用如美酒般,愈陳愈香的優質內容,獎賞了我們的耐心,這部起初很厭世,但愈看愈感動的作品,療癒我許多,給了我非常多溫暖的力量,也連帶影響了我周圍的人,好作品的能量真的很強大啊!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