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經營Discord社群的想法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這篇文章將會分享我對於經營Discord社群的簡單想法,雖然我的社群並不是大社群,我也不是專業的社群經營者,這篇文章僅是分享自己的經營心得,內容可能不適用於所有人。

確定自己要不要經營社群

想要創建一個社群,請先確定社群的主題是你自己感興趣的,如果連創建者本人都對自己的社群內容不感興趣的話,對於未來經營上面會遇到一定程度的挑戰。

明確定義社群主題

為什麼社群會需要明確定義一個主題?你可能會覺得設立一個無特定主題的社群是一個很好的點子,用戶在社群內想聊什麼內容就聊什麼內容。
實際上,這可能不是一個非常好的點子,因為用戶不會想要加入一個讓他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的社群,就像是你去原神的論壇就是想要討論原神,而不是討論神魔之塔對吧?

自行決定社群有什麼內容

自己決定自己的社群有哪些頻道、身分組等內容,而非設立一個投票、問卷,又或者是開一個「建議區」頻道徵來詢用戶的意見,因為用戶會依照你設立的主題、頻道等因素來決定是否留在你的社群,請自行打造出可以吸引用戶的社群內容。
當然並不是說你不能設立問卷或投票,而是社群的基本內容請由你自己決定。

發展社群的特色

如果你的社群主題已經有其他大型社群設立了,先不要放棄這個主題,想想以這個主題為基礎可以做出什麼內容。
以「原神」社群舉例,原神是一款遊戲並且有很多人以此為主題建立社群,但是大型的社群會做出與其他社群不同的地方,有社群主打遊戲攻略,也有社群主打遊戲消息分享。
一個主題可以擁有多種可能,不要讓現有的框架限制你的思考。

社群規範

設立規範「並不是非做不可的事情」,你完全可以依照Discord官方的規範進行管理。
設立社群規範的好處在於可以為社群的主題、聊天風氣打造最合適的規範,又或者Discord官方規範沒有寫到的內容但你覺得應該進行規範的行為也可以透過設立規範進行管理。不過社群規範也有好壞之分,不好的社群規範會一定程度影響使用者留在社群的意願。
以下我列舉一些我主觀認為不太好的社群規範的例子:
  • 禁止進入又退出社群好幾次
  這個是社群普遍的現象,雖然給人的觀感不太好,但別人對於你的社群沒有興趣的話,他根本不會理你的任何規範,而是直接離開。
  • 禁止標註 @everyone @here
  如果你不想要大家被打擾,可以直接到身分組設定關閉標註權限就好,額外設立規定有點本末倒置。
  • 警告制度違反某項規定警告一次,警告三次直接請離社群
  相信這種社群規範應該都有見過,雖然這種制度的用意是想要提醒用戶不要再違規,並給予一定的包容機會。但是這種制度對於故意想搗亂的人來說是沒有意義的,他們本來就沒有想要留在你的社群的意思,警告制度在這種情況下就顯得有點多餘了。

適度參與社群的交談

作為社群創建者,你當然也是社群的一份子,不要因為覺得自己有著「創建者」或是「管理員」的身分與用戶聊天會造成阻礙,情況我覺得是相反的,有時需要社群創建者或管理員去帶起聊天風氣,不然社群可能放在那邊幾個月,對話的次數只有幾次。

關於管理者權限

請不要給予你沒有「完全信任」的人管理者權限,可能會有人利用這個權限來做傷害你社群的事情,甚至機器人也不用給予管理者權限,依照使用需求給予相應權限即可。

宣傳管道

宣傳管道有很多種,像是各大論壇、Discord的「關於我」欄位等,而我自己使用的管道是「DiscordServersTW」與「Disboard」,只要添加機器人就可以將你的社群添加進他們提供的社群列表,且可以透過機器人來將你的社群頂到最上面。

彼岸花Discord社群

文章的最後來宣傳一下我自己的Discord社群,「彼岸花社群」是一個以ACG為主題的社群,社群內有設立動畫推薦頻道,讓不知道看什麼動畫的你有一個選擇的依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0內容數
嗨!這裡將會發表夜花櫻撰寫的各種文章,大部分會與動漫相關,有興趣的人歡迎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