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打造內容社群的佛系經營術」#4:你該如何為社群命名?(下)

2021/0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打造內容社群的佛系經營術」#4:你該如何為社群命名?
換個角度思考,「Vista讀書會」不但比「腹有詩書氣自華」好記,也更為直白,更能夠聚焦社群發展的重點。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好處:好比如果把讀書會社群命名為「Vista讀書會」,不僅能夠增加廣大的愛書人對於我個人的好感與信度度,也有機會形成正面的評價與口碑,進而增加用戶的黏性。
所以,後來當我有機會再成立其他的新社群時,自然就謹記當初的教訓,再也不敢為了附庸風雅或堅持己見,而忽略了廣大的目標受眾的真實感受了!
說到「換位思考」,大家都不陌生,指的就是從別人的角度去思考事情,要盡量客觀、中立。儘管大家都知道「換位思考」很重要,但真正要做到並不容易。所以,我還是要請各位朋友多秉持同理心來思考目標受眾的想法。
好比某些品牌或主題,原本就比較容易讓網友心生芥蒂或產生疑慮、排斥,若不審慎處理,就會很自然地形成一種心理障礙。即便社群經營者事後再認真,或是刻意把氣氛炒得很熱,也不容易拉攏這群用戶。
舉例來說,大家都不喜歡被推銷或打擾,如果看到某個社群的名字就會聯想到一些具有推銷屬性的特定產業,大家恐怕會因為畏懼而卻步,甚至心生反感。所以,我給社群經營者的第一個建議,就是要設法減低大家的戒心,並且調整社群的屬性與內容。當然,如果可以幫社群想一個好名字,也有助於減少阻力!
當我們在為一個新成立的社群命名時,我建議大家可以掌握以下這六個原則:
  1. 結合興趣與專業的屬性。
  2. 淺顯易懂,好記又不會誤解。
  3. 正面思考,充滿希望和正能量。
  4. 具有獨特性,避免跟其他社群撞名。
  5. 要與經營者或相關組織有所連結。
  6. 善用關鍵字驅動,可激發好奇心。
好比如果你想經營一個與投資理財領域相關的社群,可以在命名時進行連結,讓人望文生義,很快就知道這個社群的屬性與旨趣。當然,若能善用關鍵字,也可激發網友的好奇心,進而達到吸睛的效果。
為了方便記憶,我也把社群命名的六個原則繪製成以下的心智圖,提供給大家參考:
社群命名的六個原則
嗯,有關社群命名的部分,就先在這邊告個段落囉!希望大家都能為自己心愛的社群,取一個富有意義又響亮的好名稱!當然,如果你對於社群命名有任何疑問的話,也歡迎和我聯繫唷,我很樂意跟你一起討論。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6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Vista通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23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