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美國槍擊案頻傳  《無論如何我愛你》 看見師生的死傷 看見傷痕累累的父母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孩穿著10號球衣,想像在球場奔馳的快感,她喜歡跟父親一起在院子裡踢足球,最喜歡的食物是媽媽煮的義大利醬麵,那裡面有好多好吃的肉丸子。
女孩的十歲生日派對上,爸媽替她準備了一個大大的蛋糕,好多好朋友跟同學到家裡參加她家來玩,她喜歡上學、跟朋友一起讀書、一起踢球。
那天,女孩如常到學校上課,聽著台上的老師講課,偷偷跟同學傳訊息討論著最近好聽的新歌。
突然,教室裡響起了不同於下課鐘聲的鈴聲。
「碰、碰、碰、」像是氣球被戳破的聲音。
接著,走廊傳來倉皇的尖叫聲。
她按照之前老師教的方法躲到桌子底下
外頭的聲響愈來愈靠近。
「碰!碰!碰!」
好多顆氣球破掉,她無法克制自己的身體在發抖,旁邊傳來同學哭泣的聲音,大家都好害怕,她也好害怕,害怕那氣球破掉的聲音,害怕再也沒有機會跟爸媽說話,她還有好多好多的話想要說,但是已經沒有時間了。
她拿起手機,傳訊息給媽媽
「如果發生了什麼事情,我愛你。」
碰!
那是女孩最後的一句話。
改編真實事件的無對白動畫《無論如何我愛你》(If Anything Happens I Love You),獲得2021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導演Will McCormack致詞說:
這部片獻給所有因為槍枝暴力而失去親人的人,
我們不應該生活在一個每年有100人死於槍擊的國家,
我們值得更好、我們必須要更好。
可惜事與願違,作品問世後,美國的槍擊暴力事件持續惡化,死亡人數更是不減反增。根據FBI統計,美國一年平均發生30起重大槍擊案,然而這個數字在近年激增,2021年一共發生61起重大槍擊案,造成103人死亡、130人受傷。
5月24日,德州洛伯小學再度發生槍擊事件,剛年滿18歲的拉莫斯帶著槍枝,先在家射傷祖母,接著到小學內進行槍擊,射殺了19個小學生及2位老師,成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校園槍擊事件之一。 
這不僅是過去10天裡,第14起重大槍擊事件,更是今年第212起重大槍擊事件,而2022年只過了144天,平均每週都發生10起這樣的槍擊,有無數師生冤死在槍手面前,再也沒有機會長大,有無數個家庭從此破碎。
事發後再度掀起美國各界對槍枝管制的討論,美國總統拜登嚴正呼籲參議院要痛定思痛,重啟審查那份被擁槍派的共和黨議員卡關近10年的槍枝管制修法。
擁槍派人士卻辯駁,美國憲法保障人民擁有槍枝的權利,槍擊案激增是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而非槍枝氾濫的問題。加州檢察長更稱,要解決校園槍枝暴力,應該要加強教師的持槍訓練,提高校園武裝能力。
身處在台灣的我,學校只會教我們防範地震災害,而美國的孩子卻從國小就要開始練習躲避槍擊,對我而言,人人擁槍的社會簡直不可思議。
美國槍枝討論已超過30年,在這30年間,已有無數個孩子、無數個家庭在槍口下破碎,《無論如何我愛你》是一部極好的動畫片,五分鐘就能讓人淚崩,而且我每看必哭,但我真心祈願,再也不用看到這樣的作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7會員
115內容數
只不過是一頭愛看電影的鹿🦌 不是影評人,是電影導覽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