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關係體悟﹞當卸下被害人的角色,我的分手終於走為過去完成式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寫了這麼多篇自我覺察相關的文章,到了這次終於要來分享我的情感關係體悟;
先跟大家簡介一下,我目前單身,前一段感情是在2019年底結束的,
我跟對方(以下簡稱F)是透過交友軟體認識的,
我們從認識、交往、到分手大概只過了三個月的時間,
但我一直到今年,也就是分手後的第三年,都還在走分手的路程,
原本覺得已經釋放清理的接近徹底了,
但我這兩天卻突然想起我們交往時的一件事情,並且意會到當時我做了不成熟的舉動,
在反省思考過後,帶動了我去回顧觀看這三年的分手之旅,
而這也是我今天寫下這篇文章的原因。
首先,從我不成熟的舉動說起;
F過去有被他前任的父母否定及貶低的經驗,前任的母親甚至會阻止他們交往,
這件事在我們剛認識的時候他就曾經跟我說過,我當時也能夠清楚感受得到,
他被前任的母親看不起所經歷過的痛苦,以及他後來為了取得認同,付出了多大的努力;
後來在我們交往不久後,我受到我媽虔誠信仰行天宮的影響,
便請我媽去拜拜擲筊,向關聖帝君詢問F是否是個適合我的正緣對象?
沒想到得到的回答是陰筊,也就是否定的意思,
然後我一直以來對於親密關係的互動有一個期待是:「我希望我跟另一半可以無話不談的分享任何事情跟心情」,
於是,我當時就很直覺的把我媽去拜拜擲筊的這件事告訴F,
當然我的心態不服輸,我跟F說,我絕對不會因為神明的否定就放棄這段關係,
只是過去曾經歷被伴侶的父母否定的F,就算理智上知道我的態度,
但過去所留下的心理創傷,又豈是理智相信就能夠撫慰的呢?
我把自已認為親密關係必須無話不談的需求擺在最前面,沒有先考慮到F的經歷跟心情
自顧自把想講的事情全盤說出,而在我沒有發現的時候,可能就已經傷害了他。
除此之外,我想起前段時間還有另一件突然意會過來的事情,
也是在事過境遷一段時間後,在某個時刻突然的靈光乍現,
但也許不只是意會,而更是一種轉念。
當初是我提出分手的,原因是我感覺到F逃避不想面跟我討論關係存續的議題,
當時我覺得很受傷,內心也因為強烈的不平衡而崩潰,
在平安夜的晚上很衝動的提出分手,F當下便同意了;
但後續反而是我很不乾脆的,
表示希望能再跟他見面、好好進行「道歉、道謝、道愛、道別」的分手歷程,
F也同意了,於是分手10天後我們再度見面,在他家吃飯,
吃飽後,我開始想要討論我們分手的議題,
沒想到他立刻語帶不耐煩地說了:「妳真的還要再講這件事情嗎?」
當下我語塞,雖然感到受傷,卻也無法再說什麼,只能呆坐在沙發上,
但沒想到,F隨後就開始撫摸我,然後,我們就上床了,
我理智上知道不能這樣,但不可諱言我當天穿了透膚褲襪其實別有用心,
而我也在那過程中,透過身體的互動獲得了最後一絲與F連結的親密感,
結束後F逕自午睡,我在客廳休息一下之後,非常不捨地悄悄離開。
這件事情發生後,對我來說是二度傷害,因為我再度感受到F的逃避,
我內在衍生出一種腳本是:「我不值得對方真心面對及討論我們的關係」,
於是在分手的初期,我經常緊抓著這點指責跟攻擊F,而他都默默接受。
直到前陣子我才突然想起,在去他家見面之後,
其實F知道自己做了不好的事情,因此有向我道歉,
隔週有兩度找我,想要跟我見面好好進行分手道別的歷程,
但那時候他邀請的時間都很突然,而我因為工作壓力大身心狀態也不是很穩定,
所以我兩次都拒絕了,後來,我跟他就沒有再提起這件事情了。
而現在回想到這件事情對我來說,
我意識到F有嘗試想要好好面對我,只是最後我們的Timing錯過了,
也因此我放下了「我不值得對方真心面對及討論我們的關係」這個腳本
並化解了當時對於F所作所為的生氣及不滿。
另一方面,我在我個人臉書分享跟F有關的文章已經超過兩年的時間,
我每次要寫之前,都會因為擔心被討厭、被認為沒用而陷入掙扎,
不過我知道,其實第一個無法接受自己一直放不下的,是我自己
但不得不說,經歷這段如此糾結無力的過程,
其實讓我變得更有同理心去接納我那些來回往復難以改變的個案
而且在我每次都仔細面對及爬梳內在狀態後,
我發現了自己分手後的幾個心理歷程。
在分手後的第一年(2020年),我處於怪罪及憤恨對方的階段,
尤其是第一次得知他幾乎無縫接軌結交新女友的時候,
但後來得知他並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並針對自己因為感覺被拋下的憤怒做出不得體的行為,向他道歉,
最後變成默默關心他,而且還是想要擔任照顧者的角色。
第二年,沒有再看到F公開結交女友的消息,
我腦袋的畫面也有所轉變,從覺得自己被逃避及拋下的事件,
轉為他曾經善待我的時刻,也想起他有嘗試想跟我好好談分手的事情,
第一年憤怒不平的感受趨緩,心裡抱著恢復連結的期待,
在社群上嘗試互動,期待可以當朋友,但已經沒那麼想擔任照顧者的角色。
第三年,也就是現在,
我偶然地想起自己在交往期間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
我知道自己在這段感情中也有必須負起責任的部分,不再一味怪罪對方,
但我只是在這裡記錄下來,沒有想針對這件事情去跟F道歉,
我還是偶爾會想起他,但我已經沒有再跟他產生連結的衝動,
我想起他的時候也不會再責備自己忘不了很沒用,
我知道他在我心裡還是有個位子,我看見這件事情、接納這樣的自己,就夠了。
綜觀分手後這三年的心理歷程,
我從以被害人的身分自居、怪罪對方傷害自己,進展到看見對方善待自己的事實,
最後則是發現自己當初也有傷害對方的行為,意識到自己可能也曾是加害者,
從外歸因的眼光往內收斂,意識到自己該要負起責任的部分;
對於關係的期待則是從強烈期待復合減弱為維持朋友的連結,
最後則是真的接受關係已經結束、不再期待連結,回到各自的界線之中,
接下來就算再想起他,也是屬於我自己的事情了,
當我卸下被害人的角色,我的分手終於走為過去完成式。
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說,分手是個簡單的事情,
一句「我們分手吧」,幾個動作把對方的聯繫方式刪除封鎖,就算分手了;
但是對我來說,竟然是一段如此漫長的路程,
不過我相信一定也有人跟我一樣是反覆糾結、痛苦地走著這段分手之旅,
寫出這些希望讓那些擔心自己跟別人不一樣、覺得自己很懦弱的人,
知道有人跟他一樣、有人理解,你並不孤單,
也以此紀念總是如此坦誠、勇敢去面對感情與內在真實的自己。
謝謝你,讓我的30歲生日能夠笑得如此開懷
謝謝你看完兩千多字的長文,
如果看到這邊也有勾動你想起一些往事,
或者你也渴望有人傾聽你的失戀心事,
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找我聊聊:)
48會員
1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都誤以為「情感上的盲點」是人生中的盲點|情感關係|覺察|靈性|傳訊人都誤以為「情感上的盲點」是人生中的盲點,是取自於來訪的印度男孩指導靈。 來告訴自己這麼一段話。來共同解答關於「情」的一些靈性開悟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深度覺醒研究院 | Peily
2023-11-14
Relestionships-健康的情感關係大多數健康的關係是兩人之間需要有一些共通的特點,才能知道彼此之間希望建立什麼樣的關係與目標 ㄧ段關係不可能沒有波折 雙方需要經過種種的磨合期與適應期 才能成長關係追求邁進 在關係中彼此堅持信念 有些關係在表面上好像很融洽穩定 但實際上是缺乏情感維繫度的 在一段感情關
Thumbnail
avatar
直覺心靈-直覺占星
2023-10-11
情感投射:影響人際關係的心理現象(集體霸凌與排擠)情感投射現象是指個人將自己的情感、想法和內心體驗投射到他人身上的心理過程。這種現象可能是無意識的,通常與個人過去的經歷和情感有關。當一個人在工作場合或家庭環境中感到被孤立或不被需要時,他可能會將這些情感投射到同事、家人或朋友身上,認為他們也對自己感到不滿或不重視。這種投射可能會導致不必要的緊張和衝突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9-10
在不同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如何影響我們的情感關係?|UC Training情感教育在不同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如何影響我們的情感關係?|UC Training情感教育 在追求幸福而充實的情感關係時,我們在不同的人際關係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都或多或少會有所影響。事實上,良好的人際關係能夠為我們的情感關係提供滋養和支持。在心理學的研究上,阿德勒學派也主張過去在不同關係中的事件會影響我們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3-07-25
從3種心理學派角度討論,家庭對你在情感關係上的影響|UC Training情感教育從3種心理學派角度討論,家庭對你在情感關係上的影響|UC Training情感教育 我們從出生開始第一個接觸到的人際關係就是「家庭」與父母、家中成員的互動都佔據了我們人生很大的一部份。我們現在很多時候在無意識下所做出的決策、判斷、想法、行為模式……往往都或多或少受到家庭帶給我們的影響,有些人可能會知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3-07-10
當開放式關係實踐者進入一對一封閉式關係網路上有人詢問,自己實踐開放式關係三四年,但最近的交往對象只接受一對一關係,自己很想與他走很長、很遠,但有一點沒信心,該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崔妮
2021-09-17
【投資入門】價量關係之大戶與散戶的愛恨情仇(下)沒有看過上一篇的朋友,快點來看看! 【投資入門】價量關係之大戶與散戶的愛恨情仇(上) 前言一、股票「長期持有」才是王道? 肥嘟嘟舉手提問如下 1. 二十年前你買柯達的股票,如今你剩下什麼? 2. 十年前你買 Netflix 的股票嗎? 3. 十年後台積電還是護台神股嗎? 希望以上的問題,可以引起大
Thumbnail
avatar
肥嘟嘟投資營
2021-05-28
社群媒體與娛樂類的產品在情感需求體現跟其他類型的產品有什麼不同?最近面試一個社交App的產品經理職缺,在面試過程中,面試官對自己的產品進行調研,問我App的哪個部分需要改善,可以做得更好? 我們聊到了一個叫“八卦”的功能模塊(如下圖),我很好奇請教了對方產品經理,為何要設計這個功能?是想要滿足什麼需求嗎?因為這個信息不斷的彈出來,其實很打擾,不管是App
Thumbnail
avatar
伊比鴨鴨的人生哲學
2021-05-22
【感情關係】暈船這回事|我稱之為「上下交相賊」的罪名我會說,感情世界與我們認知的物質世界正好相反,催化兩者反應的不是靠灼熱高溫、而是冷酷低溫——在冬天的季節裡,暈船無罪、相愛有理;氣溫常常錯誤地提醒我們是否需要一個人,而冬天來臨的鬧鐘敲響的不是寒流跟細雨、而是點燃你我心中渴望的火苗。
Thumbnail
avatar
Lily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