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心齋情感諮詢】要離開劈腿的傷害,你需要的是接納自己的勇氣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分手時你不但需要療傷,也需要整合、接納自己
這是網友在板上的匿名發文:https://www.farhugs.com/questions/3000
原文:與穩交五年的男友分手後 才發現他老早就劈腿了
今年二月初,我跟交往五年的男友分手了,男友提到了是否結婚的話題,還有這陣子相處上的嫌隙,我想了很久,主動提出分手,確實我們之間在溝通上有一直未解的問題,縱使我們再愛對方,但這個婚結下去肯定不會快樂,所以我放手了。
分手那天我們都很難過,男友來找我收拾行李時也哭著說不要斷聯,要繼續當朋友。
兩周後,他傳來訊息問我要不要見面吃個飯,我很害怕五年的感情會讓我再次動搖 所以拒絕了。 再兩周,他發了跟新女友出遊的限動。 是無縫接軌?還是自癒能力太強? 這些我都無從過問,畢竟我早已是個前女友。 得知他結交新歡後,我夜夜買醉。
一天夜裡,我找了大學的共同朋友一起喝酒,他問我最近跟男朋友還好嗎,我只能苦澀的說分手了,再提到他迅速放下的事情,講著講著我又哭了。 朋友看著我這樣,跟我說:「其實你不需要為了這種人難過,因為他早在你們交往的三年前就出去約炮,對象是我的前女友。」
我感到天崩地裂、渾身無力,原來我用力愛著的、忍痛分手的那個人,早早就背叛我了嗎? 我雙手顫抖的打電話給前男友,然後他支支吾吾的坦承下,在酒吧門口放聲痛哭、歇斯底里的大吼著。
三年前,在他們高潮到不行的當下,我正在學校實習,我下班後他再若無其事的跟我吃晚餐,聽我抱怨學校發生的事情,浴室的廁所可能還躺著用過的保險套。 我覺得我好骯髒,他用著碰過別人的手撫摸我,用著嚐過別人的嘴吻我,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跟著他們一起雜交不知道有多久。
他說是他誤會了我對這種事很開放,但他這段日子沒有一刻是不愛我的,而且他只有那個時候鬼迷心竅的約了幾次,之後就沒有了,但,誰信呢? 前男友最後跟我說:「我很抱歉我浪費了妳這麼多時間,但你就忘了我這個爛人吧,希望你接下來還是能好好過生活。」
我公開他的惡行惡狀,向所有我們認識的人,包括他的媽媽、他的新女友。 所有的朋友都感到十分震驚,因為在我們的印象中,他是個認真負責、有正義感、正經又無聊的人,並不只是我的戀愛濾鏡。 他的媽媽知道事情後,叫我不要誤會他,分手了就是祝福就好。 他的女友知道事情後,跟我說好的我知道囉謝謝你,反應平淡到讓人手足無措。
一個月過去了,我每天都在惡夢中驚醒,想著我被偷走的那五年,想著他沒嚐到任何惡果跟新女朋友痛快的過日子,每一天我都在以淚洗面。 朋友們都說要向前看,要過得比他更好,但是我做不到,我現在連活著都感到困難。五年了,生活中到處都是他的痕跡,丟也丟不掉,看著愛情劇裡的男女主角,就會自動p圖成他跟他的砲友們,我不知道要怎麼繼續相信人,我也不知道我要怎麼再對生命有熱忱。
養心齋老師回應:
這個文,讓我猶豫了很久是否要回覆。
身為一位專業的心理工作者,在面對某些人生重大課題時,也會說它是困難、不容易跨越的坎。
在說明對您的問題直覺心理解析前,想坦白的跟您說,您的問題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得到解決,讓您的心理好過的。心理治療所以有用,不是因為心理師給你解答,而是心理師能在對話過程創造契機,讓您在某些時刻有自己的洞察,所以就不執著了。
所以這個創傷如果讓你難受,那還是要尋求心理專業的協助,才能真的渡過傷痛。
講回到您的議題,有幾個方面可以討論,
1.對於分手的難過,要分手已讓您夠不捨了,你勉強自己作出此決定,但有部分的你仍在這決定中苦苦掙扎。
2很多被背叛的憤怒,其實憤怒的後面多是恐懼,那些恐懼包括:無法面對這樣感情中付出的自己,覺得對方骯髒,連帶也被影響的自己身體。
3其實你嘗試報復了,包括揭露對方的惡行,可是沒有人受到傷害,因為他們不在乎,這讓你又感覺憤怒且無能為力。
這些議題中,最讓我不捨的,是你執著在一些你無法控制的事物上,想要尋求認同。
可偏偏你在想與他分手時,就是代表了你對感情沒法下去的終點。
但這個分開,連帶的發現對方的背叛,都讓妳搖搖欲墜的關係裂痕更加擴大,你多麼希望他還是愛你的,沒有這些問題的,你們只是不適合而被迫分開。
但是「他有沒有出軌,有沒有愛你,真的那麼重要嗎?重要到自己在分手後悽悽慘慘戚戚的難受?」
當你選擇分手後,其實你自己就選擇放開對方的手了,他的一切也應與你無關。
你可能會很生氣的說,你也是無奈,也是被迫,可是他卻是對愛的不忠?!
這個就是我會希望你能心理治療的原因。
因為你帶著被他的背叛感生活,十分的痛苦,可是我不知道一個你要放棄去愛的人,你還要執著於他的背叛?
你說他偷走了你的時間,還影響到你也覺得自己骯髒,他影響到你,所以你才在意。
你因為他的錯誤,而產生種種對自己的不值得、自己身體也不值得的想法,這是你需要討論與面對的。
你失去的不只是他,你真正失去的是接納自己、認識自己的勇氣。
這些是「你對自己想法」,所以解鈴仍須繫鈴人,你要去再深度討論自己為什麼要這樣想?有沒有得得繼續這樣想?
最後,以斯多葛學派的哲學家愛比克泰德說的話總結:
大部分的痛苦都源於我們犯了兩個錯。
第一,你試圖控制你沒有辦法控制的東西,想全面掌控他人或外在,因此會在他們不受控時,感到無助、憤怒、失控、焦慮或者抑鬱。
第二,在你可以控制的事情上,你沒有下足夠的功夫,就是我們的思想與信念是可以控制,我們可以改變我們對事情的想法,而獲得平靜與快樂。
因為,人們不是被事物本身困擾,而是被他們關於事物的意見困擾。
練習改變自己的想法會是一條最有用的路。
若你無法自己深入洞察想法,並改變他,那可以考慮來心理諮詢,尋求那洞察改變的契機。
真誠的祝福您,平靜平安。
#若你在背叛中愛恨難解
#若你在傷害性感情中無法忘記創傷
#歡迎你來養心齋超直覺諮詢,定能直指問題核心。
養心齋=心理專業背景+超直覺感應
------------------------------------------------------------
把心養好,前方的路都能走順
養心能斷煩惱,覺知找回喜悅
------------------------------------------------------------
快速預約諮詢=》點擊連結,就可寫下你的焦慮心事,給您專業意見+超直覺洞悉,讓您對問題有概念的處理方向
加入養心齋好友,查看諮詢方案與價格
養心齋官網
作者林玉珊心理師,養心齋人生導師諮詢顧問,陪你療癒生命難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剛經說「善護念」,透過對心性、意識、心念的關注,以心為本,進行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