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領養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首先我沒有真正領養過浪貓的經驗,所以將會以旁觀者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我對於領養的看法。
「請你領養代替購買」這個詞大家常常看到吧,而且也有非常多等待被領養的浪貓,如果我還有機會再領養一次貓咪,我也會選擇領養浪貓,不過在網路上也有人談論到關於領養合約書的問題。
大家在網路上是不是有看過領養合約書呢?曾經有網友詢問關於愛媽提供的領養合約書內容。問題內容是關於幾個條件是萬一貓咪有什麼不測未聯繫送養者或死亡將重罰10萬元的金額,甚至到20萬元。對此,將要領養貓咪的網友覺得很疑惑,於是在網路上詢問大家。然而有些網友的回應很酸,覺得問這問題是沒信心能做到嗎?並且懷疑領養者的心態。我個人認爲第一次領養看到此龐大的金額,難免心裡會產生一些壓力,即便真的不會讓貓咪發生不幸。但其實從愛媽的角度去看,你就能理解為什麼條件會這麼嚴苛。
以下也是在網路上看到的實際案例:
例ㄧ、曾經有送養者把貓送出去之後回來的卻是不幸的結果,他非常的難過也非常的自責,完全沒有想到收養人會是個虐貓人士,貓咪也救不回來了。
例二、送養者將貓咪送養出去之後,收養者的家人因為反對養貓,最後沒有把貓咪歸還送養人,反而擅自決定將貓咪直接放生路邊。當時送養者當然非常著急,好不容易救援的貓咪卻被放到陌生的地點,最後有沒有找回來也無從得知了。
當時的我看到這兩則案例之後,覺得送養人真的不能太心軟,還是有太多表面好心,但其實很邪惡或是根本沒有做好準備就想領養,例如有的是沒有經過家人同意、有的是住處環境並不適合、有的是收養者根本不知道怎麼照顧,也有的是收養者本身有精神上的問題導致溝通不良讓小貓咪無緣無故就往生了。因此可以理解愛媽會提供這樣的領養合約書是理所當然的,這也是為了預防悲劇的發生,畢竟送養是為了讓貓咪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也能夠有一個被愛的機會。
不過也不能總是只有愛媽單方面的要求就足夠,也希望領養者能夠事先做足功課,養貓前要有些心理準備,貓咪的個性不盡相同,有些貓咪真的很愛說話很愛叫,有些貓咪則是比較安靜,在領養前也可以先觀察想要養的貓咪個性是不是符合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避免貓咪經常被退養的問題發生。當然還是鼓勵領養比較穩定的成貓,小貓的話有經驗的貓奴比較適合領養,但是如果真的沒有經驗,除了自己做功課外,有可能也會需要有經驗的貓奴協助哦!
小曲的貓奴生活日誌
小曲的貓奴生活日誌
我不是獸醫也不是動物訓練師,每一隻貓咪個性也不同,生活環境也不盡相同,但自從養了一隻貓後,希望我所分享出去的能夠幫助一些新手貓奴或遇到相同狀況的貓奴們。也因此展開了我的貓奴生活日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