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才是力量,專注力為達成目標之關鍵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少才是力量,簡單高效6大原則》
這本書的作者是李奧.巴伯塔(Leo Babauta),著名的行為高效專家,曾擔任編輯、演說作家、自由撰稿人。2017年創立「禪習慣」成為世界50強的部落格。
這本書是一本很不錯的工具書,沒有高深的理論,提供了許多具體實踐的作法。教你學會如何越少越厲害的簡單工作法則。這一篇文章算是自己讀完之後的一些感想,同時也結合目前已在執行的方式,整理後與大家分享。
首先談到「目標設定」這一部分。每年到了年底或是次年度的 1-2月農曆過年前。是各家公司開始訂定KPI的時候,然後逐級向上審核。核定後的KPI,就是年底作為考績評定的重要依據。而個人本身也會在相同時刻,進行一種必要的儀式,就是完成個人的年度目標。像是減重幾公斤啦、存多少錢啦、新年度要執行那些學習目標..等等。通常我們會不小心陷入一個迷思,好像年度目標寫多一點,這個年度似乎就會過得特別有意義。也彷彿認真寫進年度目標中的事項,這件事好像就已經完成一半,心裡也比較踏實些。但殊不知到年底回顧的時候,大部分還停留在原地,然後整理一下,又把它變成次年度重要的目標,這樣的戲碼像是一種惡性循環,不斷上演,至少我就是屬於這一類型的人。就像網路上流傳的這一張圖一樣。
參考出處:2022新年新希望(網路的梗圖完全是我的寫照) | Potato Media
所以,這兩年我開始改變了作法,要能確實執行自己訂下的目標,就是簡化。簡化之後就是專注,專注執行每項自己訂下的目標。因此,簡化目標很重要,目標主軸不宜過多,然後全力以赴。我自己有一個設立目標的方式,提供給各位讀者參考:
1.年度目標區分四大主軸,每項主軸延伸兩項具體執行目標
2.核心學習目標為當前最重要的學習方向,它可能需要花最多的時間與金錢,它必須要有產出(比如說證照..)階段
3.具體成果為四項目標主軸的產出,訂定規劃要執行的項目,年底自我檢核。(這一項很重要,無法檢核或是沒有產出等於沒做,就是無效的目標)
4.90天個人目標表是參考艾莉森.路易斯 所著-《從1%的選擇開始,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每天7分鐘微行動,在追求中釐清優先順序,每個選擇都為人生加分》,裡面建議的90天目標執行法,將目標切到90天,一點一滴去完成,落實每天執行。每一項目標都是因應為達成年度重要目標而設定,執行的步驟也更加具體。
5.這張表可以存管下來,以利後續可以回顧。同時作為次年度目標訂定的參考。
自己設計的目標管理表格
而《少才是力量,簡單高效6大原則》這本書中重要的一項建議是,簡化之前先弄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
如同作者所說:簡化並不是要掏空你的人生,而是要在生活中留出空間,讓你做真正想做的事情,這一件事,應該就是你人生當中的「職志」吧。
當我們知道自己要做的是甚麼?接下來就是專注了。我個人本身很容易被外務干擾,上班時、自我學習時...都無法倖免。所以書中提供的一些方式,我認為還蠻有用的。其中與要跳脫繁、忙、亂,事倍功半的工作(學習)步調,自我調整的一些方式與書中建議的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
1.每天早上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做自己心中的首要工作;通常我會在前一天晚上,完成次日的工作要項。起床後到上班之前,我通常會做的事是學習(語言)及運動。時間通常不會太多,大約是一個小時左右,持之以恆累績的成果也會很可觀。
2.做一項任務時,盡量排除外界干擾。如果可能的話,切斷網路,關閉手機。每一天的工作我會以Check list的方式,寫在筆記本哩,完成一項就打勾,重要的是先排前面。上午我會安排1-2件重要工作,全神貫注去執行。此階段除了查閱資料外,盡量不要瀏覽網頁。
3.如果中途有其他任務進來,先把它記錄在筆記本裡,等手上的工作完成再處理。
4.以時間節點控制完成進度。番茄鐘法是個不錯的方式。
如果設定為重要工作,卻未在時間內完成,強烈建議應利用中午休息或是下班後的時間處理。重要任務務必日清日結。對自己妥協的結果,就是會讓重要工作一再拖延,到火燒屁股時,不得不加緊腳步去完成,想當然而,趕工後的品質應該不會好到那裡。
專注於當下的好方法:
專注於當下,是要讓自己頭腦冷靜、提高效率、保持理智。專注是需要練習的,書中提供一些不錯得方法:
1.專注於當下的最佳方法,就是一次只做一件事。像是如果怕被手機干擾,就把手機放遠一點,至少不是隨手可得的地方。
2.保持清醒,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熬夜會讓自己隔天精神狀況不佳,做任何事也就無法專注。
3.鍛鍊身體,作者利用跑步的時間,將注意力放在當下的步伐、呼吸和身體上,專心在跑步這件事,是一種管用的練習方法。
4.設置提醒,可以在冰箱上、桌面上或是牆面上貼上便利貼,或是設置手機提醒功能,提醒自己專注於當下。
5.堅持練習,養成習慣,終能聚沙成塔。
訂定可以讓自己進步的目標,然後專注執行。假以時日,一定可使自己脫胎換骨,在某項領域可以更加專精,進而在職場或是個人學習成果,都能有所進步。
    Jerry哥的文字庫
    Jerry哥的文字庫
    比較熟的朋友都稱呼我Jerry哥。本身是科技公司專案經理。在工作領域以外,閱讀、探索職涯發展,是自己很有興趣的一個領域,也希望能在職涯發展領域廣泛接觸、深入學習,並提出自己的見解。我將持續、用心書寫、用心分享。把寫作當成一項職志,把畢生經驗轉換為文字,希望能與同樣在探索職涯發展的您,一起進步與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