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個人年度目標怎麼設定?三步驟OKR規劃法讓你KO目標!

2020/02/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設定方法是參考Gipi老師的這篇〈目標管理5步驟,教你做好年度目標〉,建議可以先看完老師這篇,對整個架構有基本概念之後,可以把我這篇當成參考實例,全文共4我2020年給自己的年度目標,在我27歲生日這天公布在我臉書,明年生日來看看我的努力有沒有資格打開這份禮物。
從今以後我的生日只有目標,沒有願望(眺望遠方仰天長嘯~~~
以下將會以建立個人品牌這個目標的OKR設定為例,其他目標設定模板會放在文章最後面給需要的人參考。
首先,第一步是設定目標,這個時候常常會不小心陷入太細節的執行規劃,小劇場一堆,修但擊列,先不要急。
重點先放在挖掘目標背後的Why,不想清楚之前,千萬不要落入細節的討論,舉建立個人品牌這個目標為例,背後的原因是我希望可以增加自己的影響力,而再後面是為了訓練自己輸出觀點的能力,藉由建立個人品牌的過程,也能累積到輸出知識的能力。而建立個人品牌是讓輸出知識的能力被量化的一種方式。
以下分為三大步驟九字箴言幫你制定年度目標
一、找目標(模板前兩格:Objective、Key Results)
二、定計畫(模板中間兩格:Action/Value、Plan/Resource)
三、補能力(最後一格:Learn)

一、找目標(模板前兩格:Objective、Key Results)

如何找到目標呢?斯斯有兩種,找目標的方法也有兩種

第一種是自下而上法,從What 找Why
透過三步驟繞過潛意識,讓想法冒出來
  1. 發散:拿一張白紙和筆,設定5分鐘的鬧鐘,然後憑直覺寫下你想做的事情或是夢想,至少寫下20個關鍵字,過程中千萬不要批判自己,想到什麼就寫出來,也不要考量可行性。延伸閱讀《自由書寫術》
  2. 收斂:問問自己,20個關鍵字目標裡面,如果只能留下3~5個的話,會是哪幾個?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人的時間和精力有限,我們需要更有策略地去制定目標,而所謂策略就是取捨,取捨就是哪個對你來說更重要?全都要在資源(泛指金錢、時間、注意力等等)不夠的狀況下,往往就是什麼都得不到。
  3. 反思:如果前面的步驟都要完成,這時候你只會有3~5個目標,這幾個可能就是你真正渴望去做的事情,但為什麼需要反思呢?因為生活是有非常多面向的,這時候如果你回頭看看你的目標裡面,有沒有發展不均衡,例如是不是都聚焦在工作上?身體健康有考量到嗎?我們這一代可能活更久,就需要更多錢生活,一般來說工作的年份也會更長,沒有健康的身體,就算你年薪千萬也沒命花,所以如果發現不均衡,請反思需不需要增減現有的年度目標。
第二種是自上而下法,從Why去想How
直接從價值觀出發,思考你想變成什麼樣的人?如何才知道你變成了沒?
聽起來有點抽象,我舉我自己的頭好壯壯計畫為例(參考下圖),我想成為一個頭好壯壯的人,那如何知道我達成了沒?這就需要先定義一下頭好壯壯,再往下分成兩個關鍵結果(Key Results),首先,要有良好的生活作息,其次,要有規律的運動習慣。
關鍵結果(Key Results)是什麼?你可以當成是「你要做什麼事情才達到目標(Objective),而這件事情必須有可衡量標準」,並根據你各位的目標自己定義,參考下面的Gipi老師整理的SMART法則
以上兩種方法都可以幫忙你找到年度目標(Objective),還有目標的關鍵結果(Key Results),接下來我以建立個人品牌為例,分享該如何規劃,才能讓目標被執行。

二、定計畫(模板中間兩格:Action/Value、Plan/Resource)

我的關鍵結果是增加1000名Medium追蹤者,而有文章產出就是其中最關鍵的行動,把文章產出拆成產出內容、擴散內容、回饋修正三個環節,而各自的細部分類像上圖一樣先分類展開,這三者之間的循環圖如下:
每個環節的定義這裡就不細究,每個人目標不同,評估的定義也不同,重點是把三個流程之間的因果關係呈現出來,比較不會毫無頭緒地產出,有架構反思,能讓產出、擴散、修正三個環節都能被優化,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
一年有52週,我抓50週每週一篇寫一篇文章,並發表在Medium上,也就是平均一篇至少要帶來20位Follower,一年後我才有機會達成增加1000訂閱數的目標,這樣拆解的好處是,我每隔4週,就能回顧一下4篇文章是否至少共帶來80個訂閱數?如果沒有達成的話,問題是出在關鍵行動(Action/Value)的哪一部分?
以我的例子來看,就是產出、擴散、回饋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如果有達成的話,看一下哪篇文章帶來的Follower最多,流量多數都從哪邊來?想辦法找出成功的規律,並嘗試複製。
接下來如下圖把計畫展開,這裡要盤點自己的資源(Resource),看看資源可以怎樣幫助你達成目標(Outcome),要分成自己可控的和不可控的資源,重要來了,初期最好把精力聚焦在可控的部分,例如多輸出好的文章,可以打磨你的觀點,之後再投稿其中特別高質量的文章去媒體轉載(不可控資源),反之,如果一開始就把精力放在你不能控制的事情上,通常不過是徒勞無功而已,人生有兩大悲劇,第一是把注意力放在自己不可控的事情上,第二是沒在自己可控的範圍盡最大努力去做。

三、補能力(最後一格:Learn)

終於到最後一步了,請回頭看看你列的計畫,如果要達成目標(Outcome),什麼是你還欠缺或需要強化的能力?你必須去學習(Learn)什麼補強?以我為例,寫作是關鍵行動(Action),所以強化寫作力是必要的,而執行計畫不能沒有時間管理的能力,要把文章分享在其他社群,也必須學習人際社交,學習如何接納不同的意見,和其他人建立互動關係。
謝謝你願意看到這邊,覺得內容不錯的話,請您幫我拍拍手,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需要的朋友人生中的每個決定,不論大小都會改變你的人生軌跡,你可以看完這篇之後就忘了,也可以選擇拿起紙筆,開始規畫你的年度目標,並且捲起袖子去做,如果擔心自己做不到的話,可以像我一樣公開年度目標,讓身邊的朋友監督你是個好方法。
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團喔!
附錄:我其他兩個OKR年度目標模板
    蔡曜宇
    蔡曜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