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 一場關於積極的練習 | 讓目標達到沸點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的筆記來自於「一場關於積極的練習」這本書,本書匯集了15本振奮人心力量的書籍,有點像是每本書籍的重點整理。我把這本書二次整理後,分享給各位讀者。這篇文章主要介紹的是卷三—「讓目標達到沸點」,原作者為美國的奧里森.馬登。

筆記內容

本卷提出找出你的夢想以及如何實踐它的公式方法,有了夢想及目標才會有達到它們的可能性,這個觀點與卷一「積極心態的力量」所提出的觀點不謀而合,差別在於卷一主要探討的是心態,本卷主要側重的面向則在於如何依據你的目標來製作合適的實踐計畫來達成自己的夢想。
首先,制定目標前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目標必須是要務實的並且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性質要是可以衡量且具體的。舉例來說:若是將目標設定為「一個月將要體重減輕一公斤」,這類目標就可衡量,但對於實際操作不夠具體且可控度較低,畢竟你無法真正去控制自己的體重;將目標修改為「每天慢跑30分鐘,且用餐量改為目前的七成」,這類的目標是完完全全可以由自己控制的,重視的是過程,而非自己無法控制的結果。另一例目標為「我要增加100名追蹤者」,有多少人追蹤是你無法控制的事情,將目標更改為「每周產出一篇文章、一則影片」則全為自己可以操控的部分,也更有實現的可能性。
確立目標之後,也要能夠確實執行,否則將會淪為空談。我們需要依靠養成習慣,讓這些行動可以確實地執行,也才能夠一步一步朝目標邁進。在實踐過程中會遇到大大小小的事情,要如何調適心態呢?有以下六個重點:
  1. 每日督促自已,透過再次提醒自己目標是什麼,且告訴自己一定可以實現它。透過心態面去影響自己的行動力。「RSF正向專注力」一書中提到的每日都要去想像你想要的未來生活,就是此點的實際操作方式。
  2. 理解實現目標需要的項目,並充分準備好。將目標拆解為各個小部分,一步一步去實踐。例如我想要當一個寫字漂亮的人,那麼我會先去搜尋一些網路上人家分享的經驗,透過他人的經驗去慢慢尋找適合自己的方法。像是描字帖或是田字格書寫,透過每日規劃一些時間做練習,看看這種方式是否適合我,並且多方嘗試、持之以恆。
  3. 若目標與你的長處有關,則要去增進自己的長處。我個人認為這算是不斷增強自己的過程。同樣以上述練字為例,當我已經練到一個程度,覺得已經不錯了,這時候可以再更進一步,例如學習不同的字帖,了解學習的更多,更有可能發展出有別於他人的技巧。
  4. 別害怕失敗,從失敗中學習,讓自己更進一步。失敗可以讓你發覺不會成功的方法,也就是讓你可供選擇的錯誤選項又少了一項,那麼你成功的機率又更大了。承上述例子,當我發現描字帖描了一段時間以後都沒有進步,這時候可以改成寫田字格,或是檢討自己的描寫字帖時的操作方式,有可能是方法或是錯誤的操作方式造成字體沒有改進,將方法做修正,排除了錯誤的方法後,成功的機率又大大增加了。
  5. 利用小目標的成功建立信心。繼續以練字為例子來說明,當我選擇使用描字帖的方法訓練後,我設定了每天的目標是寫完一張字帖。每次描完、完成小目標我都會自己欣賞一下,覺得自己好像很厲害,這就讓我增進了自信心,也更能持續堅持。
  6. 紀錄行動,確保每日都有進步。確保每日都有行動沒有問題,但是確保每日都有進步個人是認為比較難以達成的,因為有些計畫是需要長期行動才能看出成果。例如運動、練字…等等。因此針對這一項,個人是比較推薦「確認每日都有行動,一段時間後檢視成果。」這個概念。
人會在什麼情況下無法開始或是繼續堅持你的行動計劃呢?作者認為完美主義是一大主因。完美主義會讓人膽小謹慎、不敢嘗試,也就無法開始你的行動計劃。不管有多好的計劃,只要不開始那麼就是空談。完美主義再更嚴重點是要求別人也要完美,不僅損害人際關係,甚至也可能讓別人也無法行動。個人認為只要有行動就該給予肯定,若有一件事是你委託他人處理的事情,對方已經行動後,你卻以完美主義進行挑刺的動作(這裡沒做好、你怎麼會這樣做),會讓人不想繼續做得更多。試著以「沒人會故意將要將事情搞砸」的心態來看待事情,不僅可以提高你的寬容度,我相信也能促進人與人間的關係。
理解完美主義是少之又少能達成的,追尋它只會讓行動計畫停滯,行動計畫停滯讓目標難以達成,目標難以達成又會造成挫敗感,挫敗感使人越發不敢嘗試,這造成了一連串的惡性循環。若能理解完美主義的害處,則有助於擺脫完美主義的制肘,讓計畫更有可能落實,進一步達成目標。

章節心得

我覺得本卷最重要的概念就是透過小目標來累積自信,有了自信才能繼續前進,完成更大的目標,打造良性循環。小目標不需要設定的太大,如同筆記內容舉例的練字、運動或是寫作。不管結果如何,只要能確實執行計畫就值得鼓勵。我認為不管什麼事情,只要你花了時間去做,就有可能讓自己成長。當然,這某個訓練練到極致之後可能會陷入瓶頸或者說是難度不足以支持自己提升,這時候可以適時調整計畫內容,當計畫內容的難度提高,也意味著你離目標又更進一步了。
有些說法是適當的壓力可以讓人進步更快,這個觀點我認為是要看個人,對我來說,給予壓力可能會讓我在實踐目標時反而無法專注,我會耗費額外的精神去擔憂一些事情,反而拖累了自己的步調。因此找到適合自己的行動計劃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只有自己多方嘗試,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行動方法。

參考資料

一場關於積極的練習
作 者: (美)奧格·曼狄諾
譯者: 趙雅筑
出版社:崧燁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16
第三章: 讓目標達到沸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