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要投資》阮慕驊的人生體悟 - 閱讀筆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書名很像在講理財投資,但更像分享人生體悟的一本書,給老中青不同世代的人生與理財建議,當然不免俗的還是有談到一些針對股市的預測,但篇幅不多,大部分都是很實用的理財投資與退休觀念,裡面對於台灣的退休制度觀念,非常適合台灣人來讀。

為什麼看這本書?

因為我很常聽阮慕驊阮大哥的財經節目,身為小小聽眾,去年這本書一出我就立馬訂回來看了,看完後我覺得是我看過算是很實用的一本書,導正了我很多對於理財退休的觀念,很多事情平常我都不會這麼認真去思考,書中都講得很仔細,甚至都把數字算給你看,對於我這種平常只懂忙工作的理財小白,真的非常有幫助,如果你跟我一樣平常沒有在關注存錢、理財、退休等議題,這本書可以幫助很多喔!接下來我針對書中一些對我幫助頗多的地方,分享給大家。

退休危機

我覺得書中第二章這篇非常重要,我是7年級中段班的人,我身邊還是有許多人對勞保年金完全沒概念!包括我自己也似懂非懂,只知道個皮毛,這篇針對勞保年金制度、改革方向詳細說明,身為廣大勞工族群的人都必須得看看,光看完這篇其實就值了。

未來勞工多繳少領

大家都知道勞保基金財務狀況相當不好,勞動部提出潛藏的負債已破10兆!破產年限更是提前至2026年,未來勞保年金改革已迫在眉梢,現行的勞保年資給付率為1.55%,而所得替代率是以1.55%去乘上工作年數(如工作30年,等於1.55 x 30 = 所得替代率 46.5%),而有學者指出年金改革可能會將年資給付率往下調之外,再加上平均薪資採計期間拉長,未來勞工月領可能會少1/3~1/4。假設退休前以最高投保薪資45800來計算,會從每月月退可領21297元,下降到14056~15972元左右,等於不到兩萬元。
勞退新制跟原本的勞保年金制度不同,沒有破產危機,工作期間內雇主須提撥6%,照規定必須到六十歲才能選擇一次領或月領,以主計處國人中位數平均薪資47000計算,工作30年,雇主都提繳6%,以目前勞退新制基金投資績效4.2%計算,以65歲退休餘命20年,利率1.1843%試算,每月可領9538元,簡單來說每個月領不到一萬。
簡言之,未來在領到不到2萬的勞保金+不到1萬的勞退金,還需考慮未來的通貨膨脹,在未來的物價水平下能否安心退休呢?更別說未來勞保可能多繳少領,加上有勞保破產可能,只能說靠政府不可靠,還是得提早規劃自己的退休金比較實在。
所得替代率(Income replacement ratio):指退休後平均每月可支配金額與退休當時的每月薪資的比例。維持一定的所得替代率,則是退休後每月收入是否能維持生活水準之關鍵。當所得替代率越高,則退休後的生活水準也越高。

給老中青的10個建議

書中針對老中青三代人給出各10個建議,這邊就各列出三點我覺得不錯的建議:

年輕人的建議:(括號內是我的感想)

1.努力提升自我,學歷、證照、語文能力,創造好的賺錢機會。
(要持續擴大收入現金流,才有本錢繼續投入市場,讓錢滾錢)
2.放開眼界,不要只關注台灣事務,多讀國際新聞。
(只看台灣就很容易只被台灣主流媒體帶風向,看不清楚國際情勢及台灣處境)
3.參考成功投資者經驗,向大師學習,謙卑對待一切。
(多閱讀大師投資經典,不要跟風,看到什麼好賺就投什麼,常常虧損出場)

給中年人的建議:

1.退休規劃盡早做,三十歲開始最好,拖越晚越辛苦。
(完了我三十都過一半了,但現在開始都不嫌晚,至少要開始做。)
2.房子越來越貴,租金投報越來越差,包租公婆的退休規劃要想清楚。
(我本身從事房仲多年,深知買一間自己住的房子有多重要,但拿來投資收租其實沒有想像那麼簡單,包括要處理房客問題、屋況問題等等)
3.時間越來越寶貴,把每一天當成人生最重要的一天過,做有意義的事。
(逐漸步入中年越能體會,時間越過越快,千萬不要浪費時間,多陪家人多做善事)

給老年人的建議:

1.健康才是真正的老本,錢其次。
(越早開始培養運動習慣,保持健康真的很重要)
2.退而不休,職場退下來後一定要有事做。
(看過太多退休不快樂的長輩,大多是沒事做,開始怨家人、怨自己)
3.盡量花錢,如果能力可以。
(賺了一輩子的錢,但如果只當守財奴不懂花錢,那人生有何意義?)

結語:

這是一本蠻有警示效果的書,寫的也很貼地氣,畢竟是財經專家阮大哥寫的,長期關注他的節目就會知道,他常常都會對於經濟前景提出許多要注意的地方,但股市見解這方面見仁見智,在去年看這本書的時候,當時國內外市場屢創新高,市場一片樂觀,當時覺得書上寫的也未免太過擔心?如果看這麼悲觀當下可能也會錯過很多賺錢投資機會,但在今年看到最近市場一片悽慘,也就了解阮大哥苦口婆心的看法,一定有看到一些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即使你沒有在關注投資股市,這本書針對退休制度、個人理財規劃也有蠻多實用的建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橙柚閱讀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原子習慣》閱讀筆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只會存錢沒有用,你必須要投資在當今的經濟環境下,單靠存錢已經不足以確保你的財務未來。通脹不斷侵蝕著你辛苦存下的錢的購買力,而普通儲蓄帳戶中的低利率(我的活存只有0.645$) 遠遠跟不上通脹的步伐。這就是為什麼你需要開始投資... 首先,讓我們面對現實:存款利率通常很低,遠低於年通脹率。 這意味著隨著時間的推移,你的錢將
Thumbnail
avatar
阿文
2024-04-27
投資前一定要學會的獲利思維股市的投資人很多,真正能賺到錢的卻不多,大家的原因未必相同,但多數人都有共同的問題,相信很多可能的原因你都聽過,但即使你已經知道了,卻也未必能夠克服,為什麼會這樣呢? 這本由高寶出版的書,作者是崔森旭,他是位精神科醫生,20年來接觸了許多賭博及投資成癮的事例,並提出解決方案。他希望藉由此書
Thumbnail
avatar
雨果的理財生活觀
2024-02-15
投資前一定要知道的年化報酬率大家好,我是小畢,大家在投資時最關心的應該是投資的報酬率有多少?推銷員在推銷自家理財商品時,最常說的就是我們家商品的投資報酬率勝過銀行定存幾%,但你要注意的是所謂的報酬率指的是哪一種報酬率?和定存比報酬率時是否用同一種報酬率來相比? 在認識報酬率的差別之前,我們先想一個簡單的問題,假設一個投資
Thumbnail
avatar
小畢
2023-11-06
投資前要知道的十件事,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 | 90了解風險與報酬之間的關係,辭退你的理財顧問,認識四大投資工具(現金、股票、債券、不動產) 1.累積財富 1.從現在就開始儲蓄 2.養成存錢習慣 3.保持手上有足夠的現金(保險 緊急備用金) 4.節稅管道 2. 資產配置 5.資產配置:須符合你的狀況 年齡、財務狀況與個性,配置到現金、債券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07-28
長期投資0050正二發大財?投資前要知道一件關鍵因素【XX哥投資績效觀察】圖1是00631L上市(2014/10/31)以來的累積投資報酬率563%,圖2同期0050含息累積報酬151%。投資0050正二就好了嗎?何必投資0050?想投資獲利的你,是不是也認為投資0050正二就好? 正二神教戰無不勝 最近有很多投資人對於0050正二(00631L),網路上紛紛出現關於投資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06-28
週日讀影評:《企鵝公路》──青春的戀慕,驚艷的狂想最近啊,真的是諸事不順。 首先是生活各方面都過得不是很好,有種時運不佳的撞牆感,就連打個疫苗都直接燒到39度,差點直接去見我阿公了。 這還沒完,更北爛的是,我的電腦竟然在這時候壞了! 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人衰就會被鬼欺。 電腦壞了什麼都沒辦法做,晚上只好跟老婆一起看動畫電影。
Thumbnail
avatar
顧天晴
2022-03-06
閱讀筆記《已經在家了,但還是好想回家:真羨慕蝸牛,因為牠的家好近》★雖然我是一條生活在水中的魚,但是我很討厭被雨水打濕。 ●想要自己靜一靜,卻又不想要獨處。當龐大的孤單感席捲而來之時,就好像自己躺在一張床上,漂浮在一望無際的大海中。 ●同理心也屬於一種才能。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包袱,別人無法承受的事情和自己無法承受的事情是不能一樣的。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03
給每一個努力生活的你| 讀 周慕姿《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這本書我幾乎是流著眼淚看完,其中一則故事是和父親的關係,從不承認女兒需要父親,到發現長年缺席的父親對孩子深刻的影響,這讓我回想起我和父親和解的過程。 最痛苦第一步是承認那個你塵封已久的「父親」,或者說對這個角色的幻想與期待。
Thumbnail
avatar
杜莉愛獨旅 Doli
2021-12-14
《我的療癒系男神》04 羨慕這樣的你  今天,是詩雪莓第一次到新社團的日子。   帶了點忐忑不安,還有一些些期盼的心情,她來到汪喵社的社團教室前。   這個社團位在社團教室區域的倒數最後一間,後面還有一個小院子,目前只有一些動物用的小屋和玩具散放在那邊,猜想也許那是給小動物暫時待的地方,畢竟社團也有支援一些貓狗中途的業務。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10-17
《貓咪看家》:人人羨慕的貓咪生活! 我不是貓奴,但看到溫馴的貓咪,也是會跟著融化….. 這本《貓咪看家》是日本人氣作家—町田尚子最新力作,町田尚子是名超級愛貓人,因為擅長創作貓咪繪本,在日本大受歡迎,被視為貓咪繪本的專家。 《貓咪看家》/町田尚子(信誼) 看完這本,除了覺得貓咪好療癒好可愛,也不自覺好羨慕貓咪可以如此的享受生活。作者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