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先關注孩子,再解決事情。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以前的幼稚園辦活動,邀請畢業校友回娘家當活動志工。
兩個已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已然變了樣,不再是當年流著鼻涕的小小孩,老師們紛紛驚呼要被小孩追老了。
有位老師對我說,「媽媽~我對你最深的印象,就是那次在辦公室看妳板著臉說話,我第一次看到妳這麼嚴肅耶!」
我笑了。我也記得那一次,因為我一向都跟老師們很好,那是唯一一次我發脾氣。
孩子需要的,應該不是據理力爭的媽媽,而是一個可以安慰他的人。
那時,兒子小二,就讀幼稚園的國小部課後安親班。
有天我上班接到電話,
「媽媽~我是學校老師,學校放學了,安親班沒有接孩子耶!所以孩子回來教室找我。媽媽要不要聯繫一下安親班?」
什麼?這是什麼情況!我馬上打去安親班,安親班老師竟然還不知道沒有接到孩子!
我壓抑著滿腔怒火,質問:「孩子沒接到妳們竟然不知道?萬一孩子被陌生人帶走怎麼辦?這種事情一次都不應該發生!」
安親班當然馬上派專車去接孩子。但我幾乎整個下午都被情緒影響,無法好好上班。
下班後直奔安親班辦公室,主任跟老師已經滿懷歉意的等我,主任說因為是新人代班,一時不察,加上剛好孩子被老師留在班上做事,所以晚出校門,就這樣漏接孩子。
我超生氣的,但又覺得他們心裡大概也內疚不好受,就數落了老師與主任一番,並要求扣掉該月的交通接送費用,以表達我的抗議。她們也欣然接受。
事後,我仍忍不住打電話給一位朋友講述這件事,朋友聽完的第一句回應是:「嗯~我比較擔心孩子心裡有沒有受到傷害...」
我當下一愣,好像從夢裡醒過來。
「對啊!我怎麼忘了關心孩子了呢?他當下一定很害怕、無助吧?」
於是我整理好自己的情緒,在接孩子的時候,便關心他。
「你今天被安親班忘了接,當時有害怕嗎?有哭嗎?」
孩子點點頭,小聲地說:「嗯~有一點點想哭,後來就回去找老師....」
孩子的回應讓我感到心疼又不捨,我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人在情緒來的時候,講道理、爭輸贏,不是戰就是逃,是很自然的本能反應。
現在回想起來,多虧朋友的那句話,把我從說道理,爭對錯的情緒中拉出來。我才有辦法冷靜下來,真正去關心事件中的當事人。
我想,孩子需要的,應該不是據理力爭的媽媽,而是一個可以安慰他的人。
之後,孩子如果在學校或外面有了狀況,我腦海中就會出現朋友那句話
「我比較擔心孩子心裡有沒有受到傷害...」
提醒我,要記得先關注孩子,再解決事情。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