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英文的兩三事

2022/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讀者反應上一篇針對雅思IELTS測驗的心得分享多著重語言測驗的準備,想多了解關於一般語言學習的方法與習慣。因此這篇文章主要針對的是平時英文實力的養成,若想加強大型考試能力的讀者可以先閱讀上一篇(附超連結)
不諱言,學語言從不是件簡單的事情,要精熟更是困難。我自己仍然是一個經驗不足的學生,只是多花了一些時間走快一些罷了。無論英文於你的意義為何,速成是不存在的;但資質駑鈍也不存在,一點一滴累積實力,或許看似原地踏步,但腳底下的路自會縮短距離。
看英語影片/電影/影集
老生常談,從國小到高中,關於這樣的建議從沒少過。但多數教師對於這部分卻沒有深入給出建設性建議,導致許多學生在嘗試之前就放棄,直接開啟中文字幕。超出能力負荷的不是挑戰,而是負擔──沒有人可以在一開始就用全英語發音甚至沒有字幕的情況下看完一集《獵魔士》。所以我不建議直接看超過20分鐘的影集甚至電影。相對而言,Youtube是一個相對更佳的資源,可以利用搜尋篩選器找出內容長短適中的影片進行學習。以下幾點是看影片應該要注意的事情:
影子跟讀 Shadowing
相信許多人已經多少聽過或知曉這個技巧,它在語言學習中不斷被提起,算是一種通用法則,然而網路上質疑的聲音也不少。我認為影子跟讀最主要的效益不在訓練口說,而是培養語感和矯正發音。我建議挑選3至5分鐘的影片,一句一句暫停跟讀,當然可以跟上速度自然是更加有效。這部分可以利用VoiceTube或是其他網站的輔助,當然,直接使用有內嵌字幕的影片會更方便。我個人推薦的頻道是Life Nogging(附超連結),短內容的影片介紹生活化的主題(包含科學知識、生活常識等),除了可以拓展字彙量,在學習中也不失趣味。
字幕延遲 Delayed Subtitles
擺脫不了字幕是許多英語學習者的致命傷,包括我在內,當你進步到可以觀賞長時間電影或影集時,可能會遇到無法全神貫注看影片一個小時的情況,以我的經驗,我通常20分鐘過後就會投降然後開啟字幕。挫折固然可以使人前進,但一再挫敗通常只會扼殺學習的原動力。軟體如Media Player可以延遲字幕投放(我不太確定其他軟體可不可以?),但對於懶惰的我來說,這麼做實在太麻煩,因此我沒有使用過幾次這種方法。關於字幕其實還有一個方便的功能可以使用,就是字幕記錄。在Youtube影片下方「分享share」右方第二個按鍵(三個黑點)即可開啟,附有時間戳和相應字幕,可以善加利用。
聽寫練習 Scripts
這我覺得是最重要的一環,除了雅思考試會有聽力填空題外,聽寫可以一次訓練單字詞彙量和聽力解讀能力。同影子跟讀,我建議根據影片的斷句練習繕打,遇到miss掉或是不知道怎麼拼的時候,就依照自然發音法隨便胡謅個答案(說不定真的會對!),整句拼完後再對照字幕檢查答案,也可以標記不熟悉或是沒遇過的生字,記錄到單字本中。
區隔學習與休閒是重要的,因此,我建議平時觀賞的Youtube影片與學習時作為教材使用的應該要有明確分壘。此外重複觀賞也是增進實力的方法之一(但缺乏新鮮感,見仁見智),記得在學習時請不要開啟中文字幕,中英對照、可以不用查單字什麼的,這些基本上在看到五分鐘以後通通消失,熟悉的語言對母語者會有無法抗拒的力量(?),所以到最後真的只是在看中文字幕而已,充其量只是增加英語環境而已。
聽英文歌/廣播ICRT
我個人認為,英語歌曲於休閒娛樂或放鬆心情的成分較高,但仍不失為一個不錯的學習方法。建議挑選歌曲時以口音標準清楚為主,並且重複聆聽。聆聽英文歌曲或廣播的首要好處是製造英語環境,聽不聽得懂倒是其次,最主要是培養語感,ICRT廣播的新聞相較CNN或BBC等國外知名電視廣播網,對台灣的聽眾來說更加友善,內容語口音也相對熟悉,是個不錯的選擇。
Youtube頻道推薦
以下推薦幾個我認為不錯的學習英語頻道:
  1. Learn English with TV series(附超連結),有PDF檔案幫助學習
  2. Zach Highley(附超連結),一些不錯的vlog也有學習方法
祝大家學英語順利!
6會員
7內容數
有時候只想一個人靜一靜,一頭栽進文字的夜空裡,像一場閱讀的午夜飛行。滑翔在夜色裡,讓每一種不同的心情都有一本好書相伴,讓每一個平凡的夜晚都有一趟難以忘懷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