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想進步英文的你:3招教你提升英語能力!

2021/02/0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作者:沐雪
你是不是覺得英文很難?學起來很悶?想要進步又無從入手?
噢!我聽見你的心聲了!所以,今天我就來分享我自己的3個提升英語的方法囉!
(這什麽奇怪開場白XD)

開始之前,我想跟你說…

你可能會在看完這篇文章之後非常生氣地說:這些方法太爛了吧!所有的人都是這麽說的!算哪門子的秘笈啊?
方法不怕爛,只要它實用!
今天的分享可能大家都耳熟能詳了,可是你有沒有真的實行起來呢?還是說你實行了一陣子就放棄了?
如果你真的有按照其他人分享的方法來實行的話,搞不好你也不會來看我的文章了。
所以,我想跟你說一句被我講到爛的話:
所有的方法,如果不搭配實際的行動,一切都是白費時間。行動,就是最好的方法!
無論這些方法聽起來多沒有用,試著實行一下,才知道它是不是真的有用!
而且,想要英語進步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達到的,而是要慢慢纍積,就像我也纍積了三五年才慢慢看到成效。
每天進步一點,1年後你已經進步很多了!堅持下去就是沒錯的了!
剛開始的時候你或許會覺得很難,很沉悶,很想放棄,但只要堅持下去,你就會發現,其實也不是那麽糟糕嘛!
在文末我會分享幾個小提示,讓你自學英文的時候更輕鬆喔!
OK,那話不多説,我們馬上進入正題吧!
圖源自Pinterest

#1 讓自己多接觸英語

為什麽你的英語一直無法進步?最大的可能就是因爲我們接觸英語接觸得太少了!
畢竟英語並不是我們的母語,除了在學校課堂會接觸到之外,幾乎很少用。
但你必須要知道的是,學校課堂裏學到的英語,遠遠不夠你在生活上用到!
想象你現在正在跟外國人溝通,英語就是你唯一的溝通方法,但光是學校裏學的生詞,太少了!完全不夠用啊!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多接觸英語。

閲讀英文書

這是最常見的自學英文的方法了吧~
建議不要看實用書,剛開始的時候看小説會比較容易堅持下去喔!
而且不要從很深很厚的書開始看,剛開始的時候記得挑選適合你程度、又精彩的小説,不然你可能會因爲看不懂而放棄!
閲讀英文書的好處是可以訓練你的閲讀能力,但如果本來不喜歡閲讀的話,千萬不要勉强,不看英文書,你也有很多選擇,譬如下面這些。
圖源自Pinterest

看外國YouTube

假如你平常很喜歡看YouTube的話,可以試著找一些外國的頻道,可能該頻道的内容跟學習英語沒有關係,但光是聼的你也可以學到很多不同範疇的字詞了。
譬如說看外國的旅游vlog,也學到很多地方的英文名字、不同的形容詞,不是嗎。

多看美劇(Netflix)

除了YouTube,你也可以看英語電視劇,現在除了電影院,在家也可以看到不同的美劇了,像是Netflix等的平台,也是增加接觸英語的機會喲。
要注意的是,在看YouTube, Netflix等的影片或美劇,除了聼,你還可以調字幕。
建議你第一次看的時候調英文字幕,遇到不懂的生詞就查字典;
第二次再看的時候再調中文字幕,看看你第一次理解的内容有沒有錯。
當然,只有英文字幕的情況,假如說你的英文還是很差,你可能只勉强聽懂6-7成的内容;查完字典也很快就忘記了。
這是沒有問題的,我沒有强逼你一定要把新的字詞背起來,因爲那是很痛苦的事情;但我猜你多少還是會記住一兩個字的!
如果真的記不住也沒有關係,下次遇到同樣的字詞你還是可以查字典的,當你遇到那個字的次數多了,不用刻意去背也可以記住了。

聼Podcast

此外,如果你不喜歡看影片的方式,可以試著用聼的!
在iPhone裏有一個内建的app,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的,它叫Apple Podcast,是紫色的,現在馬上去找找看!
Podcast是音頻節目,有點像廣播,你也可以把它理解為聲音版的YouTube。
它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看著熒幕也能聼到,不管你是在做運動還是畫畫也可以一邊做其他事情一邊聼,非常方便。這是一個非常方便的訓練聆聽的好機會!
Podcast app裏有很多的節目,各色各樣的種類都有,你可以挑幾個你喜歡的英文節目(任何類型也可以喔),有空的時候就聼一下,慢慢的就可以訓練你的英文聆聽能力了!
如果你還沒有聆聽Podcast的習慣,使用Android手機的你一定很疑惑:Android手機沒有内建的Podcast app,怎麽辦?
其實現在很多app都可以聽到Podcast,譬如是Spotify, KKbox, Google Podcast, Fistory……
有些Podcast的主持人會把他們的節目同時上傳到YouTube,你也可以試著先找到自己想聽的節目,然後到YouTube收聽 (但並不是所有節目都會這樣做喔!要碰碰運氣啦)
關於Podcast呢,我相信大家對它的認識不深,我遲些會寫一篇詳細一點的文章來介紹喔!

#2 讓英語融入電子生活

所謂的電子生活,自然是你的手機、電腦、平板。
現在大家都喜歡用各色各樣的電子產品,使用手機的時間比起跟別人面對面聊的時間還多,所以從電子生活中下手就好了!

把手機app的界面調成英語

你可以先從手機app裏下手,當然不是說要一次過全部變成英語,但你可以循序漸進,先從一兩個比較常用的app下手,習慣後再慢慢把其他app都變成英語界面。
 Tips:
先從非娛樂性質的app下手會比較容易接受,
因爲你潛意識裏覺得娛樂性質的應用程式(包括社交媒體)是用來休息,而不是學習英語~ 

相反,有關生產力的應用程式在你潛意識中比較是跟學業/工作有關,調成英文也沒那麽大反應喔。

所以,你可以從生產力有關的應用程式開始調成英文界面(譬如是Google日曆、Notion等等。

把整個手機都調成英文界面

當你在手機的app都變成英文之後,可以直接到手機的設定,把整個手機的界面都變成英文~ 恭喜你,距離成功又邁進一大步了~

用英文發訊息

除此之外,用英文發訊息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現在的即時訊息越來越方便,也讓大家越來越摒棄正式的溝通規格,轉而用各種奇怪的文字、符號來表達内容。
試著用完整的英語句子來發訊息吧!雖然花費時間比較長,也可能用Grammar上的錯誤,但我相信真心對你好的朋友是不會介意的!
假如你真的擔心被別人笑你,可以先從跟家人、閨蜜的對話開始,他們熟悉你,真心對你好,就算笑也只是善意的開玩笑而已~ 不用害羞喔~
圖源自Pinterest

#3 把自己融入英文生活

如果說上面兩個方法是讓英文漸漸融入你的生活,這個方法是讓你融入英文的生活!讓英文圍繞著你的四周(好可怕)
那豈不是要移民外國???其實也不需要啦。

多認識幾個外國的朋友

假如你身邊有幾個外國朋友 / 同學 / 同事,那就棒極了!趕快跟他們交個朋友吧!跟他們聊天是最直接的方法,讓你訓練聆聽跟說英語的能力喔!
最重要的是,當他們成爲你的好朋友時候,就算你説錯了什麽語法,他們也不會笑你嘛!
其實大膽一點,勇敢地跟他們聊天,你會發現,其實你的英文也不是真的那麽差嘛!雖然會有錯誤、説不出的生詞,但是至少外國人聽得懂啊!
再説,不多説英文,你的英語又怎會突飛猛進呢?我相信對方都會友善地理解你的!正如他們無法好好說你的母語一樣,他們也能理解你無法流暢地說英語啊!
多練習幾遍,就會流暢起來了!不用害怕!
OK,那如果身邊沒有外國人呢?那就找你身邊英文好的(學霸)朋友吧!(所以說,多認識幾個學霸是沒有壊的~

聼我說了那麽多,你可能會說,這些難道不是在强逼自己說英語嗎?那很痛苦啊!
其實你要說是强逼,我也不能說是錯的;畢竟人就是那麽好笑啊,不逼你的時候你會認真學習英文嗎?不會吧?
但是!想要令自己學的開心一點,其實也不是沒有方法的喲~ 下面分享我自己的小提示(雖然你可能也猜到了

TIPS 1 選擇自己喜歡的内容

剛開始的時候肯定是非常的討厭,所以不要逼自己看些自己沒有興趣的範疇。
譬如說你平常喜歡看旅游部落格,那就看旅游範疇的;你平常喜歡看科幻小説,那就去看科幻的。
哪個範疇根本就不是重點,重點是你要多接觸英語啊。所以!不需要刻意去看一些教導英文語法的頻道(當然你有興趣的話還是可以看的
圖源自Pinterest

TIPS 2 選擇適合你的程度

假如你的英文真的不是很棒,那就先從簡單的書籍 / 影片開始看吧!
不要直接跳去聼 / 看很難的内容,這樣子當你碰到大量不懂的生詞,你就會感到非常的氣餒。就好比小學生不會去讀大學課程一樣(除非他很厲害XD)
也不要選擇太容易的書籍 / 影片 / Podcast,因爲太容易的内容就等於你都懂了,沒有挑戰性,大大降低了趣味性,非常容易令你感到沉悶(我之前就試過了,會令我很想要放棄,告訴自己:反正我都懂了,看來幹嘛?)
在開始之前,先評估你當下的程度會比較好。
你可能沒有一個規定的準則,但是你可以大量的看不同的頻道 / 作者,從中判斷出哪個頻道 / 書籍適合你看,哪些是太難或太易的就可以篩選走。

TIPS 3 選擇趣味性比較高的内容

譬如說看美劇 / YouTube頻道,你可以選一些外國的笑片、喜劇,讓你可以在過程中增添一點樂趣,不會沉悶致死(沒
同樣道理,剛開始看英文小説的時候,你可以選一些比較好笑的類型,或是像Tips 1 那樣選一些自己喜歡的類型。
至於Podcast,有些Podcast節目是兩個人閑聊的形式,有些節目則是一個人分享知識性很强的内容;
建議剛開始的時候選一些相對輕鬆、閑聊的節目,因爲知識性的節目内容會比較多乾貨、比較難理解,也相對容易造成沉悶感;
閑聊形式的節目雖然不會有很多的乾貨知識,但卻比較輕鬆有趣易懂,如果你聼Podcast的目的是學英文的話當然是閑聊形式的比較好吸收。
等到慢慢進步之後再去聼知識型Podcast也不遲,到時候能夠更容易的理解那些節目了,不是更好嗎。

TIPS 4 把英語變成習慣

你剛開始的時候肯定會覺得很痛苦,很像被逼一樣,沒關係,我理解,因爲我剛開始的時候也是這樣子。畢竟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我們也不擅長嘛。
有人說(我不記得是在哪裏看到的了,如果你記得歡迎留言告訴我),培養出一個習慣只需要21天,完全成爲習慣則需要90天。
你可以試著告訴自己:沒關係,我撐過21天就好了。
到21天的時候,你要很開心的恭喜自己,然後告訴自己說:既然我那麽厲害了,不如再撐7天,凑夠1個月吧!
到1個月的時候,你要堅持下去,告訴自己:我這麽棒,已經做到1個月了!我的英文肯定進步了!(即使沒有很明顯的進步,也算是進步了!)繼續加油!再堅持一個月!
一直到90天,我可以非常高興的告訴你,恭喜你!你成功了!培養出一個習慣了!
當看英文書、英文影片已經成爲你的習慣,它再也不是一件很艱難的事情了。因爲你知道,你做得到!
註:不過我相信,假如你有用到前3個tips的話,其實不會很難堅持下去的~
圖源自Pinterest

TIPS 5 獎勵制度

我知道,撐21天並不難,撐90天聽起來有點難度欸!我怕自己撐到21天就停下來了,怎麽辦?
你可以給自己訂立一個獎勵制度,在撐到1個星期、21天、1個月、2個月、到第3個月都給自己一些獎勵。
譬如說我很喜歡看中文小説,那等我看英文小説連續看夠3個星期,我就允許自己買一本中文小説獎勵自己~ 後面的也可以用同樣方法為自己訂立不同獎勵~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每天給自己一個小小的獎勵,並且把這個小小獎勵和看英文書、影片的習慣綁在一起。
怎麽說呢?擧個例子好了!
譬如說我每天的小小獎勵就是可以打半個小時電動。假如我想打電動,當天就得看英文書、或者外國YouTube頻道;
這就是將獎勵和習慣綁在一起了,如果達不到當天的目標就不能有獎勵(只能當是懲罰自己不能打電動了)

最後,我想跟你說…

想要進步英文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達成的,不能太短見,我當初也持續了好幾年才有所進步。
雖然今天是分享了不同方法幫助你提升英語,但不要强逼自己全部做到,最重要的反而是找到最喜歡的方法。假如你不喜歡看書的,那就去看YouTube影片或者聼podcast吧!不要勉强自己看書!
除此之外,我也希望你可以達到平衡,不要為了增進英文,而變得母語退步了(哈)~
最後的最後,我知道你覺得今天的内容很平凡,這些方法隨處可見,但是希望你不要吐槽,開始行動,你就會知道它是不是真的有用囉
現在呢,如果你喜歡今天的内容,歡迎你給我拍拍手、按個讚,或者追蹤我~ 這樣子我以後有新的文章就能通知你囉!
我這裏除了分享時間管理,也有分享關於讀書的小秘笈,如果你現在還是在學人士(就是學生啦),那就一定要看看我的分享啦!
你也可以去追蹤我的Instagram,@snowstudy.co,在那裏,我會把這些詳細的文章簡化成為簡易好讀的内容喔!
沐雪Snow
沐雪Snow
嗨,我是沐雪,來自香港的女生。喜歡寫文章跟研究時間管理,在這裏我將會分享關於高效率學習跟時間管理的小技巧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