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碎時間打磨英文實力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有長久在英語環境生活或工作的打算,或者到英語系地區旅行時想更貼近當地風土民情,日常接觸英語將成為必須。語言不是考試科目,不是一次性的準備,而是生活的一部份。幸運的是,當今我們有許多管道讓英語充斥在我們生活周遭,端看我們是否願意主動拉近與英語的距離。
Road Trip with Raj on Unsplash

第一招: 介面全部改為英語顯示

你計算過自己一天花多少時間在螢幕前嗎?扣除上班上課時間,可能還會花好幾個鐘頭盯著螢幕,有時候只是瀏覽網頁,有時候回個訊息。既然我們幾乎無可避免要看著螢幕,把介面轉換成英文顯示就是最簡單提升接觸英語的方法。或許剛開始的時候可能不太習慣,不過因為有使用中文介面時的記憶,通常可以直覺地使用。
不要小看這個小小的改變,實際上每次使用手機或電腦,你都有默默記下一些新的單字。

第二招: 找到喜歡的youtuber訂閱

這裡說的youtuber並非以中文教英文的頻道,而是選你感興趣的領域,找到以英語為主的頻道訂閱。比如你喜歡3C新產品介紹,就可以看看Marques Brownlee的頻道;假如想要偶爾聽演講,TED上不乏優秀講者談論他們對世界的發現;如果想自我提升,可以從Ali Abdaa身上提取許多經驗。無論你對甚麼感興趣,就去發掘那些有趣的影片,久而久之,你也會學到如何用英語談論你感興趣的事物,何樂而不為呢?

第三招: 運動健身時,耳朵也別閒著

由於最近有嘗試用彈力帶健身,學會幾個動作後,基本上隨時可以在家增進肌力。拉彈力帶只是重複性的動作,不需要額外用到腦力,此時正好適合聽一些英語。我通常會在開始健身前選擇要聽多長的英語(也許15到20分鐘),就這樣一邊聆聽,一邊健身到結束,過程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可以專注在聽到的內容上,不太需要分心在做動作上。
除了聽國際新聞,偶爾也會透過BBC Sounds聽一點podcast。對於英語基礎偏弱的人,我會推薦使用BBCLearningEnglish,每個單元都很短,即便是通勤等車的時間也可以聽完。如果想聽長篇幅,可以考慮訂閱Audible有聲書,訂閱從8到15美金不等,以價格而言十分划算(考量到現在實體書價格逐年提高)。註冊後第一個月還可以免費選購一本書來聽,即便之後決定不要訂閱也還會保留。

第四招: 睡前小讀

幾年前開始我逐漸把書架上的實體書賣掉,改用電子書來儲存藏書,不僅買書省了更多錢,也提升不少閱讀量。現在每晚睡前我都至少會讀個幾頁,直到讀到值得記下的句子為止。醒來時我會回想一下那句話,幫助我加深印象。每天累積一句話,長久下來,用英文也會言之有物。

結語

以上這些方法的成本都不高,卻都能有效拉近與英語的距離。剛開始也許可以花個一分鐘試試看,每多接觸一次,就像複利一樣多投入一些時間。有一天你將不再意識到自己正在精進英文,因為英文就是你生活的一部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23內容數
僅提供個人經驗,希望能多少協助決定出國進修的朋友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